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情思五月节

小时候盼过节,好像只要挨着大节小节的边儿就靠近了快乐,端午节也是如此。在北方,人们赋予了它一个通俗易懂的名字——五月节。

“插秧季”不过一周,孩子们便知道五月节要来了。如此盼望五月节,无外乎为了好吃的好玩的。“门插艾蒿香满堂,剥着鸡蛋喜洋洋,戴荷包吃粽子,五彩线绕着秋千荡。”童谣伴着美食、佩饰,悬挂屋檐、门垛,藏于柳梢、河畔,跃上灶台、饭桌,展现着诱人的乡间民俗风情。

五月节的主角——粽子很让孩子们着迷,可系五彩线、染指甲、荡悠千却更让人记忆深刻。

节日这天,鸡叫头遍,家家户户便早早地将沾着露珠的艾蒿插满了房檐,整个山村在晨曦中散发着清香。孩子们睁开惺忪的睡眼,发现手臂、脚踝处早被母亲系好了五彩线,一激灵钻出被窝,小心地摩挲着根根彩线,生怕弄断或弄脏了孩子们牢记着长辈的教导,到入夏第一场大雨来临或者听到第一声响雷时,扯下五彩线抛到河里,才可以祛病避毒。

女孩子少不了染指甲。农历五月初四这天,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们成群结队地蒯着柳筐到山脚下、河渠旁拔芨芨草。芨芨草长势高大却柔韧水嫩,而且连片生长,一会功夫就会采满一筐。傍晚,将洗净的芨芨草根中加放少许明矾,用石杵捣成糊状,再一点一点小心地、均匀地涂在指甲上,用植物叶缠好,细线轻轻系住。“可怜”的孩子们,焦急且兴奋地躺在被窝里,两只小手小心翼翼地伸在被子外,唯恐一翻身染红了被子,惹得母亲训斥。一觉醒来,就是五月节了,去掉线和叶子,指甲便完美蜕变成了深红的“红鸦嘴”。孩子们雀跃不已,连手都不敢狠洗,怕丢了颜色。

男孩子们最喜欢荡秋千。在女孩子们忙着系五彩线的时候,男孩子们早已聚集在村头大柳树下,敏捷地窜上树干,系住粗绳两端,宽厚的短木板铺在绳子底端对折处,争抢着去荡。起初,只是坐荡,后来胆子大了,开始肆无忌惮地立荡,还有更厉害的,两个人斗荡,相对而立,当秋千荡到最高处,弓起身,力图将对方拱得更高,让其胆怯服软,看得心惊胆战

阵阵尖叫与欢呼中,秋千上的孩子忽而靠近人群,忽而飘远,地下的孩子们蹦跳着,从兜里掏出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熟鸡蛋,剥开鸡蛋皮,揪着一片片蛋清瞧热闹。

猛然冒出的美食让五月节的饭桌多了几分拥挤,除了鸡蛋,还有咸鸭蛋、咸鹅蛋,剥开写有腌渍日期的蛋皮,嫩白的蛋清包裹着油黄的蛋黄,红油早汩汩冒出,口水也跟着淌。五月节的咸蛋,刚腌不久,咸淡适宜,吃了上瘾。

五月节,在最适宜的温度里,散发着最诱人的味道,无论吃食还是游戏,都令人回味无穷。恍惚间又是一年五月节,往日淳朴的回忆又一次掠过心田,儿时散落的记忆,慢慢涌上心头,煨暖了岁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鸡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