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期现货市场将迎来全面融合新局面

我国期现货市场将迎来全面融合新局面
2022年09月09日 09:02 市场资讯

 期货日报9月9日报道: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历史机遇期,期现货行业迎来了从场内到场外、从境内到境外、从线下到线上全面融合的新局面。无论是从期货行业发展看,还是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下,期货和现货市场的进一步紧密结合,加快构建多层次的商品市场体系均是大势所趋。

  秋风送爽菊飘香之际,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于线上召开。作为行业盛会,一年一度的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不仅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也见证着中国期现市场的融合并进,同时为行业人士搭建起了深入的学术、技术、产业互动交流平台。如何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加强期现结合,备受行业关注。

  2012年,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茂通)只有5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到2021年营业收入已达480亿元,十年来复合增长率达到28%。作为深耕大宗商品领域的供应链产业互联网平台,瑞茂通是如何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周期内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呢?9月7日,瑞茂通董事长李群立在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分论坛上道出了其茁壮成长的“密码”。他表示,困扰大宗商品企业经营最大的问题就是价格波动,如何管理好价格,是所有大宗商品经营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其中价格管理既包含商品的价格管理,也包含汇率的价格管理、物流成本的价格管理等。企业以套期保值控制风险往往是控制商品价格波动的风险,但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套期保值时间点也会不同。贸易规模不同,现货和期货的操作方式及思路也会不同,遇到的风险敞口也不同。他表示,正是期现结合的经营模式助力公司穿越行业周期,得到了快速发展。

  近年来,除了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通过期货市场实现行稳致远外,期货市场与现货交易场所的联系也愈发紧密。8月31日,在第五届世界油商大会之“金融创新与期现合作 助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现场,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的浙油仓单在上期所正式上线,意味着双方平台在信息、现货资源互通的基础上,打通了上期标准仓单和浙油仓单的双向仓单资源共享和互通,为未来标准仓单与非标仓单的串换和互通奠定了基础。

  与期货交易所联系紧密的现货交易场所还有很多,比如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与郑商所、上海钢铁交易中心与上期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大商所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需要,如今期货交易所和现货交易场所已呈现紧密相拥之势。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表示,期货交易所推出的“郑商所白糖基差贸易泛糖专区”“上期所浙油中心报价专区”等创新业务模式,实现了“期货市场定价,现货平台交收”,有利于产业企业综合利用期现两个市场,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此外,他表示,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顶层设计。期货市场具有自身独特的功能和优势,与全国统一大市场“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建设目标高度契合,特别是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大宗商品等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等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现货是根,期货是干,若想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加快推进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建设,不断完善交易规则,进一步加强期现结合至关重要。

  9月7日,广西泛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英杰在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白糖产业分论坛上,从食糖的角度解析了如何更好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他认为,建设全国食糖统一大市场,食糖现货市场需要做到以下几个转变:完善市场化交易平台建设、运营和服务经验,推动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促进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国际市场全面接轨;要先统一食糖期现货市场建设的基础要素,发挥期现货市场应用科技创新手段引导资源有效配置的功能,让期货市场的价值发现以更具体的方式、更丰富的场景服务于实体经济;打造深度服务各类涉糖企业的全周期、全要素的一体化产业互联网平台;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交易流通、开放共享等基础性制度和规范性标准。

  多位专家学者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期货交易所与现货交易场所可以完美形成互补态势。前者可侧重于大宗商品交易,后者可侧重于大宗商品交割,两相配合可以建立更加完整的大宗商品、重要物资的供应链贸易和管理服务体系,有助于夯实国家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能力,促进大宗商品的高效配置、高效流动、高效增值。

  无论是从期货行业的发展看,还是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下,期货和现货市场进一步紧密结合,加快构建一个多层次的商品市场体系均是大势所趋。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历史机遇期,期现货行业迎来了从场内到场外、从境内到境外、从线下到线上全面融合的新局面。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