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期货提案】“完善订单+保险+期货”模式 扩大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市场开放

【聚焦两会期货提案】“完善订单+保险+期货”模式 扩大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市场开放
2021年03月05日 08:50 上期所发布

民建中央:完善农业“订单+保险+期货”模式

民建中央将向2021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完善农业“订单+保险+期货”模式的提案》。

为进一步推动“订单+保险+期货”模式试点,民建中央提出四项具体建议:

一是加强各方协调,完善管理机制。

二是完善政策法规,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修订《农业保险条例》等政策法规,增加“订单+保险+期货”模式的相关内容。逐步实现由交易所补贴向财政补贴转换,形成中央财政补贴为主、地方财政补贴为辅的形式,并实现财政补贴常态化运行。增加财政对于保险公司经营成本的补贴,降低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成本,使保险费率能够有所下调。

三是开发多层级保险体系,加快价格险向收入险过渡。充分利用保险的增信功能,鼓励开发包含不同风险保障水平的产品体系,研究推出气象指数期货等衍生工具,区分投保人的意愿和需求,对保费差异化定价,为农民提供更大选择空间。

四是加强期货市场建设,加快场内期权品种上市。研究开发市场化程度高、交易量大、价格波动大的农产品期货品种,逐步扩大市场规模。对于需求较大的品种,可考虑开发并逐步上市场内期权,为对冲提供更多便利,进一步降低保费成本。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扩大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市场开放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当前的工作重点应当包括发展私募股权基金、推进债券市场改革开放、拓宽资产证券化业务、规范衍生品市场和场外市场,增强资本市场的包容性、适应性;丰富投资品种,以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实体企业的差异化需求等。

肖钢还谈及了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他表示,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需要进一步完善跨境投资制度,优化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扩大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市场开放。

此外,对于严惩资本市场违法行为,肖钢表示,在查处案件的过程中要有立体式的追责机制,把行政处罚、市场禁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以及民事赔偿、刑事追责等手段结合起来,形成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全方位追责体系。

(转自《期货日报》,记者 曲德辉 杨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