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微另类数据】通过另类数据观测新增产能投产情况

【繁微另类数据】通过另类数据观测新增产能投产情况
2021年06月02日 15:44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移动数据——商品研究新视角】系列报告之四

报告摘要

报告日期:2021年6月2日

★中国大豆压榨产能分布

我国大豆压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但近年仍有新增产能投放。从分布区域来看,压榨产能和工厂数量集中在东北和东部沿海地区,山东、江苏、广东、辽宁、广西位居前五。从集团产能分布来看,中粮、益海、中储粮占绝对优势。国内压榨产能和养殖需求在某些区域并不完全匹配,如四川省除依靠省内6家大豆压榨厂外,就需要华东工厂经长江流域、或重庆及广西工厂经汽运增加当地豆粕供应。因此,虽然新增产能对全国大豆压榨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对局部地区来说,这些信息仍能为品种研究提供价值。

★人流物流指数观测新增产能投产情况

繁微联合杭州数行科技推出新增压榨产能投产指数,指数分为物流指数和人流指数。我们选取了三个工厂观察其人流、物流指数:九江一德从今年年初开始人流、物流指数明显快速增加,北海中海物流指数增加、人流指数总体平稳,重庆一德则从2019年至今始终维持着极低的人流、物流指数。据我们了解九江一德现在仍在建,2021年9月投产的计划不变。九江一德的人流物流变化,给我们提供了另一个视角,让我们推断其2021年9月投产的计划大概率能够如期实现。

报告全文

1

中国大豆压榨产能分布

按此前天下粮仓数据推算,截至2021年4月底我国压榨产量达50.7万吨/日,年压榨产能约1.84亿吨。我国大豆压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最高不超过65%。但近年仍有新增产能投放,产能平均年增速约3%。从分布区域来看,压榨产能和工厂数量集中在东北和东部沿海地区,山东、江苏、广东、辽宁、广西位居前五。从集团产能分布来看,中粮、益海、中储粮占绝对优势。

大豆压榨厂进口大豆,加工生产后得到豆油和豆粕。其中豆粕是最重要的蛋白饲料原料,广泛用于生猪、禽类及水产养殖。国内压榨产能和养殖需求在某些区域并不完全匹配。以四川省为例,四川为我国最大生猪养殖、猪肉产量、猪肉消费省份,但其大豆压榨年产能仅400多万吨,远不能满足其豆粕需求,这也是四川豆粕现货价常年高于其它地区的重要原因。饲料的销售半径较短,因此对四川省内的饲料及养殖企业来说,除依靠省内6家大豆压榨厂外,就需要华东工厂经长江流域、或重庆及广西工厂经汽运增加当地豆粕供应。因此,虽然新增产能对全国大豆压榨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对局部地区来说,这些信息仍能为品种研究提供价值。

2

人流物流指数观测新增产能投产情况

繁微联合杭州数行科技推出新增压榨产能投产指数,指数分为物流指数和人流指数。物流指数跟踪工厂范围内卡车司机人群数量,人流指数跟踪工厂范围内人员活动数量。如果人流和物流指数均明显上升,则提醒我们工厂可能开始建设或投产。

我们选取了三个可以明确地理范围的工厂:九江一德粮油有限公司、广西北海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重庆一德粮油有限公司。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九江一德2018年8月奠基,设计产能3000吨/天,初步预计2021年9月投产;北海中海为计划投建状态,但尚未开始建厂,设计产能4000吨/天;重庆一德同样没有开建。

观察这三个工厂的人流、物流指数,我们发现九江一德从今年年初开始人流、物流指数明显快速增加,北海中海物流指数增加、人流指数总体平稳,重庆一德则从2019年至今始终维持着极低的人流、物流指数。据我们了解九江一德现在仍在建,2021年9月投产的计划不变。九江一德的人流物流变化,给我们提供了另一个视角,让我们推断其2021年9月投产的计划大概率能够如期实现。

事实上,只要我们能够明确压榨厂、饲料厂等的地理位置,通过观测人流物流指数,我们可以掌握工厂的生产及下游提货情况,这些数据不仅频率更高、而且更真实可靠。如果收集的工厂地址足够多,还可以反映某区域甚至全国大豆压榨行业的情况。

报告作者

黄玉萍    资深分析师(农产品)

从业资格号:F307923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豆粕 九江市 投产 广西 大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