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线三连阳 玻璃就此“柳暗花明”?

周线三连阳 玻璃就此“柳暗花明”?
2022年01月17日 17:31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近期在整体商品市场略显低迷背景下,玻璃期货近两周连续反弹,主要原因可能还是玻璃厂商出台保价政策提振和贸易商在玻璃消费淡季积极的备货态度所致。目前来看前期强调的玻璃成本支撑经受住了考验,然而短期随着施工季的临近结束,消费恐难有较大改观,所以短期玻璃期货反弹空间有限,维持震荡偏强态势,中长期还是要看建筑地产的改观及新的一年是否如市场普遍预期的检修高峰年。期货盘面看,截至收盘,玻璃2205合约报收2068,上涨2.02%。

  01

  库存累速放缓

  截至上周五浮法玻璃全国样本库存合计3579万重量箱,周环比增加1万重量箱,库存依旧处于累积阶段,增速有所放缓,随着贸易商备货情绪的高涨,库存增速放缓可能会有维持,较大回落还不太现实。

  地产建筑竣工面积、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等指标从2021年二季度增速逐渐放缓,但近期放缓速度减慢,短期竣工可能会存在一定韧性,但拿地和新开工面积今年的走弱会传导到未来竣工及施工环节,加上本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这些因素综合来看,短期地产建筑有一定消费韧性,大幅回暖还需要时间来换取。汽车方面,2021年下半年已有所有所好转。所以消费总体来看,恢复需要时间,短期难有较大增量需求。

  02

  供应高位持稳

  玻璃上周产线并没有新的变化,剔除僵尸产线后共计297条,在产262条(5222万吨/年),近期玻璃产能供应高位持稳,并没有大的增减量。

  当前玻璃产线超过10年的有10-20条,企业检修多集中在春节前后,虽然最近成本支撑有一定效果,但未来消费淡季这些高龄产线是否会有检修是一个重要关注点。

  03

  利润状况好转

  目前主流玻璃贸易区华北地区玻璃现货价格,1952元/吨,近期现货价格小幅回落,全国均价2000元/吨,近期远端端价格的下降,玻璃利润有所回暖,天然气、煤炭、石油焦制取玻璃利润分别为250元、690元、328元。

  04

  价差及仓单

  截至今天收盘,玻璃2205合约基差-110附近,有前期的贴水变成现在升水结构,2022年合约价格集中在2080附近,不同月份价格没有较明显的升贴水。

  玻璃期货不同月份合约价格一览

  玻璃仓单来看,截至上周五玻璃库存仓单增加51张,上周整体来看,仓单库存由590张连续减少至51张。

  05

  玻璃综合观点

  综合来看,玻璃近期由于下游淡季备货使得行情迎来短暂反弹,成本支撑经受住了考验,但随着施工季的临近结束消费短期恐难有较大改观,且供依旧处于高位持稳的状态,所以玻璃短期反弹空间或有限,维持震荡偏强态势。未来可重点关注高龄产线检修进展、建筑地产改善情况。

  ■文章部分数据来源于中信期货、方正中期期货、Wind,仅供参考,不代表本平台及所在机构观点,据此入市风险自负。期货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牛钱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玻璃 周线 玻璃期货 施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