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宏观滞胀压力+供需结构转变,期价面临下跌风险

钢材:宏观滞胀压力+供需结构转变,期价面临下跌风险
2021年01月13日 11:25 文华财经

原标题:钢材:宏观滞胀压力+供需结构转变,期价面临下跌风险 来源:文华财经

征稿(作者:安粮期货 薛庆元)--在我国良好的疫情防控下,钢材市场2020供需两旺,2021年供给侧改革结束,钢材供给释放,需求继续关注国内外疫情影响及制造业进一步复苏。钢价跟随大类资产氛围面临滞胀高压,关注螺纹11年高位区域,全年有望呈现前高后低。

一、供给端:产能回暖+利润下行,供给释放延续

2016-2020年,钢铁行业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利润扩张和收缩周期,供给侧改革正式告一段落,2020年开始钢铁置换产能陆续投放,但由于区域产能集中度依然不高,钢铁短期并未能够形成像水泥一样的区域性垄断格局。2017年钢铁行业正式实行减量产能置换,经历2-3年的建设周期,第一批置换产能于2020年陆续投放,考虑部分置入产能在新产能投产前已经关停,每年新增实际产能约2000 万吨。2020-2021新增产能以高炉为主,粗钢实际产能增加,产量上升。随着置换产能释放,钢铁行业平均利润逐步回归到供给侧改革前的正常水平。

图1:置换产能投放延续,高炉利润大幅收缩

数据来源:wind资讯,安粮期货研究所

除了供应总量继续恢复以外,利润也开启了下行,疫情下原料涨价更加疯狂,钢铁高红利周期不再,部分钢厂濒临亏损边缘。盘面利润也在矿、焦期货的直线上涨下进入亏损。此外,电炉-高炉之间的成本差在 2020 年也明显恢复。2016年之前,废钢主要供非法中频炉使用,成本长期低于高炉。2017-2019年期间,随着电炉大范围兴起,极高利润下高炉逐步增加废钢比例,电炉成本长期高于高炉;2020年,废钢添加比例稳定,铁矿石、焦炭等原料供应紧张,铁水和电炉成本逐渐回归至平衡。

据工信厅的产能置换公告,大量置换产能在2018至2019年集中建设,在2020至2021年进入投产高峰。根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将是新置换产能的投产大年,主要时间节点是6月和12月。6月主要投产产能集中在河北,而12月投产产能遍布全国各个区域。而在19年已置换产能也将释放,预计长流程实际产能增量为600万吨。

二、需求端:地产稳(长材弱)、制造业强(板材强),宏观环境收紧

(1)“三条红线”+ 货币收紧,地产开工继续下滑

对于国内钢铁需求来说,近2年的表现应该说持续超预期。钢铁需求韧性源自地产周期的延长。受疫情意外冲击,2020 年货币环境较为宽松,刺激房地产成交回暖。考虑2021年货币环境同比收紧、房企“三条红线”政策逐步落实,市场对2021年房地产预期仍然谨慎。

为应对“三条红线”,房企可能采用的措施包括:1)减少拿地,量入为主,控制拿地和扩张规模;2)加快土地周转,减少资金占用和成本;3)加快施工进度,机械使用率继续提升;4)拓展融资渠道;应收账款时间延长。

无论是何种方式,对于钢材需求均是压制。伴随8-9月份部分城市销售走弱,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放缓。考虑土地储备和去杠杆诉求,2021年房屋新开工面积预计小幅下滑2%左右。从今年房地产企业施工节奏来看,更注重竣工和施工,新开工体量有所减少。2021年这一施工节奏预计延续。

图2:房地产周期恢复艰难,房企拿地进一步趋紧

数据来源:wind资讯,安粮期货研究所

(2)基建资金降温收缩,十四五规划托底

今年在卫生事件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影响下,政府出台一系列基建投资政策来稳经济增长,包括提高赤字率至3.6%以上、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新增专项债限额至3.75万亿元、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等。同时基建围绕“两新一重”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重点发力;要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展望2021年,在卫生事件已得到控制、经济预期企稳的前提下,加之目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约束,预计明年基建在资金端可能有所收缩。2020年专项债额度为3.75万亿元,较2019年大幅增加1.6万亿元。在经济预期企稳的前提下,明年专项债规模可能会大幅下降,导致自筹资金同比下滑。不过,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元年,根据往年的经验,5年计划的头两年会有较多的大型项目需求。“十四五”期间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等,全年基建投资增速预计将在2.5%-3.5%。

图3:基建增速仍不佳,专项债规模或收紧

数据来源:wind资讯,安粮期货研究所

(3)制造业继续向好,卷螺差维持高水平

随着供给侧改革潮退之后,2020年卷螺价差已经恢复至成本中枢附近。板材下游集中制造业和出口订单,这部分需求好转确定性和持续性较强,预计2021年板材仍然强于长材。

由于制造业细分领域众多,且产业链条较长,难以准确跟踪热卷下游细分变化。常见的汽车、家电等指标显示,2020年以来热卷需求明显好转。其中,家电用钢上半年增速维持5%以上,汽车用钢从年初疫情中快速回复,目前已经修复至零增长。另外,包括集装箱等新增领域用钢也集中于板材。考虑板材部分下游订单已经接至2021年2月-5月,叠加海外需求恢复,板材需求持续性预计好于长材。

图4:汽车用钢、家电用钢增速持续上行

数据来源:wind资讯,安粮期货研究所

三、总结

在我国良好的疫情防控下,钢材市场2020供需两旺,2021年供给侧改革结束,钢材供给释放,需求继续关注国内外疫情影响及制造业进一步复苏。钢价跟随大类资产氛围面临滞胀高压,关注螺纹11年高位区域,全年有望呈现前高后低。

作者简介:薛庆元,CFA持证人,中级经济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金融投资学硕士。现于安粮期货从事期权衍生品以及黑色金属行业研究,熟悉产业链基本面、套利对冲策略,以及利润传导模式,专注于实体企业风险管理服务。此外曾从事外汇期货实盘交易、证券公司投行部行业研究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