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早评】强生疫苗生变

【宏观早评】强生疫苗生变
2021年04月14日 08: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混沌天成研究

当前部分国家疫情反弹主要因为三个原因:变种病毒大范围传播、疫苗接种不足、防禁措施放松。英国昨日已按计划开放啤酒花园、餐厅户外区和零售店。但是英国首相称病例的下降不是因为疫苗而是封锁,解封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更多病例、甚至是住院和死亡。美国变种病毒加速扩散,美国疾控中心报告称目前全美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多数感染的是变异病毒,且集中在较年轻人群中。疫苗方面,由于血栓事件,美国CDC建议暂停使用强生疫苗。值得关注的是,辉瑞也有接种以后出现血栓的病例,需要继续关注。

股指

观点:中国中免业绩不及预期导致跌停,但是其利润仅比预期少5%,反映抱团股的市场情绪脆弱。社融数据的下行反映股市流动性的指标社融增速-GDP增速收敛更加明显,流动性收紧对于抱团股来说首当其冲。从综合考虑估值和盈利增速的PEG指标来看,无论是用2020年预测盈利增速还是2021年, IC性价比都是优于IH、IF。我们认为股指仍然处于弱反弹中,推荐做多IC。

行情:隔夜美国三大股指收盘走势分化。道指跌0.2%,纳指涨1.05%。科技股大涨,苹果涨超2%,特斯拉涨8.6%,英伟达涨超3%。强生跌1.3%,美国疾控预防中心建议暂停使用强生公司的新冠疫苗。

周期股大跌,水产股明显反弹,国联水产、獐子岛等多股涨停。两市成交额近66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84.7亿元,创逾一个月新高。歌尔股份获净买入5.9亿元居首,顺丰控股遭净卖出3亿元最多。

消息:1.日本福岛核污水被决定排入大海,A股污水处理概念股走强。多家A股环保企业已涉足核废水处理领域,回应投资者关切。

2.顺控发展21天收获21个涨停,公司股票停牌核查结束,称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重大事项,周三复牌。公司称目前股票价格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情况,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在估值较高的风险。

国债

国债方面,昨日大涨,这不仅是在交易社融数据回落,还在交易数据公布后相关官员的讲话;金融数据发布会上孙国峰司长的一段讲话:“人民银行将按照稳健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密切关注4月份财政收支和市场流动性供求变化,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这段话引发了市场对政策部门要有意识压低债券利率的猜想。

“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这句话去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出现过,那时期正是紧货币的起点,市场利率向中枢利率回归的时候,现在10Y国债利率掉到了3.2%,隔夜利率处在利率走廊底部,难不成还继续向下行回归?我们觉得不现实。

过去两个月资金面宽裕并不是来自央行的投放,更多来自财政资金的支出,但是,财政资金不可能永远净投放,国债今天起开始放量,专项债陆续上马,20号的税期申报期限也正在临近,资金面正在面临压力。后天是MLF揭晓,大后天是经济数据出炉,预计市场波动会放大,多头且行且珍惜。

贵金属

贵金属方面,行情上仍然是窄幅震荡,昨天公布了3月的通胀数据,3月CPI同比录得2.6%,创2018年8月来新高,小幅高于预期 ;核心CPI1.6%,预期1.5%,这不是通胀的同比数据高潮期,市场暂时反应还不大。

昨天发生的强生暂停事件倒是值得关注,周二傍晚,据纽约时报,在出现血栓病例后,美国将要求暂停强生新冠疫苗的使用。随后,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确认建议暂停使用强生疫苗。市场消息称,美国疾控中心将于周三召开传染病防治咨询会预防接种组会议,进一步检讨这些血栓个案。市场闻讯出现恐慌情绪,强生盘前被抛售。

黄金从1月份开始下跌的原因是市场对美国经济的超预期复苏引发了对货币政策提前收紧的担忧,利率期货市场已经在预期美国2022年底就开始加息了,抢跑联储的态度一年以上,美国经济的超预期复苏是建立在财政决心超预期和疫苗接种超预期的基础上的。如果强生这类事件持续恶化,是利多贵金属的。另外,年中两党要开始讨论债务上限问题了,势必要吵一架,也有可能引发对后续财政推出进展的担忧。

综上,我们对美国经济的中长期仍然维持会走向高增长甚至是过热的判断,但当下处在预期跑的太快边际上遇到了些影响复苏的因素,可能会引发贵金属中短期的反弹,幅度看到1780附近;当看到美国确诊数据的拐头,或者连续的出色经济数据,市场可能又会回到前面说的主要叙事当中来,也就是贵金属中线偏空的逻辑中来。

金 工

期货趋势日评

本周下跌品种较之前大幅增加。

RB, HC, RM, M处于1倍标准差的上涨行情中。

RU, SF, PP, L, SM, A,处于1倍标准差的下跌行情中。

期货纠缠度日评

纠缠度最低的品种是:纸浆纠缠度9,其次是热卷纠缠度15,沥青纠缠度17。

纠缠度最高的品种是:500股指纠缠度41,其次铅纠缠度44,铁矿石纠缠度36。

期权日评

股指期权隐含波动率缓慢下降。

基 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