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复苏期 OPEC石油较美国页岩油更具有优势

疫情后复苏期 OPEC石油较美国页岩油更具有优势
2021年03月03日 15:5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疫情后复苏期,OPEC石油较美国页岩油更具有优势 来源: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综合编译 刘娜)--据外电3月3日消息,曾经无比繁荣的美国页岩油产业近年来花了很多钱来抢占市场份额,眼下正专注于保存现金,而随着全球经济再次开始加速复苏,其不如低成本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油国更有优势。

  在疫情大流行引起的衰退前,以沙特为首的OPEC产油国限制产量,急于提振价格以便为依赖石油收入的国家预算提供资金。页岩油钻探商则趁此机会提升美国石油产量至创纪录的1,300万桶/日。

  但是,今年最重要的能源会议与会者明确表示,即使油价升至每桶60美元,页岩油也不会像2016年那样从新冠疫情大流行中恢复过来。

  与之相反,OPEC及其盟友,即OPEC+仍有超过700万桶/日的石油储备。这使得他们在多年来首次比页岩油开发商更轻松地提高产量。

  对于OPEC限产之际,页岩油企业毫无节制的趁火打劫大幅提高产量的担忧,导致了2020年3月发生短暂的供应大战。俄罗斯不再遵守为期三年的延长减产的协议,而沙特作为回应向市场上大量供应原油,导致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暴跌至每桶负40美元。

  IHS Markit分析师Raoul LeBlanc表示:“面对现实吧。OPEC在适应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以及其在低价增产的能力方面遭遇了非常困难的时期。”OPEC内部主要争论是油价需要多低才能够避免美国原油产量大规模增加。

  疫情摧毁了全球五分之一的燃料需求,且许多页岩油公司宣布破产,其他一些公司则进行并购以减轻债务负担。沮丧的投资者在2020年推动能源相关类股暴跌。

  尽管页岩油公司高管担心重启油井速度过快,但在本周稍晚举行的会议上,预计OPEC产油国会无视页岩油厂商而放宽供应限制。

  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首席执行官Ryan Lance表示:“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是美国生产商再度开始快速增产。”

  市场普遍预期OPEC将放松减产限制,目前减产幅度约为150万桶/日,而OPEC领导者沙特将结束其自愿减产100万桶/日。

  在剑桥能源周(CERAWeek)上,OPEC和页岩油常常因为竞争利益被拿出来讨论,但今年得克萨斯州和中东地区的争论几乎消失不见。在为期五天的日程表中,只有一个小组的讨论集中在页岩油上。埃克森美孚(Exxon)或者雪佛龙(Chevron)的执行长们在他们的发言中均未提及页岩油。这些企业都削减了在美国二叠纪盆地的支出。

  油价周二突破每桶60美元,自12月初的44.63美元大幅上扬,鉴于近期的成本削减,这足以推高美国生产商的利润。

  过去,油价上涨诱使页岩油企业大幅提升产量,即使他们再三保证会谨慎对待,而每桶60美元的价格已经促使这些企业匆忙恢复钻机和压裂设备的生产。现在并没有发生这种情况。

  “他们并没有上钩,”LeBlanc说道。

  LeBlanc表示,私营企业可能会增加油田活动,但不足以有效地提高美国产出,他并称由于这些公司优先考虑股东的回报,因此美国的支出很可能保持在600亿美元左右,持平于2020年。

  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首席执行官Vicki Hollub表示:“在我看来,美国采油活动严重减少,页岩生产率大幅下降,以及来自于投资业要求维持现状而非增长的压力,意味着美国页岩油产量难以再现往日荣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石油 疫情 美元 OPEC 页岩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