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供应压力有限 短期仍有支撑

聚丙烯:供应压力有限 短期仍有支撑
2021年07月23日 17:42 卓创塑料

导语

近期国内聚丙烯粒料市场不乏利好支撑价格较为坚挺,除来自成本面的较强支撑外,供需面上市场获得的支撑最为有利,这也得益于供应端压力的有限,同时这一利好对市场短期预期仍有支撑。

价格涨后居高难下

  本周国内聚丙烯市场涨势为主,以华东拉丝为例截止7月23日价格在8500-8680元/吨,较上周同期上涨100-130元/吨。

图1

  行情小幅上涨,目前仍处于高位整理阶段,除成本面来自原油以及煤炭价格上行的支撑外,更多的来自于基本面的向好,尤其供应端整体压力有限,对市场支撑力度较强。

检修相对集中

  进入7月检修装置明显增多,以中煤蒙大、久泰能源、蒲城清洁为代表的煤制聚丙烯装置进入集中检修。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7月聚丙烯检修装置涉及产能在591万吨,预计停车检修损失量以及装置降负荷损失量总和在37万吨左右,略高于去年同期。

图2

图2

  从装置检修损失量对比图中不难看出,进入2季度聚丙烯检修装置明显增加,装置检修损失量增加明显,这也为后期货源供应压力有限打下了基础,同时进入7月份装置集中检修力度明显加大,进一步减少了供应。

库存持续低位

  聚丙烯主要生产企业库存来看,二季度石化整体库存多低于近几年的同期水平,石化整体库存压力不大,除受益于装置检修带来的利好外,还来自石化销售政策的适时调整,目前石化库存水平处于70万吨左右的中低为水平,压力不大,对市场形成较强支撑。

图3

图3

  供应端压力有限,主要三点,首先,来自于装置检修的利好。其次,主要生产企业库存水平的相对中低位。再次,新增产能投放的短暂延期。

新增产能投放步伐暂缓

  新增产能来看,上半年聚丙烯新增产能在205万吨,截至目前国内聚丙烯粒料产能达3021万吨,相比较来看,二季度新增产能较多。但进入7月后新增产能步伐有所放缓,7月暂无新增产能投放,对供应端冲击力度减弱。

2021年聚丙烯新增以及预期投产装置汇总

单位:万吨/年

  总体来看,近期供应端压力有限,且短期受装置检修较为集中影响,市场来自供应端的支撑仍较强。但较长时间来看,供应偏向宽松,首先,新增产能方面8月份再度迎来新增产能投放集中期,包括青岛金能、古雷石化等在内的105万吨产能预期投放。其次,装置检修方面,7月国内聚丙烯装置检修较为集中,但目前来看8月中旬多数检修装置重启,新增检修装置有限,装置检修损失量减少,供应预期增加。再次,需求淡季持续,高温天气下游开工预期下滑,需求配合不佳。较长时间来看,供应端预期宽松,给予市场的支撑有限。

文|杨娟

来源|卓创资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聚丙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