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近期供应量下降 但阶段性供大于求仍难扭转

PVC:近期供应量下降 但阶段性供大于求仍难扭转
2022年08月16日 17:27 市场资讯

导语

近期由于检修集中及部分生产企业降负荷的原因,PVC行业开工负荷率降至相对偏低的水平,PVC供应量有所下降。但由于下游需求端疲态仍然延续,市场内现货供应仍然相对宽松,PVC生产企业部分仍然面临销售和库存方面的压力。需求端目前暂未显现出明显的恢复迹象,且出口方面存转弱预期,预计整体8月供大于求的状态还将延续。

近期PVC行业开工负荷率偏低

近期国内PVC行业开工负荷率较前期有所下降,PVC供应量有所减少,目前PVC行业开工负荷率维持在了相对偏低的水平。

一方面,由于近期部分大厂检修相对集中,检修损失量较前期明显增多,近两周PVC因停车及检修造成的理论损失量分别为6.353万吨、6.779万吨,达到了年内相对偏高的水平。

另一方面,部分企业由于受到高温、亏损以及其他原因的影响存在降负荷的情况,部分企业开工负荷率下降幅度较大,甚至出现个别生产企业临时停车的情况。

近期需求端未见明显好转,现货供应仍偏宽松

近期PVC制品企业多数订单情况仍然欠佳,制品订单未见明显好转,采购原料积极性不高,多数制品企业延续逢低刚需补货为主,对高价接受程度较低,部分时间PVC价格上涨时未见追涨情绪的出现。近两周PVC各主流市场部分时间成交偏淡,市场内较多成交为贸易商之间货源流转,下游实际需求仍然偏弱。由图4可见,虽近期PVC社会库存出现小幅去库的趋势,但目前社会库存绝对值仍然保持在明显偏高的水平。

除社会库存绝对值仍然保持在相对偏高的水平之外,近期PVC生产企业厂区库存持续增加,且增幅相对较大。对比2021年同期也呈现明显偏高的情况。近期虽企业预售订单整体变化幅度不大,但部分生产企业存在客户订单提货迟滞的情况,部分企业厂区库存明显增多。

整体来看,社会库存近期虽出现了小幅下降的趋势,但下降幅度明显不及生产企业厂区库存累库幅度。因此,市场内现货供应仍然偏宽松。

虽然近期供应方面出现了较明显的减量,但从后续供应及需求的预期来看,预计短期内供大于求的状态难有扭转。

预计8月PVC供大于求状态还将延续

供应方面,短期PVC生产企业检修仍然相对集中,部分企业PVC单产品亏损情况较为明显,叠加部分地区特殊原因降负荷的情况或将延续,预计短期PVC供应量还将保持相对偏低的水平,但部分企业面临的库存及销售方面的压力还将延续。

需求方面,“保交楼”政策的提出虽对房地产竣工端将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但目前华东、华南地区高温情况仍存,政策因素产生的影响反馈到实际PVC的需求方面还需一定过程。目前PVC制品企业远期订单仍然不多,且部分因特殊原因开工负荷短期难有明显提升,虽8月临近传统季节性旺季,但预计实际需求量还将维持在偏低水平。除内需因素外,随着前期出口订单的陆续交付完成,国内PVC粉出口量预计将从7月开始较前期有较明显的下降,进入8月后,PVC粉出口套利窗口关闭,少有新增出口订单,预计8月PVC粉出口量将下降至2022年以来偏低的水平。整体需求量预计较7月难有提升,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综上所述,预计8月PVC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的状态还将延续,供需基本面还将处在相对偏弱的状态。

文|孙伟卓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