中石油首个风电项目启动安装!抢跑新赛道,风电市场“三桶油”哪家强?

中石油首个风电项目启动安装!抢跑新赛道,风电市场“三桶油”哪家强?
2022年11月20日 17:09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编辑 | 子衿编辑 | 子衿

11月16日上午,中国石油首个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在吉林油田乾情风场顺利开吊。中国石油在吉林油田启动首个风电项目的安装工作,标志着吉林油田从传统石油行业向新能源融合发展迈出崭新一步。据介绍,该项目是吉林油田在建15万千瓦自消纳风光电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包括18台风电机组,装机总容量为7.8万千瓦,预计年上网电量约26.0434万兆瓦时。

能源转型早已成为行业的共识,各家的区别在于如何转型。在全球能源结构向低碳化转变、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的背景下,风电凭借其资源总量丰富、环保、具有更高的成本效益等优势,已成为开发和应用最为广泛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大规模开发应用。根据GWEC(全球风能委员会)数据,2021年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837GW,2011年至2021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40%。

在国内,随着中石化于2020年10月底发布消息称,其下属新星公司将参与开发位于陕西渭南市大荔县的分散式风电项目,“三桶油”终于齐聚风电市场,在新的赛道里各显神通。

01.中国石油

此次,吉林油田的风电项目作为中石油在风电市场的一个标志性项目,吉林油田肩负重任。16日当天,吉林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王峰到建设现场检查指导时提出,吉林油田风力发电项目是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的重大工程,是集团公司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要总结好项目建设经验,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据了解,目前,吉林油田正按照“创建融合新能源产业发展,扩大绿色低碳经济体量,再造油田阳光新产业,打造全新吉林油田模式”的共同愿景,加速启动15万千瓦自消纳风光电、55万千瓦风电和13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全力推进各项目精准落地,力争早日实现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早在2019年,中石油在其《2019年环境保护公报》里表示,将适度发展风电和光伏等。2019年6月份,中石油风电方面再出新消息,宣布在江苏省灌云、如东海域建设起总装机容量为600MW的风电场,进军海上风电市场。2021年8月下旬,中油海3平台顺利完成江苏大丰海域H8风场57号风机安装。这是中石油首个钻井平台海上风电支持业务,中石油布局发展新能源业务再上新台阶。

2022年5月5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石油华北油田签署战略合作,携手在风电领域展开合作。

02.中国石化

相较于中石油和中海油,中石化加入风电赛道最晚,但其力度丝毫不减另外两桶油。

在2020年3月30日,中石化在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公司未来“一基两翼三新”的发展格局。而“三新”就是顺应世界能源变革大势、产业发展大势,发挥公司特色优势,在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上发力。半年后,即2020年10月底,中石化新闻办披露,中石化所属新星公司将参与开发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的分散式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20兆瓦,成为中石化首个风电项目,总投资1.51亿元。

据了解,该项目整体占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设计安装8台单机容量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建成后上网电量可达4286.5万千瓦时/年,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1.32万吨,可有效降低二氧化碳和烟尘排放量。该项目也于2021年12月下旬并网发电,年上网电量约为4286万千瓦时,可满足2万余户家庭清洁用电需求,年可节约标煤约1.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这也成为中石化在风力发电领域零的突破

今年4月18日,中石化江苏油田分散式项目风电机组完成并网。该项目位于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的中国石化江苏油田井场,充分利用油田的老井场闲置土地,因地制宜打造分散式风电项目。截至9月20日,江苏油田风力发电机组投运5个月以来,累计发电508.5万千瓦时,节约标煤166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08吨。江苏油田真110、花3-5等9个风力发电项目正紧锣密鼓加快推进

03.中国海油

在“三桶油”中,中海油是最早涉足风电领域。2006年6月,中海油总部决定成立新能源办公室,并将海上风电列为“未来30年中海油的重点投入”领域,开始提前布局海上风电资源。

然后,由于彼时多方因素,中海油的风电业务逐渐退出大家的视线。直到2019年,随着中海油全资子公司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中海油也正式重启了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业务,其风电业务也逐渐开花结果

2020年9月15日,中海油首个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江苏省附近海域,已于2021年10月19日实现全容量投产运行。据悉,江苏风电项目海上风电场中心离岸距离39公里,规划装机总容量30万千瓦,包括67台风力发电机组、1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1座陆上集控中心、两回路220千伏电缆。该项目全容量并网后,年上网电量可达8.6亿千瓦时,与同等装机容量的火力发电装置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7.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7.1万吨,相当于种植约43万亩树林才能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

此外,中海油第二个个海上风电项目已于 2020年4月获得开发权。该项目位于广东汕头,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4月底,中海油联合中电集团、深圳能源、西门子能源三大巨头入局广东海上风电。

除了广东,中海油还积极在风能资源丰富的福建布局。今年8月初,中海油接连在广东和福建成立新能源总部。其中,福建深远海成为其主要目标,未来将打造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中国海油预计将有约200亿元用于福建地区海上风电建设

中海油最近在风电方面的大动作,当属本月初与康菲中国的合作。今年11月7日,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双方宣布合作,正式启动蓬莱油田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该项目作为双方绿色能源开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中国最大的在产海上整装油田 --渤海湾蓬莱油田供应风电,有效降低油田作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及作业成本。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卡莱特 301391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