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日报:加快地方特色品种研发 促进区域经济循环畅通——冉华一行深入广西开展产业调研

期货日报:加快地方特色品种研发 促进区域经济循环畅通——冉华一行深入广西开展产业调研
2021年09月14日 09:23 大商所

原标题:期货日报:加快地方特色品种研发 促进区域经济循环畅通——冉华一行深入广西开展产业调研

  记者 姚宜兵

  近日,在应邀出席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相关活动期间,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一行赴广西南宁人造板和生丝龙头企业进行调研,同当地行业协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就发挥期货市场基础性功能、促进地方主导产业稳定与发展进行座谈交流。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伟东陪同调研。

  林业和木材加工产业是广西的重要支柱产业,2020年广西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7500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全区木材加工和造纸产业产值更是达到2900亿元,生态化的木材加工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9月10日,冉华一行首先来到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丰林集团),深入刨花板生产厂间,沿着生产线详细了解木材到刨花板的整个生产流程,并与企业及工厂负责人进行现场交流,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就刨花板的生产消费、流通贸易、质量检验、产品储运等问题同行业协会及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

  广西林产行业协会会长万业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李可夫表示,我国是人造板生产消费第一大国,随着生产技术水平和标准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产品具备了上市期货的条件,也为促进人造板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广西是木材生产加工的重要区域,希望交易所能够围绕当地林木产业企业需求,上市包括刨花板在内的更多期货品种,助推广西林木产业发展。丰林集团董事长刘念对大商所一直以来给予林木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丰林集团的品牌和战略情况。刘念表示,纤维板等木材期货的上市为林木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提供了重要工具,集团将积极参与纤维板期货合约规则完善和活跃工作,促进其更好地为企业保驾护航,同时集团也愿意为刨花板等新品种的研发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冉华表示,广西是“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在诸多大宗商品方面有着深厚的资源优势与贸易优势,特别是在“十三五”时期林木产业发展迅速,以占全国5%的林地生产出占全国40%以上的木材,也是大商所纤维板的交割区域。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为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提供了规避风险的工具和决策参考,有利于产业企业集中精力于生产创新和竞争力提升,对于促进区域主导产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大商所目前正按照“服务面向实体经济、创新紧跟市场需求”的理念,积极了解产业意见、倾听企业声音,进一步完善纤维板和胶合板合约规则,以市场的高质量运行和功能的高水平发挥,服务林木产业发展。同时,大商所还将继续延伸木材产业链品种序列、加大刨花板等新品种研发力度,以满足林木产业链企业对更多产品的风险管理需求。他希望广西当地木材加工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能够通过多种方式用好期货工具、发挥好行业示范效应,并积极参与刨花板等新产品开发和培育工作,更好地促进广西林木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离开丰林集团,当日冉华一行又驱车来到广西桂合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桂合集团)进行调研,一边详细了解从缫丝到丝织、再到纺织成品的整个生产加工流程,一边就生丝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同当地现货市场和海关技术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会长、桂合集团董事长赖以军及相关人员表示,广西桑蚕茧丝绸业历史悠久,2000年以来,通过实施“东桑西移”工程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广西茧丝绸业实现了快速发展。2020年,全国生丝产量5.36万吨,市场规模约150亿元,其中广西生丝产量1.92万吨,占全国比例的35.85%,位居全国第一。生丝现货贸易活跃但价格波动频繁,给当地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目前的生丝检验技术和检验设备都较为成熟,具备一定的期货研发基础,产业企业十分希望交易所能够尽快上市生丝相关期货品种,帮助产业企业平稳运营。

  冉华表示,主动高质量地服务好新发展格局,是期货市场胸怀“国之大者”的具体体现之一。针对我国区域经济差异大的问题,交易所将开发更多区域性、特色性品种和行业细分品种,通过期现结合方式,打通区域经济微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广西生丝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研发上市相关的生丝期货品种将有效帮助当地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区域产业规模化发展。大商所将继续聚焦广西优势产业,在符合市场规律和做好风控的前提下,加大中小宗品种研发力度,推动广西主导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本次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围绕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深化合作、发挥期现联动优势助力广西区域经济发展等内容,大商所在南宁还举办了“广西东盟油脂油料期现服务产业分论坛”,为当地油脂油料产业链企业送上保供稳价期货方案。同时,大商所还为中粮油脂(钦州)、北港油脂、得力木业等三家位于广西的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进行了授牌,以更好地帮助广西油脂油料等产业企业抓住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立足广西、辐射东盟,引领广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此外,在9月11日举行的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大商所“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正式揭牌。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聚焦广西优势品种,在新品种开发、期货交割库设立、场外市场建设等方面同广西各界加强合作,支持广西企业、金融机构开展期现结合业务,助力广西形成多层次大宗商品期现联动市场、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大宗商品贸易中心,提升地方定价影响力,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及物流金融联盟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