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靴子落地油价深V反转 市场再次经历5美元的大波动

OPEC靴子落地油价深V反转 市场再次经历5美元的大波动
2021年12月03日 07:03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后市观点

  OPEC会议如期举行,此次比较意外的是,即便是在原油价格大幅下行的情况下,OPEC+依然维持了一月份增产40万桶每天的计划。不过,OPEC也表示,如果因为疫情而导致市场发生重大的变化,OPEC可以临时调整产量政策。在此之前,市场普遍预计OPEC将会推迟一月份的增产计划,在维持增产计划公布之后,原油价格短线大幅下挫,但随后市场快速企稳,这一靴子落地之后,市场也就少了一丝顾虑,毕竟OPEC也没有表现出打压油价的意愿。如果油价因为疫情大幅下挫,那么不排除OPEC将会再次联手控制产量。所以在OPEC会议之后,市场主要的焦点将会逐步转移到疫情和伊核协议上。

  不过也就在OPEC会议结束之后的同一时间点,美国再次强调了会释放战略储备库存,趁着OPEC在事实层面的利空,美国想进一步控制预期,从而打压原油价格。布伦特盘中最低被打到65美元附近,OPEC会议落地之后,短期油价或许将会经历一个企稳阶段。或者也可以理解成对于短期油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已经在预期中充分发酵,短期油价或许将会从高波动率状态逐步企稳,市场情绪或许也将有所修复。

  每日动态

  【1】WTI主力原油期货收涨0.93美元,涨幅1.42%,报66.5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收涨0.8美元,涨幅1.16%,报69.67美元/桶;INE原油期货收跌2.11%,报435.8元。

  【2】美元指数涨幅0.09%,报96.12;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涨幅0.04%,报6.3784;美国十年期国债跌幅0%,报131.09;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1.82%,报34639.79。“

  近期要闻

  【1】OPEC+的供应控制势必提振油价,但疫情威胁隐现;周二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尽管美国主导释放战略原油储备,但由于OPEC+保持对供应的严格控制,油价明年料保持高位,但Omicron变种病毒引发的疫情反复可能对前景产生巨大影响。在Omicron消息爆出前就开始对39位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的调查显示,预测2021年布伦特原油平均每桶71.25美元,高于10月份预估的70.89美元和今年均价70.57美元。2022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估从74.04美元提高到75.33美元。这是今年以来对该布伦特原油价格的最高预测值。StratasAdvisors总裁John Paisie说。“我们预计,OPEC+在增加供应方面将保持谨慎,但不希望油价在一段时间内持续超过80美元,OPEC+仍然担心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因油价上涨而提高产量。”预计美国原油期货2021年和2022年的平均价格分别为每桶68.52美元和73.31美元,而10月份的预估分别为68.62美元和71.21美元。2021年的原油需求料将增长450-600万桶/日,明年将增长330-500万桶/日,由亚洲主导。一些分析师指出,虽然OPEC+可能会控制产量的增加以应对库存释放,但新冠病例的增加和美国页岩油供应的潜在增长也可能影响明年的价格

  2】Omicron在南非迅速成为主流新冠病毒,美国报告首例感染病例;距离南非首次发现Omicron变种还不到四周,严重变异的Omicron正迅速成为那里的主流新冠病毒,而美国周三成为最新一个境内确诊Omicron病例的国家。美国首例Omicron感染病例出现在加州,该患者已完整接种疫苗,11月22日从南非返回美国,七天后检测为阳性。美国国家过敏暨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表示,该患者症状轻微,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周二晚些时候,路透看到的美国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一封信件显示,其已要求美国的航空公司提交来自爆发Omicron疫情的非洲南部部分地区的乘客名单。关于这个新变体仍存在一些关键问题。目前已有二十几个国家发现了这种变体,包括西班牙、加拿大、英国、奥地利和葡萄牙。阿联酋在周三报告首例病例,这是继沙特后第二个发现Omicron病例的海湾国家。早期迹象表明,Omicron的传染性可能明显高于以前的变种,这使金融市场感到不安,担心新的限制措施可能会扼杀经济从疫情冲击中初步复苏的势头。世界卫生组织(WHO)流行病学家Maria van Kerkhove在一次简报会上说,应该“几天内”就可以得到关于Omicron传染力的数据

  【3】OPEC+意外维持1月增产计划 但同时也留了一道“后门”;OPEC+同意继续推进1月增产计划,并暗示一旦omicron毒株对需求构成的风险变得更明朗,他们随时可能重新讨论产量决定。几位不具名代表称,OPEC+周四同意在1月按计划向全球市场每天增加40万桶原油。不过他们也留了道“后门”,即如果市场发生变化,可以临时调整产量政策;公报草案显示,“目前仍在会期之中,以待观察疫情的进一步发展,将继续密切监测市场,并在必要时立即作出调整”。omicron变异株的出现推动原油进入技术性熊市,交易员们此前普遍预期OPEC+会推迟增产,但这样的举动会带来一些政治风险;尽管原油遭遇抛售,但利雅得仍面临来自美国和其他主要消费国的压力,他们呼吁产油国保持供应充足,以防止通胀飙升。如果无视这些呼吁,可能会使沙特与华盛顿关系更为紧张;在周四会议之前,部长们明确表示,他们担心omicron毒株对石油需求的影响,但目前还没有弄清楚该毒株的严重性究竟有多大。安哥拉矿产资源和石油部长Diamantino Azevedo表示,突然出现了一个新的,可能更为危险的变异株,新的封锁也许会接踵而至。在这种不确定时期,OPEC+必须保持审慎态度,并准备好在市场形势需要时主动采取行动

  (能源研发中心)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美元 OPEC 原油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