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协会刘锦章: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已是产业革命发展的必然

建筑业协会刘锦章: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已是产业革命发展的必然
2020年11月28日 13:46 新浪财经

  11月28日,在第十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0年会上,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做了题为《中国建筑业发展形势与市场展望》的演讲。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锦章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锦章

  刘锦章表示,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年来,建筑业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19年建筑业的总产值24.8万亿,增长5.68%,增加值7.09万亿,增长5.6%。占GDP比重7.16%。建筑业里面从业人员5627万人,占全社会7%,是完全的规模性的支柱产业。

  截至到今年三季度末,全国建筑业总产值16.8万亿,同比增长3.4%。全国建筑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24.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8%。特别是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建筑业是复工复产、恢复正增长的行业之一,可见建筑业继续发挥着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的作用。但是,建筑业仍然是传统的产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管理粗放,生产低效,资源消耗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等,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的建议中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的优化升级,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第四次产业革命当中最重要的三件事与建筑业有非常大的关系,一是要走建筑工业化,二是建筑信息化,三是建筑绿色化,那就是节能环保,对建筑业的影响是最为深远的,促进建筑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换句话说,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是产业革命发展的必然。

  下一步中国建筑业协会将围绕住建部的指导意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历史机遇,高度重视数字技术对工程建造变革性的影响,落实以智能建造为核心的中国建造2035发展战略,促进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从建造大国走向建造强国。

  以下是演讲实录: 

  中国建筑业发展形势与市场展望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锦章

  建筑业和钢铁行业是上下游的强关联行业,当前我们大家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和挑战,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关于数字化转型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

  众所周知,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年来,建筑业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19年建筑业的总产值24.8万亿,增长5.68%,增加值7.09万亿,增长5.6%。占GDP比重7.16%。建筑业里面从业人员5627万人,占全社会7%,是完全的规模性的支柱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过去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

  截至到今年三季度末,全国建筑业总产值16.8万亿,同比增长3.4%。全国建筑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24.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8%。特别是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建筑业是复工复产、恢复正增长的行业之一,可见建筑业继续发挥着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的作用。但是,建筑业仍然是传统的产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管理粗放,生产低效,资源消耗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等,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的建议中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的优化升级,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推动建筑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个中央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指导意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的指导文件,因为建筑业不是一个工业,建材可以说建材工业,钢铁可以说钢铁工业,建筑业不是一个工业部门,提出工业化,就是要向工业部门的生产方式来组织建筑生产。住建部指导意见中指出,大力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其实建筑工业化是老话题,二战以后,美国、德国就提出来能不能造房子像造汽车一样,咱们国家1956年国务院就发文件了,坚定不移走建筑工业化方针,那时候主要做的工业建筑,一汽、二汽,都是工业建筑车间,一个柱、一个梁,早就提出建筑工业化了。现在提的叫新型建筑工业化,老话题变成了新课题了,不仅仅是一个工业化的课题了,有新型的工业体系,有工业4.0,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求建筑设计、工厂制作、现场装配三个一体化,就要把传统的在室外的作业搬到室内来,把半空作业移到地面上,要求质量更好、工期更快、成本更低、更加节能、更加环保。完全是一次重大的建筑产业的革命。这就是大家现在所说的装配式建筑,住建部最近也发了文件,大力推广钢结构的装配式建筑。当前建筑业大力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在装配化的基础上,实行全过程的信息化和绿色化,这是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指导意见》中明确了三项主要任务:一是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二是加快建筑产业互联网的建设。三是要发展人工智能,主要做机器人,碧桂园目前投入很大,做建筑机器人。我们发现要走新型建筑工业化、科技创新,每一次工业革命、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对建筑业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科技与产业革命必将引起建筑业的新变革,目前看,主要有四次工业革命:第一次产业革命主要是英国主导,18世纪60年代到19世纪40年代,那个时候进入了蒸汽机时代,有了蒸汽机,就可以大规模生产铸铁、玻璃等当时的新兴建材,所以,建筑师用铸铁和玻璃建造而成的比较著名的叫英国水晶宫,在那个时代就是一个全世界的标志性建筑,当时万国工业博览会在此召开,引发了全世界的轰动。第二次产业革命英国和美国主导的,从19世纪60年代后期到20世纪的30年代,人类进入了电气时代,因为有了电力,有电灯、电梯等电器设备,美国开始建造摩天大楼,还诞生了一个新的建筑学派,叫芝加哥学派,那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超高层建筑,最具有代表性的应该算纽约的帝国大厦,382米高,102层,这是人类首个超过100层的建筑,大家现在觉得各个地方都在争先做超高层,500米、600米,听说前段时间总书记去了上海,看了上海大厦,目前建成的全国最高楼,上海领导一汇报,总书记就皱眉头,这么高,上海人肯定很聪明,一看总书记不太赞成,马上说哪个省还要建700米、800米,我听说好多人开始调规,中海地产在成都660米的熊猫大厦马上调到480,对不对?应该完全对,建筑超过300米以上使用功能很低,意义不大。要说标志性建筑,体现建造能力,人家都是第二次产业革命搞的事情,也落后了,第三次产业革命从20世纪四五十年代到21世纪初,人类进入了计算机时代,建造师可以借助计算机计算和设计复杂的建筑结构以及图形,最具代表性的应该算悉尼歌剧院的建筑,建筑结构、图形,要是用传统的人工计算还是比较难实现的,目前人类刚刚进入第四次产业革命,可以说未来已来,我们说的数字时代已经到来,设计师、建造师可以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BIM技术、3D打印、5G技术等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应用到建筑设计和建造的全过程,开始构建智慧建造平台,比如咱们北京大兴机场项目,就采用了很多新兴信息技术,以及节能环保技术建造而成,具有一定的新时代的数字建造特征。

  纵观历史,以史鉴今。前三次工业革命都给建筑业带来了重大的产业变革,都创造出了具有时代的标志性的建筑,要实现建筑产业的现代化,关键是建筑业要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机遇。前两次可以说与中国擦肩而过,这二百年,中国贫穷落后,被动挨打。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赶上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后期或者尾巴,全球传统产业转移,所以,中国变成了全世界的加工厂。第四次产业革命,中国人能不能抓得住,能不能领跑,就涉及到我们能不能实现产业现代化的中国梦。

  我认为在第四次产业革命当中最重要的三件事与建筑业有非常大的关系,一是要走建筑工业化,二是建筑信息化,三是建筑绿色化,那就是节能环保,对建筑业的影响是最为深远的,促进建筑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换句话说,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是产业革命发展的必然。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建筑业的传统建造方式受到了重大的冲击,人员到不了岗,材料到不了厂,机械设备周转不开,复工复产很难,这是一方面。同时,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快速建设、投入使用,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8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充分展现了中国速度,显示了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国精神,创造了中国奇迹,这也证明了建筑工业化发展和建造方式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全都是钢结构的,很多人都不信,可以说中央主要领导亲自过问,问我们的项目经理是不是10天完成的?说是10天,给了很大的表扬。因为我们完成了雷神山、火神山,香港向中国政府求援,希望我们用4个月建一个传染病医院,对我们来说,不太困难。

  大力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我有一个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案例是中国建筑集团2015年承建的,建筑规模28万平米,包括一个会议中心、两个展览中心,特别是包括敦煌大剧院,还有能接待58个国家元首的国际宾馆,工期只有8个月,要接待150个国家召开首届中国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怎么办?没有任何的办法,只有搞工业化生产,就是装配式,大概它的装配化率达到86%,采用BIM技术,信息化平台到什么程度?设计师是80后,根本不知道大剧院是怎么设计的,完全靠数字模型,钢结构做大剧院,从物理声学上来讲是不允许的,就可以模拟出来,进行技术助力,让它很好的隔音,所有音像设备在美国半年进货,音像调试一般工期给8年,新加坡77年才建成一个大剧院,你们8个月就建成一个大剧院,而且首次获得了钢结构装配式鲁班奖,专家不相信,都去看了,感觉质量肯定有问题,结果没有问题。

  后来我们总结这个项目经验的时候总结了“三个一”:第一,改变了一个建造方式,传统的现浇不可能,完全用钢结构搞装配式,这是很成功的案例。第二,传统的承包模式也不可能,设计是设计、施工是施工,这样不行。一定要设计、施工一体化跟国际接轨的总承包,改变项目管理模式。第三,应用数字化平台,大量使用BIM技术,这“三个一”的集成等于精细化建造方式,已经作为建筑业的一个经典的案例,他们叫敦煌奇迹。你想想,当时首届博览会的主宾国是法国,法国大使刚开始去的时候一看现场说“绝对不可能”,直到开馆的时候大使傻了,简直就是奇迹,所有外国人看了以后,都觉得中国建造力量太强大了。总书记讲了这么一段话:“中国建造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力量和工匠精神”。我觉得概括的非常好。

  下一步中国建筑业协会将围绕住建部的指导意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历史机遇,高度重视数字技术对工程建造变革性的影响,落实以智能建造为核心的中国建造2035发展战略,促进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从建造大国走向建造强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