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研究晨会纪要:原油下行趋势在持续

南华研究晨会纪要:原油下行趋势在持续
2022年08月16日 09:06 市场资讯

  国债期货:

  昨日债市涨这么多,是因为有两个利好。一是社融和经济太差,二是超预期降息落地,这两个因素对于债市都是利多,后者影响更大。

  首先看社融,周五盘后公布的社融数据,大幅不及预期,7月新增社融较预期接近腰斩。新增居民短贷和企业短贷均转负,新增居民中长贷和企业中长贷也都大幅走弱,信贷结构继续恶化。宽信用在短暂显露征兆之后又迅速转紧,目前信用层面继续恶化,后续存在进一步转向紧信用的风险。而周一上午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也是如预期的差。对于债市来说,弱经济、紧信用时期利多债市。

  然后来看降息。近期市场对于降准降息的预期很低,反而都在讨论MLF缩量续作的规模。结果昨日MLF和逆回购同步降息10BP。本次降息完全超出市场预期,也让本来低位钝化的利率再次向下突破。我们认为,本次降息的主要原因是内需实在太弱、居民购房意愿降至冰点,央行为了刺激实际融资需求而选择进一步降低企业和个人的融资成本。由于LPR利率与MLF利率关系密切,MLF利率下调后LPR利率必然下调,但降息10BP对于需求究竟有多大促进作用,还有待观察。由于目前企业对于未来经济信心不足而不愿扩大投资、买房刚需也担忧烂尾问题而谨慎购房,仅仅依靠降息可能很难有效刺激需求回暖。

  目前宽货币紧信用格局延续,对于债市是明显利多的,但由于利率位于历史低位,做多胜率高但空间小,买方相对谨慎,在降息利多的推动下,利率下限可能触及2.55-2.6%,短期可参与做多,但要把握节奏。

  原油lpg:

  原油:下行趋势在持续。

  昨日国际油价下跌5%。关注两方面。

  伊核谈判。伊朗正式回应欧盟提出的核协议文本,伊核协议或将达成。在暗示距离与美国达成核协议更进一步,并恢复伊朗面向全球市场的石油出口后,伊朗在北京时间今日凌晨表示已就欧盟方面提出的核协议草案文本发出正式回应。伊朗当前剩余产能约120万桶/日,若伊核协议达成,则伊朗原油将快速进入全球市场,对油价带来进一步下行压力。目前来看,达成协议的概率较高,昨日油价大跌已部分反映此种预期。考虑到在最终结果未落地前,伊核谈判仍有不确定性,等待事件的最终结果。

  中国宏观经济数据。1-7月固定资产投资年率5.7%,预期6.2%;7月零售年率2.7%,预期5%。同时央行下调1年期MLF利率10个基点。继上周五7月社融和新增人民币贷款不及预期后,昨日7月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再次不及预期,反映出上海疫情后国内经济的恢复力度不及预期。作为全球第二消费区域,中国经济增长的疲软对原油需求带来不利影响。不及预期的数据公布后,油价快速回落。

  总体来看,中期下行趋势在持续。俄罗斯原油产量和出口韧性超预期;宏观经济先行指标持续走弱,欧美衰退预期增强;夏季汽油需求偏弱;短期伊核谈判的进展、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下行压力增大。布油上方阻力100整数关口附近。

  策略上,上周提示的布油100整数关口的期货空头保值和买入put继续持有。

  LPG:跟随油价,单边承压

  昨日受伊核谈判进展和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下滑,对LPG继续形成压制。

  现货市场,华南进入台风多发季,对到船造成影响,华南地区民用气价格小涨;PDH装置利润小幅修复,后期开工率或有回升,国内PG基本面有所修复。昨日中化泉州民用气价格大涨200元/吨。近期福建地区进口库存不高,炼厂库存紧俏,泉州价格大幅推涨。华东区内价格出现分歧,江浙基本稳价出货。市场整体需求恢复缓慢,民用气价格大面积持稳。

  策略上,LPG单边,国际油价下行趋势,国内PG基本面有所修复,但重心下移的大方向未变,可卖出虚值call来获取时间价值,增加收益。

  甲醇PVC

  甲醇:周内MTO主导波动,短期下方空间有限

  本周绝对价格层面的波动主要基于沿海MTO的消息面,尤其是跟随兴兴的一些动态反复洗刷,昨日兴兴停车,利空靴子落地,同时整体大的思路上,目前甲醇制烯烃利润过差对沿海MTO出现了比较大的压制这一点应该是比较明确的了,8月去库不及预期也是相对大概率出现的情况。但是近端高温持续,国内外能源端仍然都还有比较大的问题,天然气价格逼近新高,南美部分装置出现了计划外停车,西南天然气装置也出现了一些降负荷和停车的情况,内盘煤短期受暴雨影响,供应运输都有一定问题,在短期煤炭价格难以下行的背景下,如此利润的甲醇下方空间也非常有限了。未来主要核心的关注点仍然在三,伊朗的运输船只情况,内地甲醇装置的恢复情况与沿海MTO的动态,如果出现共振短期供需仍有扭曲的可能,但是绝对价格层面造成的波动大概率仍然不大。策略上我们维持上周的观点,采用上下双卖期权的策略,且由于后市煤的价格仍相对倾向于看跌,因此整体思路更倾向于多配置一些卖CALL。  

  PVC:近月持仓仍然偏高,库存矛盾仍在积聚。

  本周基本面变化不大,总体是前期格局的延续,华东库存爆满导致发运受阻小幅去库,内地主流交割工厂仍在努力挺价,压力仍然在进一步提升。出口方面压力仍然很大,台塑价格走弱,美国货在冲击东南亚市场,且价格很低。下游内需虽然有小幅环比的走强,但是定性上大概率弥补不了出口的走弱。本周盘面走势相对波动相较上周有所降低,绝对价格走势偏弱,持仓仍然很高,9-1月差仍然很强,主要矛盾仍在近月的交割博弈。主要关键点在于两点,一是上游高库存是否会放弃挺价反手套盘面,二是多头是否真的会去盘面顶着200+的月差大量接货。第一点我们很难分析判断,虽然觉得还算合理但是似乎上游挺价意愿很强。第二点我们认为可能性较低,因为当下真实的下游需求仍然很糟糕,点价提前交付的也比较多。目前月差其实贸易商换月非常合适,逆基本面硬顶月差相对而言意义不大,时间逐步接近8月中,后续月差大概率将回归基本面。绝对价格单边维持偏空观点,整体仍然需要挤出产能达成新的平衡。

  铜:

  中期偏空

  沪铜主力期货合约在周一下跌近2%,现货升水仅70元每吨。宏观方面保持稳定,市场基本消化了上周美国低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带来的影响。基本面,紫金矿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紫金矿业铜、金等主力矿种产能大幅提升,实现矿山产铜41万吨、矿产金27吨,其中铜、金分别同比增长70.47%、22.79%。刚果(金)卡莫阿铜矿二期提前投产,按100%权益矿产铜约14.3万吨;西藏巨龙铜矿一期达产、二期筹建加快,实现矿产铜4.4万吨。紫金全资持有的塞尔维亚佩吉铜金矿矿产铜5.3万吨、矿产金2.6吨,跃升为公司盈利能力最强的项目;毗邻的塞尔维亚紫金铜业VK矿采选工程及冶炼厂改扩建即将完成、JM矿崩落法采矿按期推进,半年矿产铜4.5万吨、矿产金1.3吨。策略上,考虑到需求偏弱,中期偏空,建议空单择机入。

  以上评论由分析师翟帅男(Z0013395)、刘顺昌(Z0016872)、戴一帆(Z0015428),助理分析师肖宇非(F3080728)提供。

  重要申明:本报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降息 债市 信用 原油 社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