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铝利润面临高位回落

电解铝利润面临高位回落
2021年08月26日 07:05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刘培洋

  铝产业链利润处于中间大、两端小的不平衡状态。铝产业链如果想要有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后市利润一定会进行重新分配,或者说电解铝企业的过高利润一定会回归到一个“合理”水平,过多的利润需要分配给上游和下游。

  2021年以来,随着铝价的持续走高,电解铝生产企业的利润也是一路高涨。随着铝价8月下旬再次站上20000元/吨的高度,电解铝生产利润也突破了5000元/吨,不断创出近些年以来的新高。

  电解铝作为铝产业链的中游环节,可以说是尽享本次铝价大涨带来的丰厚利润,但铝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上游方面,氧化铝年内供给整体宽松,价格涨幅与电解铝差距较大,截至8月25日,长江现货A00铝平均价年内累计上涨32.01%,而氧化铝主产地山东、山西、河南、广西的氧化铝现货价格年内累计上涨幅度分别为15.78%、16.38%、16.63%、10.70%,铝现货和氧化铝现货的年内涨幅几乎相差一倍。随着近两个月氧化铝价格出现明显持续上涨,一些高成本的氧化铝企业刚刚实现由盈亏平衡转入盈利状态。

  下游的铝加工企业则是以赚取固定的加工费为主,即不管铝价高低,加工费基本维持稳定。因此铝价越高,加工费的盈利率越低。上半年多数铝加工企业与下游签订合同订单时铝价较低,而后期采购铝锭时价格已出现大幅上涨,成本快速上升已经将加工利润大幅吞噬,甚至是超出加工利润。除非铝加工企业通过期货套期保值等操作进行价格风险管理,否则在铝价大涨的环境下,不但没有盈利,反而更容易出现亏损。

  整体来看,电解铝企业利润极其丰厚,但上游和下游相对就会差很多,尤其是下游企业,订单很多,但不一定赚钱,铝产业链利润处于中间大、两端小的不平衡状态。铝产业链如果想要有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后市利润一定会进行重新分配,或者说电解铝企业的过高利润一定会回归到一个“合理”水平,过多的利润需要分配给上游和下游。

  由于利润等于产品价格和成本之间的差值,因此影响利润变化的主要就是成本和产品的价格,而电解铝利润回归大致有两种途径:一是成本稳定,铝价下跌,利润收缩,核心点在于后市铝价能否会出现下跌。我们可以从宏观和供需两个角度来简单分析一下。宏观方面,目前,市场关注的核心点在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由于通胀数据高企且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市场预计美联储年底缩表的概率很大,加息也会很快提上日程,因此,美元大概率走强,从而对大宗商品价格会形成一定压制。供需方面的话主要看供给端,由于供给侧改革确定的4500万吨产能天花板和双碳目标的确定,电解铝新增产能将进一步受限,供给端将整体处于偏紧状态;需求端由于全球经济处于复苏阶段,经济回暖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将支撑价格。因此,铝价基本面整体偏强,后市出现大幅下跌的风险点主要在于宏观市场的变化。

  另一种情况就是铝价稳定,成本抬升,利润减少,关键点在于成本端是否会明显上升。我们就需要从电解铝的生产成本进行分析。电解铝就是通过电解得到的铝。现代电解铝工业生产采用冰晶石—氧化铝融盐电解法。熔融冰晶石是溶剂,氧化铝作为溶质,以碳素体作为阳极,铝液作为阴极,通入强大的直流电后,在950℃—970℃下,在电解槽内的两极上进行电化学反应,即电解。由此可见,电解铝的生产成本主要包括四部分——(1)原材料,包括氧化铝、阳极材料、其他辅料(冰晶石、氟化铝等);(2)能源成本,主要为电力;(3)人力成本;(4)其他费用,包括设备损耗及折旧、财务费用、运输费用、税收等。其中氧化铝成本占比最高,约占40%,其次是电力成本,约占35%。因此,成本能否大涨重点就看氧化铝和电力的价格是否会出现大涨。

  由于制度等因素的影响,电力价格短期之内变化幅度有限,而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一旦实施电力改革,价格回归市场,那么在高煤价的背景下,电力成本会有明显提升。氧化铝近两个月涨幅明显,究其原因一是环保督察压力大,国内铝土矿、煤炭价格上涨推升氧化铝生产成本。二是受夏季用电高峰影响,国内多地工业企业均要求错避峰用电或阶段性限电,影响到广西、贵州、云南及河南等地的氧化铝生产。三是近期国内疫情反复,物流运输受到限制,成本有所上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底,我国建成氧化铝产能8915万吨/年,仍有1170万吨/年产能在建,另有拟建产能2570万吨/年,如果全部建成,未来我国氧化铝产能将达到12655万吨/年。按照电解铝产能4500万吨/年的产能天花板测算,同时考虑非冶金级氧化铝需求和氧化铝进口,国内9000万吨/年氧化铝产能即可满足需求,导致氧化铝供给过剩的趋势将愈发明显,因此,氧化铝现货价格长期上涨高度或有限。

  因此,总的来看,由于电解铝生产利润较高且维持了一段时间,铝产业链想要稳定发展,电解铝生产利润后市回落至合理水平的概率较大,不管是通过铝价下跌的方式,还是氧化铝成本抬升的方式,做多氧化铝同时做空电解铝有望成为市场上的一个较好策略。(作者单位:中原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氧化铝 铝价 电解铝 现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