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代表委员提议“完善订单+保险+期货”模式,建设国债期权市场,发展境内期货行业机构投资者

“两会时间” | 代表委员提议“完善订单+保险+期货”模式,建设国债期权市场,发展境内期货行业机构投资者
2021年03月05日 08:46 牛钱网

原标题:“两会时间” | 代表委员提议“完善订单+保险+期货”模式,建设国债期权市场,发展境内期货行业机构投资者

昨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21年全国两会正式开启。晚间9点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在会上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会期7天,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1日闭幕。

九三学社中央:大力发展稻谷期货市场

九三学社中央将向今年全国两会提交《关于推进水稻收入保险试点扩面提质的提案》。

九三学社中央认为,当前,在全国进行推广并达到相关文件的农业保险覆盖要求,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期货市场制约着收入保险的进一步发展;二是产量与价格内在稳定机制发挥不足;三是缺乏多级财政支持的补贴制度。

九三学社建议,大力发展稻谷期货市场,完善水稻收入保险定价制度。水稻收入保险的发展需要解决价格风险分散和价格指标确定两大难题。

一方面,保险公司需要利用稻谷期货市场的风险对冲机制,为水稻收入保险供给机构提供有效的赔付风险分散渠道;另一方面,水稻收入保险应当选取期货价格作为保险价格因子,完善收入保险的定价制度。应加强稻谷期货市场建设,增加稻谷期货交易品种,扩大交易规模,制定规范化的市场交易制度;选择成熟的稻谷期货产品,结合水稻收入保险协同发展,提高水稻收入保险的运行效率和保障水平。

民建中央:完善农业“订单+保险+期货”模式

民建中央将向2021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完善农业“订单+保险+期货”模式的提案》。

为进一步推动“订单+保险+期货”模式试点,民建中央提出四项具体建议:

一是加强各方协调,完善管理机制。

二是完善政策法规,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修订《农业保险条例》等政策法规,增加“订单+保险+期货”模式的相关内容。逐步实现由交易所补贴向财政补贴转换,形成中央财政补贴为主、地方财政补贴为辅的形式,并实现财政补贴常态化运行。增加财政对于保险公司经营成本的补贴,降低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成本,使保险费率能够有所下调。

三是开发多层级保险体系,加快价格险向收入险过渡。充分利用保险的增信功能,鼓励开发包含不同风险保障水平的产品体系,研究推出气象指数期货等衍生工具,区分投保人的意愿和需求,对保费差异化定价,为农民提供更大选择空间。

四是加强期货市场建设,加快场内期权品种上市。研究开发市场化程度高、交易量大、价格波动大的农产品期货品种,逐步扩大市场规模。对于需求较大的品种,可考虑开发并逐步上市场内期权,为对冲提供更多便利,进一步降低保费成本。

贺强委员:加快建设国债期权市场,优先推出十年期国债品种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今年将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加快建设国债期权市场的提案》。

为了加快建设我国国债期权市场,完善债券市场风险管理环节,着力打造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称的现代大国债券市场,贺强具体提出三项建议:

一是中国证监会指导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抓紧研究论证,设计好产品规则,做好上市国债期权的各项筹备工作。

二是建议充分利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的四部委协调机制,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有效推进国债期权上市。

三是建议优先推出市场需求迫切、基础市场流动性好的十年期国债期权品种,后续逐步对关键期限进行期权品种的全面覆盖。

范树奎委员:加快出台期货法,发展境内期货机构投资者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近日建议,加快出台期货法,发展境内期货行业机构投资者。他认为,中国期货公司资本及经营规模很小,相比国内证券、基金、银行等行业营收的比重低得多,与国际期货公司水平差距越来越大。中国期货经营机构严重弱化,需要重视期货行业发展。  

范树奎建议,一应推动国家期货行业立法,加快出台期货法。二应整合或新建国家控股的中国期货旗舰企业。三应尽快核准中国期货公司的境外期货业务经营资格。四应允许本土优质期货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尽快上市。五应鼓励发展境内期货行业机构投资者。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扩大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市场开放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当前的工作重点应当包括发展私募股权基金、推进债券市场改革开放、拓宽资产证券化业务、规范衍生品市场和场外市场,增强资本市场的包容性、适应性;丰富投资品种,以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实体企业的差异化需求等。

肖钢还谈及了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他表示,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需要进一步完善跨境投资制度,优化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扩大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市场开放。

此外,对于严惩资本市场违法行为,肖钢表示,在查处案件的过程中要有立体式的追责机制,把行政处罚、市场禁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以及民事赔偿、刑事追责等手段结合起来,形成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全方位追责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