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逻辑悄悄变了 动力煤盘面先走一步

供需逻辑悄悄变了 动力煤盘面先走一步
2021年01月20日 13:5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供需逻辑悄悄变了 动力煤盘面先走一步 来源:文华财经

  澳煤进口停滞、国内生产有限,叠加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及寒冬影响下,电力需求超预期,动力煤期现价格持续拉高,秦港Q5500动力煤价格更是突破千元。然而,昨日一根长阴跌停,打破了市场的无尽幻想。那么,新年伊始,暴涨的动力煤将就此寿终正寝吗?

  其实,从当前的供需格局来看,动力煤仍然是相对偏紧的。全国55港口动力煤库存不断创阶段新低,沿海电厂缺煤情况更为严重,沿海八省重点电厂电煤库存2112万吨,可用天数仅为9天。受天气及疫情影响,公路运输不畅,铁库路因冻车冻煤而影响了整体的发运量。

  不过,港口及产地价格涨势放缓,且从12月煤炭产量及进口数据可以看出,供应紧张的情况正在缓解。此前,为了稳定不断飙升的煤价,发改委要求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最大程度组织煤炭生产,故继11月份我国原煤产量创下历史新高之后,12月份再增加462万吨至3.5189亿吨,继续突破纪录高位,同比增长3.2%,增速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煤炭进口也紧急放宽,2020年12月我国进口煤炭达到3907.5万吨,环比大幅增加2740.4万吨、增长了234.8%,同比暴增1309.63%,对缓和国内煤市场的供不应求局面起到积极作用。2021年伊始,在高利润刺激下,国内煤矿仍在全力生产,进口煤新配额将陆续落地,短期通关速度和通关量上很可能保持12月份水平,供应缺口将逐步得以补充。

  有的投资者仍然把禁止澳煤进口当做看涨的重要依据,每一次放开进口的传言均能引起不小的骚动。然而,我们需要清晰的认识到,澳煤确实具有低硫、高热值、轻污染及到岸价低的特点,备受沿海电厂的青睐,为平衡国内市场供需贡献了不小的力量。但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印尼、俄罗斯、蒙古及南非等国煤炭进口通关速度及数量都在增加,俄罗斯还在修建煤码头,蒙古国正在新建铁路,均用于对华出口。另外,澳煤占南方海上调入煤数量占比达8%,其在中国整体煤炭供应中份额更低,神华煤、内蒙部分煤、晋北部分煤种很多都是高热值煤炭,与澳洲煤质量接近,也可以达到华南地区部分电厂燃用5500-6000大卡的火电机组要求,若通过各方增加供应、加快运输,也完全有能力置换。再从国内燃煤机组的分布上看,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产能置换的节奏加快及东部地域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东部沿海电厂迁移至西部地区,届时海运到厂价相较于陆运优势可能逐渐缩窄,国内对澳煤需求强度或也逐渐降低。

  所以,禁澳煤近4个月的当下,市场逐渐适应了没有澳煤的参与,其禁入对动力煤价格的提振作用正在边际减弱。更为现实的问题是,部分煤矿在保供压力下承诺春节不放假,叠加进口额度的回归,将很好地缓解供应紧张问题,而疫情和春节临近,部分下游企业提前停工放假,需求开始降温,有利于产区港口和下游库存的累积。如此强现实、弱预期已经充分反映在盘面上。去年11月份各期货合约价差最大在50元左右,随着现货资源短缺及现货价格飙升,各合约期货价格逐渐发散。动力煤2102合约日前一度突破900元,并始终于高位震荡运行,但03、04、05合约均大幅下挫,昨日甚至封住跌停板,市场恐高情绪开始升温。

  综上,今年国内经济进一步恢复必然带动煤炭消费新需求,煤炭供需总体可能仍将是紧平衡状态,但前期的供应忧虑逐步缓解,未来供需格局难以支撑如此高位的燃煤价格,市场恐高情绪下,盘面率先向下调整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盘面 动力煤 煤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