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中华合作时报:数字化感官设备让红枣期货标准看得见

2021年6月11日,中华合作时报:数字化感官设备让红枣期货标准看得见
2021年06月15日 09:52 郑商所

原标题:2021年6月11日,中华合作时报:数字化感官设备让红枣期货标准看得见

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开展检验检测标准化科技服务

  “红枣期货交割标准,已成为我们收购新疆红枣的重要依据,但是检验员对交割产品检验尺度把握不一致,容易与枣农出现纠纷。这场培训以设备为量尺,让标准看得见,帮我们解决了难题。”一场红枣标准的专业化培训,让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红枣期货质检员孔娜收获满满。

  5月27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郑州商品交易所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所联合组织全国红枣期货指定交割库质检员开展了红枣交割质量标准培训。这次培训,由郑州商交所、济南果品所及沧州沧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红枣不合格果智能检验设备首次亮相,让基层检验员掌握了红枣期货交割标准质检操作流程,统一了不合格果判定标准,提高了质检员检验水平,减少了红枣感官指标的主观识别判断差异和潜在误差,为红枣期货交割技术赋能。

技术支持助力红枣期货顺利上市

  红枣是我国特色农产品,也是国家落实脱贫攻坚战略和支援新疆地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其种植和销售涉及千万农户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我国红枣产量不断增加,价格波动幅度大,对农户和企业的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红枣期货交易能够为市场提供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工具,促进红枣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起,郑商所推进红枣期货上市,济南果品研究所受郑商所委托进行红枣期货交割产品摸底检测与交割标准制定,并被指定为红枣期货质检机构。依托红枣国家标准制订的专业技术积淀,结合对全国红枣主产区与主销地红枣质量摸底分析,开展红枣期货交割标准与检验技术培训。目前,红枣期货上市已满两年。伴随红枣期货交割平稳开展,截至2021年5月18日,红枣品种在库期货仓单1606张(折合现货8030吨),是去年同期的3倍,且仓单注册需求正不断增加。

数字化感官评价设备助力精准交割

  根据郑商所合约规则,红枣仓单入库质量验收由交割仓库负责。验收主要有理化指标检测,包括水分、含糖、千克果粒数、均匀度允差;感官指标检验,包括不合格果率、霉变果等。其中,感官指标主要为人工主观识别判断,易产生误差。

  为避免红枣感官指标检验的主观误差,郑商所委托济南果品所与仓科科技开展红枣外观质量检验设备研发,依据红枣期货交割标准,通过不同产区、年份及质量特征红枣样品积累,构建了红枣感官质量体系表与外观特征数据库,以及感官特征识别模型,研发出适用于红枣感官指标检验设备。该设备的使用推广将提高对红枣期货感官指标检验识别精度,实现对近临界样品标准化、程序化判定,准确率高达98%,检验效率较人工提升2倍左右,实现了对不合格枣的精准识别与检验判定。

对标培训果农企业技术大练兵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部分红枣期货交割库没有开展期货仓单业务,在红枣入库质量质检方面缺乏经验。对此,郑商所委托济南果品研究所围绕红枣期货交割标准与检验技术展开对标培训,培训设置理论授课、实验室检测方法与设备实操、座谈交流等环节。专业化的培训使红枣期货交割库及相关质检人员掌握了期货的精细分级标准,通过标准化严格把控红枣质量升级,推动红枣生产经营企业树立起了品质优先的质量理念,促进果农在红枣栽培生产上采用标准化技术,提升红枣优果率。

  济南果品研究所质检中心负责人表示,发挥农产品流通检验标准及技术优势,是济南果品所服务乡村振兴“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实践。下一步,济南果品所将积极与郑商所进一步合作,在红枣期货交割标准的培训推广上持续发力,助力红枣质量提升、产业升级、标准更好的落地实施,发挥在红枣标准制定、质量检验、技术培训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李志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济南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