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导致巴西大豆锈病增多 寒潮对我国冬小麦影响不大

降水导致巴西大豆锈病增多 寒潮对我国冬小麦影响不大
2021年01月10日 21:3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降水导致巴西大豆锈病增多寒潮对我国冬小麦影响不大 来源:期货日报

  玉米

  本周,我国北方降雪天气回归,预计吉林东部、黑龙江南部以及辽宁东部有中到大雪,叠加气温较低,有利于玉米露天存储,一定程度上妨碍玉米向北方港口陆路输送,或推升当地玉米现货行情。华北、山东等地天气预计转晴,气温将稳步回升。

  本周,巴西主要降水仍集中在中部和北部,戈亚斯、米纳斯吉拉斯、帕拉纳、圣保罗以及“Matopiba”的降水量预计超过100mm,基本覆盖50%以上夏玉米产区。而受拉尼娜现象主导,巴西南部降水匮乏,圣卡塔琳娜和南里奥格朗德降水量预计低于50mm,较常年偏低三成以上。降水量不足导致巴西南部玉米播种进度偏慢。据Emater的调查,南里奥格朗德玉米播种进度为94%,往年当地玉米在1月初就基本完成播种。

  阿根廷科尔多瓦和圣达菲等主要玉米大豆带将出现明显降水,降水量预计超过100mm,有望改善当地墒情,利于玉米播种的推进。据阿根廷交易所的报告,由于墒情较差,截至上周,阿根廷玉米优良率降至12%,远低于去年同期的55%;播种进度仅为85%,播种面积环比落后20万公顷。

  大豆

  本周至未来一周,除南方地区,巴西中西部大豆种植区降水状况将有效改善。预计马托格罗索、南马托格罗索、帕拉纳等大豆产区降水量在100—125mm,达到甚至超过常年水平。随着降水的进行和气温的回落,大豆病害出现上升趋势。近期,巴西部分地区大豆锈病现象增多。据植保部门监测,帕拉纳汇报了264起大豆锈病,其中49处已经得到确认。

  据阿根廷谷物交易所的报告,截至上周,阿根廷大豆播种进度为93.5%,仍有110万公顷待播,而中部地区的大豆已经结荚。近一段时间,阿根廷持续干燥少雨,大豆优良率下降至27%。气象预测显示,本周,阿根廷中部及北部降水量明显增多,其中圣达菲和科尔多瓦大豆带降水量预计超过100mm,中部布宜诺斯艾利斯也能出现50—80mm的降水,有助于修复当地墒情,提振大豆长势和优良率。

  小麦

  当前,我国华北、黄淮、江淮一带小麦大部分进入越冬期。近两周,北方寒潮南下,但从气象部门的监测情况来看,降温对北方冬小麦生产的影响相对有限。本周,中部地区气温就要回升,预计周后期最高气温达到8℃。相较往年,西南小麦种植带气温偏低,未来有必要关注寒潮降温对小麦后续生长的影响。河南、河北等小麦种植区仍缺乏降水,而四川、重庆将再现一轮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

  得益于近一段时间的干燥,阿根廷小麦收获完成,且单产品质较高。据阿根廷谷物交易所的数据,南部小麦单产数据较之前预测上调0.5—1吨/公顷,最高单产达到8.3吨/公顷,最终产量预计在1700万吨,较前期预测上调200万吨。

  (作者单位:中华粮网)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降水 寒潮 气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