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步入流动性驱动期

股指步入流动性驱动期
2022年01月20日 21:51 市场资讯

  原标题:股指步入流动性驱动期

  期货日报

  开年以来,A股结构悄悄发生着变化,春季躁动行情并未如期而至,伴随着去年景气行业的全面调整,在行业层面以及行业内部,都出现了高低切换的特征,资金从高位行业流入低位行业。海外市场的波动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对A股造成不小压力。但随着此前央行降息靴子落地,国内方面担忧正在逐步缓解。

  图为上证指数日线

  周一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发展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四季度GDP同比增4%,为去年二季度来最低。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十四五”期间我国潜在产出和增长动力的测算研究》,2021年“十四五”期间我国潜在产出增速在5%—5.7%,而2021年年三季度、四季度我国实际产出增速为4.9%、4.0%,明显低于潜在产出增速。从支出法视角来看,消费方面,2021年12月剔除价格因素的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同比增速已为负值;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仅制造业投资表现相对较好,地产基建投资全年增长低于市场预期;进出口方面,支撑出口金额同比较快发展的因素主要是价格而非数量。随着全球供应链矛盾的逐渐缓解和海外需求的回落,出口增速大概率将继续降低。此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仍维持同比增速下滑的状况,尤其是私营企业利润增速不乐观,对我国整体就业水平形成较大压力。

  紧随其后,央行展开7000亿元MLF和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MLF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起到变向降息的效果。本次MLF和逆回购同步超量减价续作,正值国内疫情反复、缴税和春节临近之时,体现了央行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以支持实体经济、呵护市场资金面的意图。此外,国内方面,2021年12月通胀数据显示CPI与PPI均超预期下降,为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空间。海外方面,近期美联储多次鹰派表态加快加息进展、积极推进缩表进程,缩短了我国货币政策调整窗口期至一季度。从央行以往降息节奏来看,后续人民银行或还有降准操作。

  A股在年初两周表现出“杀估值”的特征,随着上周美联储加息节奏开始逐渐明晰,外部环境的影响逐步消化,创业板与高估值赛道已经出现局部反弹。对于市场而言,此前影响市场的两方面利空因素均出现一定好转。

  回顾国内近三次降息周期(2012年、2014—2015年、2019—2020年),降息对市场短期情绪有提振作用,但中期无法改变整体方向。主要原因在于基本面修复存在时滞,降息后市场倾向于进入流动性驱动阶段,表现为经济基本面下行,但是流动性较好,因此投资者会围绕局部景气或者成长空间比较大的方向进行布局,且成长空间比较大的板块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提估值的行情。本次流动性驱动后A股业绩修复可能更快,IF、IH中的蓝筹绩优股中期也会有修复空间。(作者单位:中信建投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流动性 股指 A股 降息 逆回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