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廷大学:黄铁矿可能含有少量黄金 颠覆一文不值既定印象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黄铁矿可能含有少量黄金 颠覆一文不值既定印象
2021年06月29日 13:01 FX168

  原标题:黄金新发现!隐形“愚人金”科研后咸鱼翻身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黄铁矿可能含有少量黄金 颠覆一文不值既定印象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研究发现,被市场俗称为愚人金(Fool‘s Gold)的黄铁矿中,可能含有少量的黄金。这也就意味着,黄铁矿将有望达到科研后咸鱼翻身的效果,颠覆其一文不值的既定印象。

  除自身研究团队外,科廷大学也联合西澳大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和中国地质大学(China University of Geosience)合作并发表于《地质学》期刊(Journal Geology)。这项研究的宗旨是为更深入了解在黄铁矿中金矿的位置提供更深入分析,可能会有更环保的黄金提炼法。

  科廷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首席研究员Denis Fougerouse博士表示,这种新类型隐形黄金在过去时间里,从来没有被研究团队所发现,仅能通过一种称为原子探针(Atom Probe)的科学仪器才能被肉眼所观测到。

  他继续解释道:“随着矿石品质的下降,贵金属的价值持续走扬,全球新金矿床的探勘率呈现下降的趋势。以前来看,黄金采矿者已经能在黄铁矿,以奈米粒子或黄铁矿金的形式找到金,但我们发现黄金也有奈米级晶体缺陷,这意味着新类型的隐形黄金。”

  研究团队也探索着提炼黄金的方法、兼顾获取被困黄金和对环境负面影响较小的可能办法。Denis Fougerouse博士也补充说:“晶体变形程度越严重,那么缺陷锁住的黄金就越多。黄金存在于被称为差排(Dislocation)的奈米级缺陷,该体积比人类头发宽度小10万倍,因此需要原子探针断层扫描的特殊技术观测。”

  “一般来说,黄金多数是加压氧技术提炼而成,但这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我们研究出更环保的提炼方法,是称为选择性沥取(Selective Leaching)的提炼程序,使用某液体从黄铁矿中选择性溶解出黄金。这些差排不但能截获黄金,还能当作流体通道使用,如此一来便能在不影响整个黄铁矿的情况下沥取黄金。”Denis Fougerouse最后说道。

  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11时58分,黄金价格走跌0.22%,至每吨1774.40美元。

  黄铁矿被俗称为愚人金,是各类岩石中普遍常见的矿物,而在许多金矿地区更是蕴藏丰富,因此过往人们在寻找金矿时,黄铁矿含量的多寡便成为一种重要的探堪指标。除了含量多寡之外,黄铁矿还能透露许多金矿体的重要信息,像是不同环境生长的黄铁矿晶形会有差异。

  除晶形和晶粒大小会随着生成环境深度有所变化外,黄铁矿内部微量元素的含量也会随着生成环境深度而有所改变。因此仔细研究他们的晶形或其他元素含量,还能告诉挖矿者挖到的矿石,是属于金矿的顶部或是底部等重要信息。

  愚人金偏白,而真正的黄金是偏橙色。纯黄铁矿中含有46.67%的铁(Fe)和53.33%的硫(S),黄铁矿虽是石墨物,但主要用途却是提非炼金属的硫黄。黄铁矿也被早期的美国原住民抛光后点燃镜子,有时也被当作廉价的宝石、戒指、项链,手镯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科廷大学 澳大利亚 科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6.93
  • 06-30 世茂能源 605028 14.18
  • 06-30 科德数控 688305 11.03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30.28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6.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