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早评】PMI不及预期显示经济下行压力,疫情扩散助推国债继续上冲

【宏观早评】PMI不及预期显示经济下行压力,疫情扩散助推国债继续上冲
2021年08月03日 08:24 财经自媒体

宏观&金工早评|2021年8月3日

品种:疫情跟踪、股指、国债、贵金属、基差、金工

疫情跟踪

疫情方面,国内疫情不断发酵。截至8月2号下午,全国共有4个疫情高风险地区,而疫情中风险地区已经超过了110个。近期,源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接连扩散至全国多地。

海外疫情方面,印度、伊朗、印度尼西亚、英国、俄罗斯是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墨西哥、印度、巴西是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英国的疫情明显好转,跟其他国家趋严的防疫政策不同,英国政府坚持在2021年7月19日近乎全面地放松了英格兰地区的防疫管控。尽管研究表明变种病毒会削弱疫苗有效率,但是大规模疫苗接种后对于重症和死亡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英国具有示范效应,7月26日国产疫苗首个加强针的二期临床试验结果出炉,选的疫苗的科兴,结果显示,无论是两针还是一针,接种针半年后,中和抗体水着显著下降。打第三针加强针可能是国内接下来的疫苗方向。

股指

隔夜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互现,道指盘初创历史新高后回落。道指跌0.3%,纳指收平。油气板块多数下跌,墨菲石油跌逾4%,卡隆石油跌逾3%。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蔚来汽车涨2.6%,小鹏汽车涨7%。

8月首个交易日A股放量大涨,市场风格切换明显,锂电池、光伏、半导体等板块冲高回落,白马股悉数反弹,大消费回暖,工程机械、建材等板块接棒领涨。两市成交额突破1.5万亿元,连续9个交易日超万亿。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近52亿元,汇川技术净买入超7亿元,贵州茅台遭净卖出超11亿元。

企业盈利方面,总体来看,上半年工业企业盈利稳定恢复,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但也要看到,企业效益恢复不平衡状况依然存在,私营、小微企业盈利恢复相对较慢,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挤压企业盈利空间,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短板弱项。

货币政策方面,社融和降准均释放强大利好信息,利好股指。6月社会融资规模36700亿元,市场预期30200亿元,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前值19205亿元。分项来看,新增人民币贷款贡献最多,同比多增4131亿。M2同比8.6%,市场预期8.3%,前值8.3%;M1同比5.5%,前值6.1%。 

我们认为当前有效的策略仍是结构性策略:多IC空IH,做多IC/IH比值。从权重行业来看,预期白酒政策调整以及消费实实在在的疲软、房地产和配套的银行俨然已被市场抛弃,均利空IH、IF权重较大的消费、金地行业。而半导体、新能源、军工有既受益于中美关系恶化、又有政策加持,是市场为数不多的避险板块,而这些行业在IC权重较大,因此从权重行业景气度差异来讲,IC/IH将继续回升。

综上,我们推荐抓住不确定中的确定性,做多IC/IH比值。

国债

国债方面,市场其实已经没啥空头了,之前还能坚持看空的,在看到PMI的不及预期,尤其是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的弱势,中小企业的较弱的数据,基本是打破了此前对于经济乐观的态度了,更结合政治局会议继续稳货币和公开市场上周连续的维持资金面的态势,这个时候再去讲明确的做空逻辑似乎有点站不住脚,大部分的观点都从小牛市升级到大牛市了,2.8%不是底部。

目前肉眼可见,几乎没啥利空,万亿地方债供给现在还看不到影响,虽然政治局会议有提及,但毕竟实际的发行状况摆在那里,以及公开市场稳资金面的行为在;另外就是洪灾和疫情,洪灾对中原地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疫情直接导致所谓的消费和服务业复苏继续延后,尤其是目前这个新增确诊的速度,万一后面出现了一个死亡案例,对于市场的悲观情绪冲击又会放大。

贵金属

贵金属方面,空头的逻辑是紧缩周期开启,多头的逻辑是紧缩已经交易一段了,而且贵金属现在的估值又不高,怕个啥。

站在季度和年度的角度讲,我们紧缩认为紧缩这个事情没有交易完,如果只是未来某一天会出现某一个利空消息,市场提前知道,那可以说基本Price in了,紧缩这个是一个周期,可能要持续2-3年,在这个事情还没开始发生,靠预测来去完全度量一个长周期事件带来的影响是不靠谱的,话说回来宏观经济的预测都是不靠谱的,美联储都经常在年报和公开发言里面表示自己对于未来的经济数据不太准确.

我们指的紧缩这个没交易完是站在年度角度上看的,也就是明年这个时候黄金的价格中枢会比当前的低,当前是1800,明年可能是1700;年度策略需要匹配年度仓位管理,得拿一年。

如果关心一个月的波动的话,关心眼下走势的话,基本面是利多贵金属的,6月份刚经历了一波加息恐慌,然后疫情还很严重,债务上限还没解决,起码到8月底或者9月份美联储才会有新的表态出来,这段期间,大概率是没啥利空的消息出现,所以小幅度的反弹还是可以期待。

金 工

期货趋势日评

近期涨跌互现,较多品种处于震荡盘整中。

J, RU, V, NI, ZC, CU, AL, SF, CF, SN, HC, JM, CY, P,品种处于1倍标准差的上涨行情中。

RB品种处于2倍标准差的上涨行情中。

IH,品种处于1倍标准差的下跌行情中。

期货纠缠度日评

纠缠度最低的品种是:锡纠缠度12,其次是玻璃纠缠度15,500股指纠缠度16。

纠缠度最高的品种是:铁矿石纠缠度53,其次锰硅纠缠度44,菜籽油纠缠度41。

期权日评

股指期权:看跌期权隐含波动率高于看涨期权。

基 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PMI 贵金属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