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有居民月用电量或增3倍!网友:开门就像进冰箱

寒潮来袭 有居民月用电量或增3倍!网友:开门就像进冰箱
2021年01月15日 09:39 牛钱网

  原标题:寒潮来袭 有居民月用电量或增3倍!网友:开门就像进冰箱

  从1月6日以来,我国连续遭遇寒潮侵袭,多地都刷新了今冬以来的气温新低,有的地方甚至创下了进入21世纪以来的气温最低值。网友们纷纷表示“开门就像进了冰箱”。寒潮来袭,不光北方天寒地冻、泼水成冰,南方同样也感受到了严寒的威力。在贵州,持续低温造成了特有的凝冻灾害。

  全贵州寒潮有“凝冻”,电网告急、通信告急

  持续的低温雨雪天气,导致贵州842条10千伏及以上电网线路覆冰,68处高速公路路段因为凝冻采取交通管制,多地供电、供水、通信、交通受到凝冻灾害影响,贵州紧急启动抗凝冻灾害四级响应。

  2021年1月11日,遵义市习水县和毕节市降下一场大雪,气温创下入冬新低。当地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一天。阳光小学二年级的罗铭阳在家学习,但室内温度比室外还要低。小铭阳已经把电暖炉开到最大,即便这样家里也不暖和,耳朵上还长了冻疮。

  两轮寒潮来袭,毕节市纳雍县这几天的最低气温降到了-7℃,这样的低温在当地实属罕见。

  居民杨红家门前积雪的厚度已有一指多深,屋檐上也结满了长长的冰挂,家门口的车已经全部被冰雪覆盖,路上的积雪也全都结了冰。

  在没有集中供暖的南方地区,尤其是在偏远的山区,老百姓都用电取暖。气温骤降后,杨红家的用电量猛增,平常每个月用一百多度电,现在增加到一个月用四百多度电。

  持续走低的气温,急剧上升的用电需求,电网在承受巨大的压力。今年1月份以来,贵州省的居民日用电量超过了1.5亿千瓦时,创出了历史新高,同比增长也超过了30%。

  用电量激增的同时,贵州大部分地区的电网线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覆冰情况。电网线路覆冰,这是我国西南地区特有的一种凝冻灾害现象。悬挂在线路上的冰挂,让线路不断负重。

  在海拔2000米的贵州纳雍县中寨片区,输电线上的积雪冰凝最厚已经达到50毫米,是覆冰最严重的区域。电网线路巡视员岳健和同事们正徒步穿行在山路上,这里山高坡陡、地形复杂,到达下一个发电塔要走上20多公里的路。

  这几天,岳健和同事们在山里给电网除冰一走就是一天,他们自带干粮,山上的冻萝卜也时常被当做他们的“最爱”。

  贵州省纳雍县供电局中寨片区线路巡视员岳健

  做好安全准备后,岳健和同事一起将一根根绝缘绳挂在覆冰的电线上,然后由地面作业人员拉着绝缘绳,沿着之前设定的路线拉掉线路上的覆冰。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除冰作业,4条配电线路上的覆冰被清除。

  1月8日,六盘水市梅花山风力发电场的气温达到了-7℃,当地的110千伏送出线路出现了严重的覆冰预警,六盘水供电局立即组织应急队伍,赶往海拔2600多米的梅花山顶发电场。

  上山沿途的道路都结了冰,车辆只能戴着防滑链缓慢前行,十几公里的路走了十多个小时。现在除冰和以往不同,他们有了覆冰摄影测量仪,可以精准测定铁塔和线路上的覆冰厚度。

  现场勘察和机械安装等准备工作完成,已经接近下午3点,-7℃的低温和渐渐弥漫的大雾,给现场作业又增加了不少难度。除冰工作队员们用绝缘绳和机械震动相结合,对导线进行除冰。

  不仅是电网,移动通讯基站也严重覆冰,断电、断线、基站信号中断的情况频繁发生。雷万红负责纳雍县的移动通讯基站维护,这些日子,他都是每天凌晨五点就准时来到公司,带着大家上山抢修维护。

  雷万红他们今天要去抢修的第一个点是座勒基站,这里因为停电信号中断了。山路上都是冰,他们每个人都要穿上专用的防滑鞋钉,才能在陡峭的山路上行走。

  经过40多分钟的艰难跋涉,雷万红和同事终于到达海拔1800多米的基站。纳雍县境内有1000多个移动通信基站,持续低温,每天都有30到40个左右的基站故障。

  刚刚恢复了座勒基站的通信,雷万红又带着大家赶往10多公里外的另外一个抢修点,这个基站的光缆被大雪压断了。在-6℃的冰天雪地里,雷万红和同事们花了数小时忙到天黑,才把几十根细如头发丝的光纤熔接好。

  【半小时观察】构建应对低温凝冻灾害的能力体系

  贵州是我国凝冻灾害最重,发生也最为频繁的地区,10多年前,对于低温凝冻,我们完全是被动应对,甚至电网覆冰靠的都是人工拿着竿子敲冰,或者等着太阳融冰。

  可如今应对冰雪凝冻灾害,电力部门从人工除冰到交直流融冰,从人力上山监测到远程在线监控,从应急通讯到交通救援等等,各部门在科学调度,构建起应对低温凝冻灾害的能力体系。

  改变的是举措,不变的是坚守。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10天内,冷空气仍然频繁,中东部地区气温仍将持续偏低。提醒大家,还是要注意添衣保暖、防寒防冻防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贵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