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三季度转折点或在央行年会

黄金三季度转折点或在央行年会
2021年07月27日 06:55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最新期货资讯

  原标题:黄金 三季度转折点或在央行年会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周智诚

  7—8月金价很难摆脱乏味振荡局面,而进入9月,在美联储更加明确的维护宽松立场之后,金价有望恢复上行。届时,若疫情恶化到美联储连讨论缩减购债的底气都不足,那么更加遥远的减码QE和加息将令金价快速攀升至历史高点。

  金价在二季度迎来一波反弹,但反弹仅在4月和5月给投资者带来上涨可期的感觉,随后便开始下跌,三季度至今近1个月,金价表现并不如意。

  美国CPI、PPI持续高涨并不代表经济复苏良好

  拜登政府上台之后,很快就推出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救济计划,效果可谓立竿见影,2月底开始,美国CPI、PPI和PCE物价水平就一路高涨。到6月,CPI和PPI均出现“爆表”。当月,美国CPI季调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5.4%,处于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核心CPI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4.5%,处于1991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PPI同比增长7.3%,核心PPI同比增长5.6%,均创有纪录以来的新高。通胀水平已经如此之高,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6月政策会议上依然表示通胀上升只是“暂时的”,即认为眼下的通胀走高是疫情恢复阶段的“供需错配”,未来通胀还会降下去,故6月会议仅讨论了缩减购债的可能性,并小幅提高了逆回购利率和超额准备金利率,同时认为真正的加息“很遥远”。然而,这样的表态难以服众,特朗普的财政部长努钦在7月14日表示,美联储应该开始减少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资产。

  大起大落的金价是经济复苏不稳定的体现

  在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巨量救济资金的刺激下,美国楼市再现旺盛迹象:6月,成屋销售季调后达到586万套,环比增长1.38%,创年内新高;成屋销售中位价同比上涨23.4%,达到36.33万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房价高涨尤其凸显近期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火热。然而,截至上周四,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41.9万人,大幅差于预期和前值,就业动力依然不足;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从5月的0.26下滑至6月的0.09,该指数由来自四大类数据的85个经济指标组成,芝加哥联储表示6月85个单项指标中,有40个指标较5月出现恶化。此外,上周五公布的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录得63.1,创下历史新高,而美国7月Markit服务业PMI仅为59.8,创下2月以来的新低,7月Markit综合PMI初值也创4个月来的新低。可以看出,美国经济复苏的根基并不牢固。金价从6月初到7月中旬的波动,体现了美国经济和美元指数的振荡,二者负相关关系良好。

  9月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大概率维持宽松现状

  本周美联储就要召开7月会议,笔者实在不认为7月会议能和6月会议结果不同。8月是美国传统暑假,美联储不开会,华尔街的交易员们也要暂时告别“金钱市场”去度假。因此,9月初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将是年内把握美联储政策变化的最重要窗口,但笔者认为,眼下美联储真的没有勇气大规模调整政策。其一,美国疫情有再度恶化的可能。随着德尔塔毒株传播、疫苗接种放缓以及疫情防控措施撤销,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预计,截至8月14日当周,美国新增新冠病例可能超过30万例,死亡人数也将增加。其二,近几个月来,美债长端收益率不断下滑,市场开始押注美国经济复苏触顶,美国经济无法支撑美债长端收益率持续上行,美联储最多也就讨论讨论缩减购债,至于何时开始缩减、每月缩多少、具体怎样执行,都很遥远。实际上,讨论缩减购债跟实际执行缩减购债是两码事,在美联储参加完9月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之前,明确的下一步政策基调不会诞生,美国经济若真的保持强劲并体现在就业上,则明年的央行年会才是改变政策立场的合适时机,而现在,在高通胀且颠簸的复苏道路上,保持足够的耐心、维持甚至是强化宽松现状才是正确选择。

  各国央行再度拥抱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央行黄金储备月度数据显示,5月,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净增加56.7吨。不过,新增规模较4月下降11%。5月,泰国央行连续第二个月成为黄金最大买家,实现购金46.7吨,占各央行净购金总量的82%。土耳其央行也于当月增持8.6吨黄金。其他主要购金的央行包括巴西(11.9吨)、哈萨克斯坦(5.3吨)、波兰(1.9吨)和印度(0.9吨)。趁着金价在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大幅下跌的机会,巴西央行在6月再次购买41.8吨黄金。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大水漫灌式的经济复苏有可能不具持续性,未来美元自身价值将进一步下滑,现在收购黄金才是应对这一局面的好方法。

  综合来说,7月和8月金价很难走出乏味振荡局面,进入9月,金价在美联储更加明确的维护宽松立场之后预计会恢复上行,如果届时疫情恶化到美联储连讨论缩减购债的底气都不足,那么更加遥远的减码QE和加息将令金价快速向历史高点靠拢。操作上,金价在1760美元/盎司一线逐步稳定后,可择机做多。(作者单位:冠通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金价 美联储 黄金 央行 PPI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