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波及大量耕地 乌克兰称今年粮食产量可能下降50%

冲突波及大量耕地 乌克兰称今年粮食产量可能下降50%
2022年05月19日 11:50 财联社

  财联社 夏军雄

  财联社5月19日讯(编辑 夏军雄)当地时间周三(5月18日),乌克兰农业政策与粮食部长Mykola Solskyi警告称,今年乌克兰的粮食产量可能下降50%,越冬作物的播种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小麦价格可能由目前的430美元/吨飙升至700美元/吨。

  乌克兰是全球重要的粮食供应国,该国生产了全球49.6%的葵花籽油、10%的小麦、12.6%的大麦和15.3%的玉米。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由于战火集中在乌克兰境内,该国的农业生产受到明显影响。

  Solskyi上周五表示,乌克兰今年的粮食收成将比去年少得多,因为一半的冬小麦耕地位于激烈的战斗地区,或者被俄罗斯军队占领。

  Solskyi补充称,尽管乌克兰无法避免小麦遭受巨大损失的事实,他预计该国仍能出口3000万至4000万吨谷物。

  这一数字和业内人士的预测相吻合,此前分析机构APK-Inform称,乌克兰今年的粮食收成可能降至4140万吨,而该国2021年的收成达到了创纪录的8600万吨。

  除了产量明显受损外,乌克兰还需解决一个难题:在俄军的封锁下,将境内的粮食运输出去。Solskyi透露,乌克兰和其盟友正在努力结束(俄罗斯)对黑海港口谷物出口的封锁,波罗的海港口有望分担其物流压力。

  乌克兰的黑海港口被俄罗斯封锁,其粮食出口受到了严重限制。据乌克兰谷物经纪商Maxigrain的数据,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乌克兰在2020-2021年期间出口了4150万吨玉米和小麦,其中95%以上是通过黑海运输的。

  乌克兰目前被迫通过火车在其西部边境出口粮食,但相较于水路运输,铁路运输的粮食成本高昂,并且规模非常有限。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官员本月早些时候透露,由于基础设施问题和黑海港口被封锁,近2500万吨粮食滞留在乌克兰,无法离开该国。

  据媒体报道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正在协调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达成一项协议,希望俄罗斯能允许乌克兰运送一些粮食。此外,欧洲国家也在帮助乌克兰出口粮食,欧盟方面希望通过包括多瑙河在内的欧洲大陆公路、铁路和水路,将部分乌克兰粮食运往市场。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乌克兰 黑海 俄罗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