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网肩负重任 调度与保供规则助力供需平衡实现

国家管网肩负重任 调度与保供规则助力供需平衡实现
2021年07月23日 17:00 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导语

2021年7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天然气管网设施运行调度与应急保供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针对天然气市场管网的调度与保供规范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若进展顺利,该试行管理办法或将于今冬到来之际正式出台,届时将有效助力政府、国家管网、托运商、用户等各环节工作的有序运行。

该征求意见稿强调了管网运营企业与托运商、终端用户等其他主体密切配合的重要性,尤其是分别从储运服务、运行调度、应急保供三个方面重点明确了管网运营企业的各项责任及具体实施规则。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集团”)目前负责管理运营国家天然气的主干管网,越来越多的管网设施正在划归或者已经划归为国家管网集团,因此,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国家管网集团各项责任的确认成为了亮点。

在储运服务方面,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充分体现了宏观调控与市场参与并举的原则。一方面,托运商欲获得储运服务,必须先向国家管网集团等运营企业提出服务申请,运营企业针对申请,按照容量服务分配规则合理提供容量服务;托运商提交的月度及以上容量服务需求计划原则上不应与合同预定计划有过大差距,若出现异常波动,也应该优先按照合同约定分配容量服务。而另一方面,市场的必要参与和竞争也能够保证储运容量服务能够及时得到高效运用,故发改委在征求意见中也规定,在满足了现有容量申请之后,管网运营企业对于剩余容量要进行公开竞争。

在运行调度方面,为保证管网运营企业对于管网总体输气量有全面系统的掌握,征求意见稿规定,管网运营企业与托运商应签订服务合同,托运商应当按时提交年度、月度输气计划及日指定计划,上下载气量都需符合双方约定;同时,托运商还应当保障管网设施进出气量的平衡,若出现办法所规定的失衡情况,托运商应当自主平衡,或使用不平衡服务。为了解决上述两种方法仍无法实现供需平衡的问题,该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了物理平衡的兜底措施。可见,面对近年来日益强大的消费需求,无论是加强气源的勘探开发,还是推动接收站、储气库等储气设施的建设,还是提高对于管网利用的高效性,其最终目的都是使我国的天然气供应能够与不断前进的消费水平并肩前进,使天然气市场日益朝着供需平衡的主基调靠近。

而当确实出现因需求高度旺盛而供应无法及时满足的情况时,国家发改委就需启动应急保供措施,

卓创能源

聚焦热点事件

解析产业动态

预测行业走势

点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家管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