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跃至两年高位 还能更高吗?

动力煤跃至两年高位 还能更高吗?
2020年11月26日 15:4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机构会诊]动力煤跃至两年高位 还能更高吗? 来源:文华财经

  本周以来,动力煤期货以600点为“踏板”一跃而起,在连续四个交易日大幅走高之后,如今已来至640点附近,触及逾两年高位,周内累计升幅近6%。

  为何保供稳价三大举措的提出未能遏制煤价的上涨?当前电厂补库及非电终端耗煤情况如何?期价继续上涨的概率还有多大?

  >>>>>>

  保供稳价三大举措的提出,似乎并未有效制约煤价涨势,原因是什么?

  徽商期货研究所工业品分析师 刘朦朦:首先,前期内蒙古保供效果较为明显,煤炭供应增多,缓解了资源供应紧张的局面。但随着月底临近,陕蒙地区少数煤矿月底由于无票或余票不多开始停产减产,加上下游拉运积极,雨雪天气对运输的影响减轻,煤矿库存降低,煤炭价格保持坚挺。其次,虽然进口煤方面有消息扰动,市场对进口煤的寻货明显增多,但大部分都是12月底到货、明年1月通关盘货,难以缓解当前市场供应紧张的格局,对煤炭价格的冲击有限。

  中州期货黑色研究员 蒋维波:今年煤炭资源整体偏紧,港口库存同比大幅下降,造成煤价易涨难跌。10月财新制造业PMI达到53.6,创近9年新高,汽车产量大幅增加,家电出口暴增,集装箱“一箱难求”,部分企业反映订单已排至明年3月份,制造业强势复苏,带动工业企业用电量大幅增加。根据世界气象组织预测今年冷冬概率较大,动力煤供暖需求将增加。而煤炭产量释放较慢,所以近期至12月易出现供需错配的局面,煤价仍有上涨空间。

  国投安信期货投资咨询部高级分析师 龚萍:从主产区煤炭产能利用率和全国煤炭日均产量来看,不论是出于政策引导还是生产利润较好的原因,目前煤企增产积极性较高,在产产能已经处于年内高位,日均原煤产量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只是在安全检查常态化的背景下,日均原煤产量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比较有限。

  >>>>>>

  全国开展的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对动力煤供应影响是否明显?

  徽商期货研究所工业品分析师 刘朦朦:此次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对动力煤整体供应影响并不明显,但对局部区域有一定影响,同时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情绪,对动力煤盘面价格的支撑力度增强。

  中州期货黑色研究员 蒋维波:有一定影响。安全检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煤炭开采,影响产量释放,对煤价形成较强支撑。

  国投安信期货投资咨询部高级分析师 龚萍:近年来,煤矿安全检查已经常态化。安全生产大排查不会对国内煤炭供应造成严重不利影响,只是当前需求较好背景下,安全检查将掣肘平抑煤价的效果。

  >>>>>>

  需求方面,电厂补库及非电终端耗煤情况如何?电厂及港口库存近期有怎样的变化?

  徽商期货研究所工业品分析师 刘朦朦:冬季来临,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民用电逐步回升,电厂日耗不断走高。尤其是今年面临拉尼娜现象,冷空气比较频繁,气温将较通常水平更低,对民用电提出更高需求,对煤炭的消耗也将更大。非电终端正处于生产高峰期,耗煤需求继续看好。

  目前北港及长江口江内库存都处于比较低的位置,一方面上游供应略显紧张,另一方面下游需求较为积极,港口库存难以累积或累积进度较慢。

  中州期货黑色研究员 蒋维波:电厂补库不理想,非电终端耗煤上升。电厂和港口库存近期整体下降。

  国投安信期货投资咨询部高级分析师 龚萍:电厂耗煤接近常年同期水平,消费最高峰尚未到来,电厂库存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为应对冷冬预期,电厂补库需求尚可,但以长协煤为主;港口煤炭库存低于往年同期,而且回升较缓慢。

  >>>>>>

  当前动力煤期货再次站上630元/吨,创2年高位,继续向上的概率大吗?如果有,预测空间有多少?

  徽商期货研究所工业品分析师 刘朦朦:鉴于当前动力煤面临的市场形势和供需格局,煤价高位坚挺的局面恐将继续维持。

  中州期货黑色研究员 蒋维波:仍有向上空间,预测将上涨至650-660元/吨。

  国投安信期货投资咨询部高级分析师 龚萍:煤价具备上涨的基本面驱动,但是行情走势不会是陡峭的单边行情。技术面上,本周郑煤2101虽然突破前高,但是其他技术指标显示盘面存在短线回调风险,建议投资者等待回调再接回多单。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