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宁(青岛-南京)管道进气投产 我国东部地区新增联通南北天然气通道

青宁(青岛-南京)管道进气投产 我国东部地区新增联通南北天然气通道
2020年12月15日 21:49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SHPGX导读:12月15日,来自青岛LNG接收站的天然气顺利进入青宁天然气管道泊里首站,自北向南输送至川气东送管道南京站,这标志着由国家管网集团建设管理的又一重大工程项目正式投产运营,我国东部地区新增一条联通南北的天然气通道,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天然气资源互保互供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国家天然气互联互通重点工程青宁管道进气投产

12月15日10时10分,来自青岛LNG接收站的天然气顺利进入青宁天然气管道(下简称青宁管道)泊里首站,自北向南输送至川气东送管道南京站,这标志着由国家管网集团建设管理的又一重大工程项目正式投产运营,我国东部地区新增一条联通南北的天然气通道,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天然气资源互保互供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青宁管道工程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督办的大型能源建设项目,是2019年首批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管道起自山东青岛,途经山东、江苏两省7市(县、区),终到南京,全长536.2公里,设计压力10兆帕,管径1016毫米。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沿线地区供应72亿立方米天然气。

青宁管道连接华北区域管网、长三角区域管网,是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陆上天然气与海外液化天然气资源互通互保的供气格局,有效发挥了上述两大区域性管网优势及周边储气库的调峰作用。同时,青宁管道实现了与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等东西主干管网的联通,全面提升了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应急保供能力。投产后的青宁管道,将通过持续为我国东部地区提供清洁能源,助力沿线经济发展,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和PM2.5排放,实现节能减排、改善环境等目标。

该项目于2019年6月5日开工建设,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广大参建人员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成功应对建设时间紧、施工任务重、组织协调难、作业要求高等挑战,解决了水网地区管道敷设、潮湿环境焊接质量控制、大型定向钻穿越施工等诸多行业难题。

作为首批管理权移交至国家管网集团的在建天然气管道项目,青宁管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施工建设,历时500余天实现了全线贯通,为国家管网集团更好地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早日建成“全国一张网”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来源丨国家管网

— 提示 — 

转载上述内容,旨在资讯交流分享,仅供读者参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对文中陈述、观点等持中立态度。如需转载交易中心原创内容,请联系后台,感谢!

欢迎大家留言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然气 青岛 国家管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5 润阳科技 300920 26.93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