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高位修整 库存逻辑能否“顶住”?

油脂高位修整 库存逻辑能否“顶住”?
2021年11月23日 17:28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年内由于供需错配或者政策调控等因素,多数商品都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行情,菜油、豆油、棕榈油似乎丝毫不为所动,年初开始持续走强中间少有较大回调,其中本月中旬棕榈油的价格一度超过豆油,三个品种接连引领油脂上行。但高处不胜寒,日内油脂冲高之后,午盘开始跳水恐慌情绪蔓延,在高位震荡多日之后,油脂基本面现状如何,对于价格是否依旧存在支撑?

  棕榈油2201合约日线

  01

  棕榈油库存低位

  油脂最近走强很关键的驱动还是棕榈油,虽然以往原油的走势对于和棕榈油油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影响,原油的回落并没有将棕榈油拉下马。马来西亚复产不及预计且减产季已到来、强劲的出口需求助推棕榈油走强,期货价格接近近10年高点附近。

  11月份MPOB(马来西亚棕榈油局)数据显示,10月份棕榈油产量172.5万吨,环比增加1.3%,出口141.7万吨,环比减少12.3%。产量处于近几年同期较低位置,11月份开始进入减产周期,本月初到15号减产4.6%,出口量88.2万吨和10月份同期相比增加26.6%,库存183万吨环比增加4.42%,但库存整体处于较低位置。总体看,马来西亚本来复产不及预期加上减产季的到来、出口的增加增加,支撑棕榈油价格。

  国内进口棕榈油依旧倒挂,截至上周五进口利润-422元/吨,港口食用棕榈油总库存48.1万吨,消费需求有所下降。所以在供应存在偏紧预期的情况下,短期棕榈油或继续维持震荡偏强运行,未来可重点关注主产国马来及印尼供应端的变化及原油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

  02

  国内豆油供需偏紧

  国外产区看,11月USDA公布的2021-2022年度全球大豆库存月环比下降至10378万吨。10月份美豆压榨量500万吨,美豆油库存较高,巴西豆油和大豆出口量高位近几年同期。

  国内则由于前期国内榨利差加上港口卸船不及时,10月份我国大豆进口为同期最低,有些油厂出现了断豆的情况,国内对于大豆及豆油的需求较好,上周油厂的大豆库存环比减少6.2%,豆油库存减少4.22%。未来大口进口及下游油厂开工率可能会有提升,支撑豆油价格。

  03

  菜籽出口国减产

  加拿大为全球重要的菜籽出口国,今年由于干旱的气候使得单产大幅下滑,2021-2022年油菜籽产量预估值为1278万吨,同比减少34%,含油率略低于近5年的平均含油率44%,虽然俄罗斯油菜籽产量创纪录,但出口商较高30%,这些因素对于菜油价格支撑强劲,目前国内华东地区菜油库存26.36万吨,较高的价格打压消费,沿海油厂开机率下降。虽然国内需求不是很好,刚需仍在,所以菜油短期或保持震荡偏强态势。

  04

  油脂综合观点

  综合来看,国内油脂库存整体处于偏低水平,对于价格存在支撑,短期或维持震荡偏强格局,同时注意盘面连续冲高上行之后自然回撤风险,未来可以重点关注主产区天气变化及原油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

  ■文章部分数据来源于广州期货、五矿经易期货、混沌天成期货、期货日报、wind,仅供参考,不代表本平台及所在机构观点,据此入市风险自负。期货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牛钱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豆油 棕榈油 油脂 马来西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