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宏观等因素引发“深蹲”,关注低吸机会

棉花:宏观等因素引发“深蹲”,关注低吸机会
2021年05月14日 11:13 文华财经

原标题:棉花:宏观等因素引发“深蹲”,关注低吸机会 来源:文华财经

征稿(作者:道通期货 苗玲)--2020年度美棉超卖大背景下从50美分涨至90美分上,2021年度一季度回调至80美分附近止跌反弹至91美分附近;5月USDA报告显示美棉期末库存延续去库存,库存消费比降至近20年低位,对美棉价格形成较强支撑;国内郑棉依托较强的消费复苏,价格重心上移概率大;因此在宏观等其他因素带来的深蹲下,关注低吸机会,涨幅要关注未来供需预测的调整情况。操作建议上建议不追涨,以低吸为主,防守参考15000元。

美棉库存消费比降至20年来低位,2021年度美棉产量超过出口量50万吨

根据5月的USDA报告,2021/22年度美棉期末库存消费比67.58%,接近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6年度的水平;回顾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6年度,当时美棉均出现大涨。

2021年度美棉能否延续去年继续上涨?个人认为概率不大。理由:其一简单对比2009年度和2016年度当时棉价的起涨点50美分的低价位,2020年度美棉也从50美分附近一路涨到90美分上;其二,对比2010年度,2010年度延续2009年涨势从80多美分一路涨到200美分上,一方面原因货币宽松,另一方面原因美棉自身的出口维持强劲。2007-2009年处于美联储降息周期,2008年12月16日降息后利率维持在0-0.25%,直至2015年12月启动加息宏观释放流动性。2018年底-2019年美国陷入可能衰退的担忧再次开启降息,2021年3月美联储再次将利率降至0-0.25%,不过5月12日晚上美国公布了4月CPI,结果令市场大跌眼镜,同比上涨4.2%的水平刷新了十年的新高,远超预期的3.6%。之前美国发钱的信心是源于对本国物价水平的控制能力,但这次的CPI出来算是正式敲响了警钟,数据公布后,美国货币市场甚至将2022年12月加息25bp的概率调升至100%,货币收紧预期对金融市场的压力不能忽视。

美棉供需平衡表

首份本年度供需预测数据,给出美棉产量大于出口量50万吨,这个数据会修整,所以并不能说明未来不会出现“超卖”的现象,后期关注这个调整情况,如果数据扩大则对美棉利空,如果数据缩小则对美棉利多。2010年延续2009年上涨,其中一方面美棉延续强劲的出口。截止4月29日出口数据看,美棉签约数据34万吨,低于去年的签约进度,出口时间还长后期继续关注,从盘面看,美棉ICE期棉近强远弱,与出口前景不乐观也有关系。

美棉产量和出口量情况

中国产量下调40多万吨,消费量增加至872万吨高于20年平均值

根据5月的USDA报告,中国棉花产量下调40多万吨至599万吨,该数据接近中国棉花信息网的预估数据;消费量继续增加6万吨至872万吨,该数据的变化方向与中国棉花信息网的数据调整趋势相反,未来关注能否稳定较高的消费量还是消费量见顶后下调。

中国棉花信息网平衡表

5月首份USDA报告预测2021/22年度全球棉花供需情况,从报告结果看,该报告利多,主要得益于消费量的上调;供给端主产国产量预期普遍高于去年(中国例外)。考虑当前北半球棉花处于种植季,天气因素会成为市场炒作的焦点,因此未来的产量变动是跟踪的一条线;印度疫情爆发中,需求增量是否实现预期、超预期、不及预期都会带来棉价波动。

美国4月CPI同比大增4.2%,加大金融市场压力,国内多部委多次喊话应对大宗商品上涨,领涨的铜及黑色品种预期高位波动加剧,商品联动影响下,棉花也会跟随加大波动。目前棉纱及坯布跟随原料价格有所上涨,受印度疫情影响,订单有回流,但短期并无之前两波订货高潮,目前纱/布库存小幅累库,不过依然处于低位,纱厂原料库存偏高,花纱即期利润好,纺企对后市有信心,综上,中长期看美棉有绝对低的期末库存消费比来提振棉价,不足之处美棉价格处于高位,如果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化,因此个人认为如果美棉或许在宏观面影响下经历一波回调后,供需面对棉价的影响才能更明显也更好发挥。相比美棉,郑棉走势更多在于需求的验证,走势节奏上或许没有美棉流畅,操作建议上建议不追涨,以低吸为主,防守参考15000元。

作者简介:苗玲,南京农业大学经济学硕士,现任道通期货棉花研究员。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进行综合运用。多次在期货日报等主流财经媒体发表过专业分析文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棉花 美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