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基金组亚军,吴晖的秘笈是……

斩获基金组亚军,吴晖的秘笈是……
2020年11月28日 07:10 期货日报

从煤炭产业出身接触期货,再到成立私募,吴晖在期货市场实现了自然人到机构投资者的身份转变。带领着团队在第十四届全国期货(期权)实盘交易大赛中披荆斩棘,他的账户“惊蛰”获得基金组亚军,实现累计净利润2557.42万元,累计净值5.625,在有色金属组与收益额组中分别排第5名和第18名。

从账户情况来看,黑色系板块品种是账户“惊蛰”中的主要交易品种,其中热轧卷板、螺纹钢铁矿石等品种盈利居前。吴晖告诉记者,此次比赛最大的一笔盈利来自于在7月到8月底的热卷的多单操作,不过因为行情变化,也导致后期出现最大的一笔亏损。“当时,我以较大的仓位轮动操作,基本踩准了趋势运行中的多数节点,那段时间净值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但随着9月行情急转直下,我们交易仓位减少的速度太慢,对于宏观和产业细微变化的反应有些滞后,导致出现较大回撤。”

回顾整场赛事,吴晖认为,能取得此次成绩,自身经验的积淀与认识的提高是关键,今年团队产融结合的理念落实得更加深入细致也是重要原因,在持仓中时刻紧跟现货的同时,对市场节奏的把握也必不可少。“本来我们对2020年的整体预判是年度下跌,因为疫情原因导致宏观因素在交易中的比重上升,让市场的节奏发生了大的改观,过年后我们就开始积极布局多单,事后看这种判断是及时和准确的。”

具有较深刻的产融结合意识,主要是出于他自身的从业经历。“我进入期货市场前的经历比较简单,主要就从2007年起开始从事煤炭产业说起。”谈起进入期货市场的缘由,吴晖表示,早年曾在煤矿产业中先后担任采购、销售、管理等职位,在此过程中,就开始对期货市场有了认识。

“虽然进入煤矿不久就知道期货这回事,但真正参加期货还源于为山西钢厂供应煤的过程。”他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在客户的推荐下开始尝试期货交易,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走上期货投资道路。

吴晖对黑色产业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2013年,他通过自己独立操作,开始进入期货市场。在他看来,当时市场处在单边下行的趋势当中,自己一人单打独斗,没有方法、没有老师,不尊重市场,虽然有过盈利但是也吃过大亏。

“前几年的经历让我明白,期货是有规律可循的,而要摸索到规律,需要扎根产业。”在2016年至2018年间,吴晖开始潜心学习,深入到产业当中,这也让他自己在期货投资的过程中步入成长发展期。

经过这阶段的学习成长,吴晖更加深刻认识到,期货是专业性很强且科学的事情,需要团队化作战,一个人单打独斗难以成气候,为此,他开始着手成立古城吴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吴氏资产),伴随着后期的招兵买马,直至2018年公司的成员才稳定下来。

“2019年后,自己对市场的认识达到了一定的高度,终于小有所成,成果也令人欣慰。”现货产业从业经历,令吴晖也积累下企业管理的经验,为后续资产管理业务开展做铺垫,但在他看来,和期货投资一样,公司的发展同样不容易,经过2年的努力坚持后,公司终于在今年年初获得私募牌照。

记者了解到,按照正常私募基金的组织架构,目前吴氏资产设有投研部、风控合规、交易部门、行政部门等。

“我对公司的要求就是小而精、小而全,尽量发挥年轻人的工作热情和能力,提倡学以致用,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吴晖表示,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公司的职能齐全,成材研究员、煤焦研究员、铁矿石研究员、宏观研究员、风控等职能清晰划分,既能独立工作,同时也能实现团队协作,核心竞争力则是在于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投研框架、风控体系及其科学投资。

具体到投研理念,他表示,在不断的实践中,团队形成了专注、专业、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一方面,讲究自上而下的研究框架,从宏观、货币、产业到博弈,从供需、库存、利润到价差;另一方面,又讲究自下而上的投资框架,从龙头理论、标K模型、三点一线到防守理念。“研究过程中包含了数据库构建、模型维护、产业调研及沟通,再通过不断磨合,在交易上以形成‘以我为主,团队辅助’的交易风格和流程。”

而在风控方面,吴晖介绍,吴氏资产目前逐步构建起来了全流程多维度的风控体系、科学的交易流程和深耕产业的工作状态,让整个公司受益匪浅。“我们主要以主观的单边趋势和波段交易为主,套利交易占一小部分,交易周期偏中长线操作,通过季度的风控计划,对单笔止损、止损额度进行风控要求,以实现资金管理的目的。”

整体来看,产融结合成为吴氏资产发展的核心要义。“有些投资公司具有金融思维,但是距离现货太远,距离产业太远,没办法直接感受市场温度,而部分贸易商虽然紧贴现货但是在金融思维方面存在短板,也难以在市场长期盈利。”吴晖表示,投资机构与贸易公司之间存在互补性,相互都有诉求,这也助力了他和团队的进一步发展,目前他已成为多家贸易商、公司的首席金融顾问,通过产融结合,迈出了长期稳定的共赢道路。

在他看来,无论是投资公司还是贸易商,需要在理念和观念上将期现融合发展重视起来。“投资公司在产业上存在短板,贸易商在金融思维上存在欠缺,我们不仅要关注当下的现货,还要重视未来现货的推演,现货是单一维度的东西,期货交易需要多维度、全局观,所谓的产融结合就是在现货基础上,加入金融思维的逻辑推演能力和全局观。”

吴晖表示,随着期现的逐步融合,贸易商应该逐步实现“小现货、大期货”的转变,从而实现期现的有机结合。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