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来源制烯烃工艺技术类型及对比

不同来源制烯烃工艺技术类型及对比
2021年05月07日 17:23 卓创塑料

导语

  在“低油价”背景下,各路径制聚乙烯企业间的竞争愈发激烈,生产企业加大中高端原料的研发和推广力度,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终端客户。

图1

  截至目前,中国聚乙烯原料来源除石脑油、煤炭、外购甲醇三种外,新增烟台万华80万吨/年的乙烷裂解装置,宁波华泰盛富聚合材料有限公司近期40万吨/年乙丙烷裂解装置将开车生产7042,不断丰富国内聚乙烯原料来源。目前石脑油制聚乙烯产能在1652.8万吨/年。新增煤制烯烃产能维持在459万吨/年,甲醇制聚乙烯产能在94万吨/年, 2021年4月底,国内聚乙烯产能达到2285.8万吨/年。

图2

  以上为国内传统的烯烃来源,近年来聚乙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受环保监察力度日益严厉,煤炭及甲醇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煤制、甲醇制聚乙烯市场的发展有所放缓,但在前期煤化工企业集中发展背景下,当前煤制聚乙烯比例仍保持较高水平,石脑油制及煤制聚乙烯仍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随着新型轻烃裂解装置的发展,中国聚乙烯原料来源的发展呈现多元化。目前国内已有的乙烷制烯烃装置包括烟台万华,当前已稳定生产,其生产原理是将乙烷在高温裂解炉中发生脱氢反应生成乙烯。

  油制烯烃的成本与原油价格密切相关,在石脑油制聚乙烯中,财务及折旧费用成本比例为25%。但其原料费用占比却高达75%,原料的价格对于成本高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原油价格的不断走低,油制聚乙烯成本优势凸显。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我国煤制聚乙烯得到快速发展,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原料消耗在整个成本占比35%,更多的成本则集中在财务及固定费用方面。与其他两种路径的烯烃来源相比,甲醇制烯烃原料依存度更高,成本优势稍逊于其他两种。目前乙烯原料轻质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乙烷裂解相比于传统原料裂解而言,乙烯收率高,因此乙烷裂解工艺的分离装置能耗相对较低,具有成本低、投资小,经济型高、稳定性强等优势。

文|李敏

来源|卓创资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聚乙烯 煤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