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刷屏后 又有“矿泉水大佬”进军私募……

宗庆后刷屏后 又有“矿泉水大佬”进军私募……
2021年09月19日 13:27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原标题:宗庆后刷屏后,又有“矿泉水大佬”进军私募……

  今年8月,1945年出生的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成功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证书的消息火速刷屏。

  近日,公开资料显示,1954年出生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也已经进军私募,同样引发了市场关注。

  钟睒睒进军私募圈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已于9月16日完成登记,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公司有全职员工6人,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有4人。

  值得注意的是,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由养生堂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天眼查信息显示,养生堂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关子私募的董事长也是钟睒睒。

  从公开资料来看,钟睒睒是个传奇人物。1954年,钟睒睒出生在浙江诸暨,小学还没毕业的他就被迫辍学,去做苦力工,期间他搬过砖,做过泥瓦工,干过木工。1988年钟睒睒正式下海,从浙江奔赴海南经商,起初想要创办一份报纸,取名《太平洋邮报》,但最终不了了之。之后钟睒睒种过蘑菇,摆过地摊,慢慢积累起了经验和东山再起的家底。

  1993年,钟睒睒创办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打响了养生堂龟鳖丸、清嘴含片、成长快乐等品牌。1996年,已经拥有千万身家的钟睒睒回到杭州建立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农夫山泉前身)。去年9月8日,农夫山泉在港股上市,加上此前钟睒睒收购的万泰生物股权,彼时钟睒睒持有两家上市公司市值超4000亿港元。

  多家实业公司布局股权投资

  前不久,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证并进军私募的消息也一度刷屏,实业公司布局股权投资的热情持续升温。

  比如,今年5月初,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其由小米科技100%控股,背后实控人是雷军。8月,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深圳市深燃鲲鹏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私募业快速发展

  “实业公司布局私募股权投资,一方面可以利用公司对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入了解进行有效投资,另一方面原因则在于,近年来扶优限劣的一系列政策,使得私募行业尤其是股权私募圈正本清源,因此吸引了更多参与者。”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4561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为96852只,管理基金规模达15.97万亿元。短短8个月后,尽管行业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减少至24404家,但管理基金数量增加至114361只,而且管理基金规模已达到19.05万亿元。

  “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私募基金行业飞速成长是相对良性的。在私募基金管理人稳步减少的同时,产品数量和规模呈大幅增长态势,这与监管扶优限劣的一系列措施有关。”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直言,近年来,伪私募、劣质私募接连被处罚甚至注销,不仅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也将吸引更多优秀团队加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