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亿元!超级罚单!矿业巨头嘉能可“摊上大事了”

100亿元!超级罚单!矿业巨头嘉能可“摊上大事了”
2022年05月27日 13:10 上海证券报

  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嘉能可摊上大事了!这家总部位于瑞士的企业近日发布声明称,预计将支付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与美国、英国和巴西三国政府达成和解,以结束这三个国家有关部门对公司此前业务涉及贿赂和市场操纵行为的调查。

  据外媒报道,嘉能可英国公司在开拓非洲石油业务中,涉嫌七起利益驱动型贿赂和腐败案件。在美国,嘉能可因操控石油基准价格,分别在相关刑事案件中认罪。在巴西,涉及嘉能可的腐败调查牵扯到巴西国有控股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工作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嘉能可频频进入中国投资者的视线。3月份,“世界镍王”青山控股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遭遇史诗级逼空,坊间猜测嘉能可或卷入其中,但遭到公司内部人士否认。

  来源:央视财经栏目

  不当行为涉英美巴西及更多国家

  嘉能可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商,身兼全球最大锌生产商、第三大铜矿开采商以及最大钴供应商等多重身份,还是英国最大上市公司富时100指数的成员之一,称其为商品巨鳄并不为过。

  综合国内外媒体报道,英国严重欺诈办公室5月24日(The UK Serious Fraud Office)指控嘉能可子公司嘉能可英国能源公司(Glencore EnergyUK)在喀麦隆、赤道几内亚、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和南苏丹的石油业务中,涉嫌七起利益驱动型贿赂和腐败案件。嘉能可的代理商和员工在公司批准下,为了获得非洲石油业务的优先权而行贿超过2500万美元。

  另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调查,在2007年-2018年,嘉能可交易员试图操纵美国石油基准价格,对以这些价格为基准的期货和掉期交易利润造成影响。

  巴西相关部门则对嘉能可、贸易集团维多(Vitol)和托克(Trafigura)涉嫌贿赂国有石油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员工展开调查。

  在最新的声明里,嘉能可表示,将接受英国方面提出的贿赂指控。伦敦法院将于6月21日举行的宣判听证会上公布对嘉能可的处罚措施,处罚金额预计将于当天确定。

  就此前美国司法部就两起案件起诉嘉能可,公司将向美国有关部门支付总计10.2亿美元。

  另外,根据与巴西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达成的方案,嘉能可同意向巴西有关部门支付约3960万美元,以结束巴西方面对嘉能可有关贿赂的调查。

  据悉,嘉能可已在2021年财务报表中拨备了15亿美元用于与美国英国巴西三国相关政府达成和解。公司预计,向这三个国家支付的罚金总金额,应该不会超过预期的15亿美元。

  嘉能可在声明中还承认,目前还面临着瑞士和荷兰相关部门的调查。 这些调查的时间和结果仍然不确定。

  15亿美元的和解金看起来巨大,分析人士却认为对嘉能可不会形成重大打击。2021年,嘉能可经调整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高达213亿美元,同比增84%。 今年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一路高企,将持续为这家巨头带来丰厚的利润。

  大宗商品领域贿赂、

  腐败行为多发

  国内一名大宗商品研究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大宗商品领域,贸易商贿赂行为屡见不鲜。仅以钢材市场来说,为了多拿货物、快点发货,贸易商时常向钢厂相关人士送礼,且此类情况查证存在一定难度。

  公开信息显示,东窗事发的案例也不少,涉事企业不乏知名公司。例如上周在京东破产拍卖平台拍出20亿元高价的雅江斯诺威矿业54%股权,资产包含了各方看重的川西地区德扯弄巴锂矿的探矿权。有媒体查到多年前的司法文书表明,有官员为德扯弄巴锂矿探矿权违规提供帮助并落马。

  更为市场熟知的是,多年前铁矿石巨头力拓驻上海办事处的澳大利亚籍员工胡士泰等四人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侵犯商业秘密罪,被我国相关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到7年不等。案件审理过程牵扯出我国多家中小钢铁企业向胡士泰等人行贿的情况。

  相关专家认为,在此类情况下,企业的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

  在嘉能可承认贿赂、市场操纵行为等指控并为此付出15亿美元的代价后,嘉能可董事长卡里达斯·马杜瓦佩迪评论称,“如今的嘉能可已不再是这些背后令人无法接受的不当做法发生时的公司了。董事会和管理团队致力于经营一家公司,通过在一套明确的价值观下透明地运营,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以开放和诚信为重。我们希望今天的嘉能可成为一家首选雇主,吸引留住最优秀的人才,并在各个行业展开竞争,这不仅体现在嘉能可必须提供的独特价值主张上,而且体现在其承诺在业务的各个方面都要以道德和责任心行事。”

  而在外界看来,显然不仅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编辑:陈其珏责编:邵子怡

  校对:张   宇   制作:季宇亮   图编:张大伟

  监制:浦泓毅   签发:潘林青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