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短期调整或是逢低买入机会 春季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股指短期调整或是逢低买入机会 春季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2021年11月28日 21:40 市场资讯

  原标题:春季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期货日报

  分析人士:Omicron对A股影响或有限

  Omicron的出现触发了市场对疫情的新一轮担忧,引发外围股市大跌,难免对风险偏好造成冲击,短期股指也将受到影响。但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中国长期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政策或将进一步加码,股指短期调整或是逢低买入机会,明年春季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11月25日,南非发现新型新冠病毒变种Omicron,目前已在南非以较快速度传播,叠加以德国、俄罗斯、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近期疫情出现明显反复,多个国家宣布实施新的入境限制措施,市场担忧再起,引发全球风险资产转移,欧美股市、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恐遭恐慌性抛售。分析人士认为,Omicron的出现触发了市场对疫情的新一轮担忧,重创了全球主要权益市场和风险资产价格,但对A股整体影响有限。

  据新纪元期货分析师程伟介绍,Omicron的出现,使得全球避险情绪升级,处于历史高位的欧美等多数国家股市再次遭遇系统性抛售。但此次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时的情况不同,因为当时属于突发事件,并没有事先准备好应对措施,也没有疫苗可以使用,因此陷入极度恐慌之中。但目前看,虽然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但疫苗也在源源不断地输出,各国在防疫措施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有了一定的思想准备。因此,本次变异毒株的出现,不足以引发系统性风险,但短期风险仍需要防范。

  对此,海通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许青辰表示,具体看,市场对Omicron的担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一是强传染性;二是对疫苗有效性的质疑。目前市场对Omicron的最大担忧在其极强的传染性上,故英美等多个国家已经限制南非等地的入境,而这种对出行需求的限制直接体现在了资产价格上。许青辰认为市场还没有将担忧的重心放在疫苗失效和在主要经济体中无法控制的快速传播上,中性预测是其对经济和资产价格的影响路径类似于Delta变异毒株。在中性预期之下,Omicron或对A股市场造成短期冲击(可能持续1—3个交易日),但不会成为市场中期运行的主要逻辑。接下来,Omicron对利率端的影响会体现在收益率的下行上(26日国债收益率显著下行),而收益率的下行有助于市场风格延续中小盘成长股偏强的格局,体现在股指期货上则是IC持续强于IF和IH。

  在西部期货股指研究员齐祥会看来,四季度以来,随着政策信号边际回暖,地产信用风险扩散和通胀压力边际缓解,市场逐步企稳并小幅回升。但相对平静、有利的市场环境还未维持太久,就被上周四南非所发现的Omicron打破,A股市场也出现连续调整。后续Omicron毒株的传播性、疫苗有效性是判断疫情是否会大规模传播以及各国是否需要采取更加严格的封锁措施的关键,而这又会影响市场人士对全球供需、不同市场以及不同资产的判断。从前瞻性分析看,相对有利的是各国政府和药厂响应更为及时且积累了更多应对经验,叠加疫苗研发的经验更丰富、更高的疫苗接种比例以及特效药的研发进展,预计该变异毒株实际影响相对有限。但若出现最坏的情形,比如疫苗无效,导致各国不得不重新实施对外甚至对内的封锁,将对生产、需求和供应链产生超预期负面冲击,进而对资产价格造成明显调整压力。

  “对于A股市场而言,虽然海外疫情恶化可能对我国疫情防控带来一些扰动和挑战,但我国具备较高的疫苗接种率以及超强的疫情防控能力,预计该变异毒株对A股市场的负面冲击将相对有限,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齐祥会说。“虽然疫情反复对于A股而言多为短期影响,但也不排除Omicron加速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中期调整的可能。”许青辰表示,近期,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短期历史波动率处于极低水平,量能亦持续萎缩,成分股的横截面波动率同样处在较低位置,预示指数将进行方向上的选择,而Omicron这一外因的出现很可能会打破市场短期的平衡。”

  对于A股市场来说,程伟表示,Omicron引发外围股市大跌,难免对风险偏好造成冲击,短期股指也将受到影响,但影响将是短期的。中国长期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码,股指短期调整或许是逢低买入的机会,明年春季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疫情 上证50 南非 股指 A股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