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板块集体暴动 原油系强势不改 油脂油料走势分化

有色板块集体暴动 原油系强势不改 油脂油料走势分化
2021年07月23日 16:45 文华财经

原标题:有色板块集体暴动 原油系强势不改 油脂油料走势分化 来源: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赵清威)--周五,国内商品大面积飘红。有色金属板块接棒领衔涨势,逾30亿资金入场支撑,沪锡涨逾4%,沪铅逼近一年内高位,沪镍创5个月新高,不锈钢期货受原料带动,继续刷新上市以来纪录高位。黑色系中,钢材及双焦延续高位震荡运行,铁矿石则再度回踩下方支撑。原油系强势反弹格局不改,燃油涨幅再超3%,但化工品涨跌互现。农产品中,棕榈油拉涨逾3%,但油料跌幅居前。全面跟踪国内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上涨0.84%,报197.42点。

**棕榈油强势飙升两粕大跌试探前低**

因天气预报显示,在作物生长的关键阶段将迎来急需的降雨,隔夜CBOT大豆期货下跌,国内夜盘两粕豆类继续集体大跌,豆粕主力合约减仓大跌2.05%,期价跌至3600之下,在月初小平台附近获得支撑,菜粕破位大跌3.31%,9月合约跌破前期低点支撑,期价创下7月1日以来新低,豆二也下跌1.35%。美国大豆出口销售数据表现糟糕,也对大豆市场构成下跌压力,因为海外买家寻找更便宜的替代品。

油脂品种走势明显分化,隔夜美豆期价大幅回落,但这并未动摇棕榈油多头的信心。因主要买家印度对棕榈油需求强劲,同时市场担忧产量吃紧,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周五涨超2%,预计将连续第五周上涨。受产量忧虑提振周五连棕主力合约涨逾3%,期价强势突破8300元整数位,距离本轮牛市高点仅一步之遥,持仓量暴增超4万手,新多入场继续抬升棕榈油价格重心。而豆油受豆类品种大跌拖累,仅小幅收涨0.94%。菜籽系近日更为偏弱,菜油也未能受棕榈油带动,反而小幅下跌0.27%。

**基本面多有支撑,有色金属星光熠熠**

疫情忧虑并未继续升温,美元指数高位回落,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基本金属面临的外围压制减弱,叠加供需面多有利好传来,品种普遍走强。其中沪锡领涨逾4%,期价逼近前高,沪镍大涨逾3%,期价重回140000一线上方,刷新近五个月高位,沪铅、沪铜涨幅在2%附近,沪铝和沪锌涨幅相对受限。锡市方面供应端扰动不断,包括云南疫情防控升级可能影响锡矿进口、多省限电或限制锡锭产出等,持续为锡价提供支撑。需求方面,高价令下游加工材企业压力加大,不过累库压力暂时不大。沪镍最近表现也较为强势,新能源方面需求持续旺盛,主要下游不锈钢价格不断飙高,且7月钢厂排产量仍然较高,需求端的亮眼表现持续对价格形成拉动。

**有色金属成资金宠儿 螺纹钢热度骤降**

文华商品再获逾40亿资金加持,其中有色金属板块独揽30.12亿元,10.62亿流入沪铜,9.18亿元流入沪镍,仅沪锌资金流出。油脂链走势分化,两粕及豆油遭资金抛弃,但棕榈油独揽9.87亿资金入场,板块合计资金流入9.28亿元。焦煤焦炭分别获4.87亿和3.01亿资金加持,但6.45亿资金自铁矿离场,黑链整体仅吸金2.53亿元。化工板块吸金体质下线,近7亿资金流出,贵金属也痛失5.58亿元。

期市成交量微幅增加至2596.9万手,总成交额环比增6.2%至2.165万亿元。其中,昨日独领风骚的螺纹钢期货香消玉殒,与热卷成交量均下降44%,纸浆、沪锡和苹果则位居今日成交增幅榜前列。螺纹成交量占期市总成交比例骤降至6%,PTA则重获首席。成交额方面,IF及IC回归前列,螺纹钢占比速降至第六。

欧洲央行承诺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不变,以提振低迷的通胀,并警告称,迅速蔓延的Delta变种病毒对欧元区复苏构成风险。美国方面,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两个月高位,但续请人数创疫情以来最低,今晚还有7月PMI初值数据将面世。河南防汛应急响应已降至Ⅲ级,而台风“烟花”开始影响华东沿海,降雨对工业企业生产及农作物影响仍需密切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