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期货日报:“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系列访谈——2020年度优秀会员篇之十一:国泰君安期货:打造品种特色服务途径

2021年3月5日,期货日报:“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系列访谈——2020年度优秀会员篇之十一:国泰君安期货:打造品种特色服务途径
2021年03月05日 09:38 郑商所

原标题:2021年3月5日,期货日报:“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系列访谈——2020年度优秀会员篇之十一:国泰君安期货:打造品种特色服务途径 来源:新闻信息部易盛

  2021年1月下旬,尿素UR2101合约已经完成交割,石家庄周边复合肥企业已有春节前提前备货意愿。然而,受疫情影响,内蒙古等地的尿素无法通过汽运送达石家庄周边,火运发货因周期较长无法满足客户需求。

  在得知有贸易商希望通过刚刚交割的仓单进行尿素采购的消息后,国泰君安期货天津营业部第一时间联系了几家1月份参与尿素交割的期现公司,迅速锁定货主并建立微信群。针对河北衡水棉麻库仓单,期现公司进行了基差报价,并在下一个交易日顺利点价成功,贸易商接货后立即发往终端客户,化解了疫情期间客户低库存对生产经营的潜在风险。特殊时期,彰显特殊担当。国泰君安期货天津营业部用实际行动,让2020年度郑商所“尿素品种服务优秀营业部”这个荣誉实至名归。

从交割出发 建立尿素产业服务生态圈

  作为期货公司服务产业客户的前沿和触角,期货营业部能够最先了解产业客户需求。对产业客户的服务效率,往往体现在营业部对客户需求的敏感性上,即能否将客户的需求准确及时传递给总部专业部门解决。期货营业部在对产业客户的服务过程中不仅提升了专业能力,也取得了经纪业务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产业服务是期货公司的立身之本。”对于这一点,国泰君安期货天津营业部负责人李冬吉也深有体会,“期货市场是扎根于实体经济的市场,与现货市场息息相关,产业客户作为链接两个市场的重要载体,更是期货市场生生不息的根源。”

  近年来,随着新品种不断上市和市场的逐步完善成熟,更多产业客户开始认识期货市场,把握和利用市场机会,不断涌现出多元化的创新业务和贸易模式,也让期货公司打开了创新服务的思路。

  在李冬吉看来,期现市场中,交割是与现货市场最贴近的环节,交割是产业了解期货市场的重要途径。“在尿素产业服务上,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极其重视交割业务服务。”李冬吉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从交割出发,公司重点打造了“产业圈”“期现圈”“交割库圈”,三者组成了尿素产业服务生态圈,并逐渐成为产业服务优势。

  记者了解到,2018年尿素期货还未上市时,天津营业部便抽出专人对尿素品种展开调研,并接连在山东、河南等重点区域开展品种推介活动。在此期间,还走访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大量的生产企业、贸易商、下游工厂、交割仓库,充分了解产业链经营特点及风险点,并与产业客户建立广泛联系,形成了尿素“产业圈”。

  2019年,在尿素期货上市后,为做好初入期市的尿素产业客户的服务,该营业部重点加强了在研究、交割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并多次走进大型企业开展系统的期货培训,让企业入市无忧。

  “我们为每家重点产业客户都建立了专属微信群,为他们及时解答行情研判、信息资讯、软件使用、交割等各方面问题。为企业对接资源,协调交割库,帮卖交割客户注册仓单,联系期现公司,为买交割客户处置现货,并通过线上线下交割路演,解决客户由期货到现货的最后问题。”李冬吉如是说。

  据了解,国泰君安期货陪伴客户做好上市后交割业务的每一个环节,服务的产业客户参与了尿素期货上市以来所有的10个合约交割。

以客户为中心 设计专项方案化解企业难题

  在李冬吉看来,为贯彻落实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协助企业更充分地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实现风险管理,期货公司应发挥自身作用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其中关键是要坚定“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

  “以客户为中心”意味着主动从企业的角度思考生产、贸易、经营中存在的风险,并利用金融产品的创新性、多元化等优势,设计对应的解决方案。

  “要做到‘以客户为中心’,不仅要走进产业,贴近业务,了解行业上下游,更要提升作为金融企业的专业能力,储备专业人才,要紧跟政策,了解市场动态。”国泰君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不断打磨和完善客户服务体系。

  2020年年初,针对尿素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的物流堵塞、库存堆积等问题,国泰君安期货利用期货工具设计出各类对冲策略,协助部分企业避免了潜在损失。

  据国泰君安期货尿素研究员李响介绍,去年春节后,因疫情影响,物流没有完全恢复,乡村也未完全放开农资车辆进出,尿素现货产品难以运输至需求终端,导致尿素工厂大幅胀库,尿素生产企业库存创历史同期新高。与此同时,尿素期货节后跳空低开后大幅拉涨,期货市场对于后市疫情和春耕用肥旺季预期良好,出现期货价格大幅升水的结构,且升水幅度已足够交割厂库开展套利。

  针对这一现象,研究员撰写了关于“尿素期货高升水何时止”的专题报告,详细核算了河北周边交割库尿素工厂发运至衡水棉麻库仓单成本。正是这篇文章坚定了河北部分厂库自身参与套保以及部分贸易商针对自身库存水平进行期货套保的选择,解决了企业高库存贬值的风险。

  随着农业春耕用肥启动现货价格大幅上涨,而期货价格开始走弱,基差走强使得前期套保头寸产生利润。前期参与套保的企业通过选择平仓,锁定了疫情期间胀库后高库存对于企业产品销售的利润。

  正是通过长期对行业的跟踪以及与大量厂库、仓库、贸易商、期现公司的紧密沟通,在今年新年伊始,国内抗疫“保供战”再次打响时,能够有机会将各方需求迅速传达,及时解决仓单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化肥作为传统行业,对于期货新事物的接受度有一个过程。可以看到的是,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尿素工厂及贸易商对于期货的认知程度不断提升,尤其是交割厂库参与仓单注册工作积极性越来越高。

  “从首个合约UR2001到最新的UR2101合约,厂库仓单占比已从46%提升至91%,足以说明厂库对于期货市场的认可。”李响表示,此外,贸易商也将期货作为库存管理工具使用,河南、河北、山东地区贸易商更是积极参与到期货交割业务。

  目前,期现公司买入交割后仓单销售过程多以线下交易为主,有一定信用违约风险。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已上线尿素品种仓单转让等功能以及增加了尿素品种基差贸易的举措,都将为期货公司更好地服务尿素产业提供更多方式。

  “由于下游复合肥、胶合板、掺混肥等企业有着全年持续采购的特点,远期锁价意愿非常强,下一步,我们也将围绕产业链下游工业用户进行重点投资者教育工作。”李响称。

扎根实体经济 提供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

  近年来,随着客户服务的深入和拓展,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主动参与到期货市场,开始利用期货市场做套保、套利。对此,国泰君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在不断提升,注重长远发展,也乐于尝试各类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控。

  “随着实体经济对金融工具的熟悉,更多的企业不单纯满足于期货公司的通道服务,这也促使期货公司要做好准备,为企业提供更专业化、综合性的‘一揽子’服务,与实体企业共同发展。”该负责人称。

  据该负责人坦言,目前,越来越多实体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期货公司也面临着更多机会,承担更大责任。作为实体企业进入市场最直接的通道,期货公司要聆听企业核心诉求,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在他看来,一方面,期货公司应更加深入行业,了解市场,推动更多有需要的实体企业稳步进入市场,利用期货衍生工具实现风险管理。另一方面,期货公司要加快转型,为企业提供综合化、多元化、专业化的服务。

  据了解,国泰君安期货一直以来积极贯彻“贴近市场、贴近客户、贴近业务”的服务理念,深耕产业服务。

  “从公司层面来看,充分发挥投研优势,为产业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风险管理方案,与证券研究所联动提供包括宏观经济、行业动态及投资策略等在内的全方面服务。”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着力打造优质的中后台服务体验,搭建“企业综合风险管理系统”,实现产业客户期货现货统一平台管理,秉持“管家式”贴身交割服务理念,助力客户完成交割。此外,深化与风险管理子公司的联动,灵活运用各类金融工具,满足产业客户的“一揽子”服务需求,拓宽服务边界。

  记者了解到,尿素期货上市至今,不少产业人士关注并参与到了市场中。2020年国泰君安期货尿素品种成交量1048320手,占市场总量的3.15%,位居市场前列。为帮助实体企业更好地实现风险管理,国泰君安期货将进一步完善尿素品种的研究体系,提供更多有效策略,发挥集团优势,与证券公司和风险管理公司联动,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记者韩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泰君安 期货 尿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