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二醇:供需矛盾激化担忧 聚酯链集体沉迷

乙二醇:供需矛盾激化担忧 聚酯链集体沉迷
2021年01月22日 15:0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乙二醇:供需矛盾激化担忧,聚酯链集体沉迷 来源:文华财经

  今日再乙二醇率先跳水影响下,PTA、短纤相继走软,收盘EG暴跌近4%,报4293元。PTA、短纤跌2%,报3892元,短纤报6494元。尽管周内成本端变化不大,但PTA、乙二醇供需矛盾存在激化隐忧,令聚酯链表现偏弱。

  PTA周初跌落4000元关口后,并未展现出反攻欲望,周度下滑%。供需方面来看,周内逸盛大化225万吨装置满负荷,福海创450万吨装置重启尚未出料,福建百宏250万吨投料,供应继续提升。同时临近年底恒逸、泉迪、长乐等多套装置计划检修,下游聚酯负荷逐步回落。多套PTA装置周内已重启或者投产,而需求端聚酯及终端方面进入春节前假期检修季,PTA供需矛盾激化预期影响其盘面节奏。

  乙二醇方面,近段时间国内乙二醇装置临时检修较多,致使供应量不增反降。华东主港库存持续去化,原油端强势表现,成本端支撑明显,加之月底交割支撑下现货持续走强,现货与期货主力合约05基差最大+200。不过随着月底交割结束,现货偏紧的局面得到缓解,昨日华东现货一度单日跌百元,令基差迅速缩小。

  EG供应端支撑仍在,但同样面临需求端聚酯降负,市场缺乏进一步上冲的动力,叠加现货突降,令盘面价格有回调压力。

  短纤周度相对抗跌,但日内亦跟随走软。由于涤纶短纤企业权益库存持续负值,加之中旬后工厂检修陆续增多,所以1季度行业供应压力总体较低。进入1月份,下游纱厂开工率逐步下滑,并且下游纱厂原料库存充裕,但自身订单多可接到3月份。

  再者,相比棉花、粘胶短纤等棉纺原料的持续上涨,涤纶短纤目前涨幅不大;目前棉-涤价差仍处历史高位水平,粘-涤价差更是持续拓宽;纱厂采购商多认为涤纶短纤目前仍处在一种价值洼地水平。所以在自身加工费空间充裕、订单良好的背景下,纱厂节前或仍有一波备货操作。

  此外隆众资讯认为,制约目前涤纶短纤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市场仍有部分低价货源尚未消化,目前贸易商的纱厂的短纤成本多低于6150元/吨,在预期并不全是利好消息且临近春节假期的关口,采购商观望心态依旧偏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现货 PTA 乙二醇 涤纶 短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