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有望开启新一轮牛市?

黄金有望开启新一轮牛市?
2022年11月15日 11:24 市场资讯

  华尔街见闻 尹洪昌

  近日黄金相关资产走得不错,自11月4日以来,7个交易日内COMEX黄金涨幅已经接近9%。隔夜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也继续上涨,创下8月1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包括中邮、中信、光大等在内的多家券商纷纷提及看好黄金板块的投资机会。

  中邮证券表示,美联储加息放缓在即,黄金有望开启新一轮牛市。光大证券也认为,金价已处底部区间,看好黄金板块配置价值。

  五大理由,行业有望开启新一轮牛市

  综合梳理多家券商研报及市场观点,大家比较看好黄金的主要逻辑包括:

  第一,美国10月通胀数据超预期下行,此前11月初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鲍威尔也曾表明“可能最早会在12月份的议息会议上放慢加息步伐”,引发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和美元指数预期转向,加息对金价的压制作用显著弱化。

  第二,海外经济衰退担忧不减,且全球长期通胀可能维持高位,黄金作为抵御经济衰退和抗通胀资产的配置价值凸显

  10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2.7%,较今年7月预测值下降0.2个百分点。同时IMF预测超过三分之一的全球经济体将在今年或明年出现萎缩。

  第三,比特币大跌。行情数据显示,比特币最新价格已经跌破17000美元。

  第四,实际利率角度金价2023年有望上行

  光大证券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名义利率)或在2023年上半年见顶回落,而10年期TIPS隐含的通胀预期已下降至2.5%,长端通胀预期下降空间有限,实际利率将在2023年上半年下行,届时金价有望上行,看涨2023年金价。

  第五,目前黄金股票的整体PE估值已跌至16X以下,处于三年以来最低水平,中信称金价上涨有望带动黄金股票业绩和估值双升。

  综合来看,中邮证券认为,受到年内激进加息的影响,美国需求表现出疲软,经济承压,出现衰退征兆,叠加金融市场风险累计,以及加息效果传导至实体经济进而影响通胀存在一定时滞性,美联储加息放缓是必要的,黄金有望开启新一轮牛市。

  黄金股或出现“抢跑”

  据中信证券研报,回顾历史,2018年12月美联储结束加息前,金价与黄金股均出现“抢跑”,于2018年8月即启动上涨,其中领涨的山东黄金和招金矿业(H)区间涨幅接近40%。

  而2022年7月以来,黄金股同样出现“抢跑行情”,11月以来随着金价大涨,黄金股涨势加速。

  但与2018年美联储结束加息前金价和黄金股“抢跑”相比,本轮黄金股的“抢跑”更为前置,2022年7月就已经启动。另外,与上一轮周期中拥有规模优势的黄金龙头领涨不同,本轮“抢跑行情”中具备增量逻辑的中型黄金股表现更加优异。

  后市怎么选黄金股?

  中信证券表示,结合上一轮周期中黄金股走势与行业的估值逻辑,预计随着金价上涨趋势确立,市场会更加青睐具备产量和资源量规模优势的黄金龙头股,主要系金价上涨过程中相关企业的盈利弹性和估值回落幅度更大。在金价加速上涨阶段,市值/产量和市值/储量等是更具时效性的估值指标,山东黄金等黄金业务占比高且产量大的企业或将更加受益

  其同时指出,增量逻辑将贯穿整个金价周期,尤其是金价启动初期和冲顶阶段,预测2017-2022年赤峰黄金、银泰黄金和紫金矿业黄金产量的年化增速分别为50%、29%和10%,居行业前三位,其股票在上一轮周期中(2018年8月-2020年8月)的涨幅亦靠前。

  而增量逻辑在上一轮金价冲顶和本轮“抢跑”行情中尤为突出,其本质反映的是在对金价走势出现分歧的阶段,市场会更加青睐增产逻辑带来的业绩成长“高确定性”。

  相关标的方面,中信表示可以关注山东黄金、紫金矿业和赤峰黄金、银泰黄金、中金黄金和招金矿业(H)。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黄金 美联储 金价 黄金股 加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