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逼近年内高点 盘面上方压力渐显

甲醇:逼近年内高点 盘面上方压力渐显
2020年11月25日 10:1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甲醇:逼近年内高点,盘面上方压力渐显 来源:文华财经

  作者:首创期货 魏琳

  甲醇期价自4月份以来触底反弹,底部逐步抬升。在下游维持刚需补库,内地库存低位检修装置增加,国外装置不稳定进口量下滑等多重利好影响下,11月以来,多头主力强势拉涨,持仓量创年内新高。随着甲醇期价逼近年初高点,上方压力逐步凸显。

  1、内地库存和订单拐点显现

  今年金九银十旺季期间,国内甲醇生产企业部分样本订单量大幅攀升,下游积极补库,内地部分甲醇代表性企业库存下降至40万吨左右。国庆节后检修装置增加,内地甲醇现货价格表现坚挺。山西地区受到环保限产影响较大,10月开始部分企业实施错峰生产,进入11月由于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下降,监管部门加强管控,导致部分甲醇装置降负荷运行,内地市场阶段性供应偏紧。目前国内甲醇装置开工率在7成偏上,较国庆期间下降5.6个百分点。

  但随着上游价格不断拉涨,下游抵触心态逐步显现,新增订单量明显缩减,内地市场逐步开始累库。考虑到12月中旬开始西南地区天然气制甲醇企业或将受限气影响,内地市场累库速度或较为缓慢。

  新装置方面,近几年中国以及全球甲醇产能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按照今年中国已经投产和即将投产的甲醇装置,预计2020年中国甲醇整体新增产能在1176万吨,年前计划投产的新装置仍有635万吨,多集中在西北区域。考虑到经济性、供需关系和其他因素,实际投放市场时间相对延迟。其中,神华榆林、中煤能化和济宁盛发明确投产时间暂未官方公布,可能推迟至明年投产。

  2、进口缩量,港口库存下降

  8月中旬以来,国外甲醇装置停车检修消息不断。据卓创统计,除中国外,全球其他地区出现装置运行不稳定的甲醇产能合计在2106万吨,占全球甲醇产能(除去中国产能)的31.5%,全球市场进入持续去库状态,欧美地区的甲醇库存持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10月中旬以来,亚太地区也出现了较大的供应缺口,价格大幅上涨。在此背景下,10-11月份中国甲醇进口量预期下降,尤其是11月份预计进口量将降至110万吨以下。

  从进口货源结构来看,受到伊朗装置停车以及部分船货质量不达标被动改港卸货影响,10月份伊朗装港发货明显缓慢,抵达中国也相应延长,预计11月份伊朗船货到港量大概率下降。由于中国甲醇价格相对外盘处于偏低水平,非伊货源主动流向印度、韩国和欧美等地高价地区,11月份非伊货源到港依然较为有限。

  国内低价吸引部分重要商家直接从中国采买交付合约,节后下游刚需补库需求爆发,港口甲醇现货保持坚挺,基差持续走高。目前港口甲醇库存在117.6万吨,较7月底高点下降了29.6万吨。近期部分船货到港和卸货时间仍有延迟,港口库存和可流通货源累积依然缓慢。

  从国外装置动态来看,伊朗Bushehr 165万吨、伊朗Kaveh 230万吨、美国Natgasoline 175万吨甲醇装置已经重启,部分检修装置计划12月重启,特立尼达100万吨新装置计划12月试车,后期供应偏紧局面或将有所缓解。

  3、烯烃利润逐步压缩

  今年甲醇产业链利润向下游转移,尤其是甲醇制烯烃利润丰厚,达到近几年最高水平,新兴下游负荷一直维持高位运行,对甲醇消费形成了较强的支撑。传统下游方面,甲醛、二甲醚负荷依旧低位震荡,醋酸、MTBE、DMF开工负荷基本回升至疫情之前的水平。

  然而随着甲醇价格上涨,下游利润被明显压缩,部分MTO工厂的成本压力逐步凸显,南京诚志因成本问题已降负运行。大唐多伦拉丝装置停车中,青海盐湖33万吨、神华新疆68万吨、吉林康乃尔30万吨、山东鲁西30万吨装置停车检修中。江苏斯尔邦80万吨装置计划12月初停车。后期需持续关注烯烃装置开工情况。

  综合:

  综合来看,当前内地库存依然偏低,但随着上游价格不断拉涨,下游抵触心态逐步显现,新增订单量明显缩减,内地市场逐步开始累库。港口库存有所消化,随着国外检修装置逐步重启以及新装置投产落实,后期进口货源将逐步增加。下游烯烃利润逐步压缩,开工难有明显提升,传统需求变动有限。前期多重利好已部分兑现,甲醇市场供需边际转弱。近期疫苗利好消息频发,国际油价反弹强劲,带动国内能化板块集体走高。但短期内国外疫情依然严峻的现实与疫苗乐观预期的博弈仍将继续,或导致油价走势出现反复,届时甲醇期价将回归供需面。

  操作建议:前期多单可逢高部分止盈。

  风险提示:国内外装置突发检修,新产能投放不及预期,国际油价持续拉涨。

  作者简介:魏琳,现任首创期货能化研究员,负责原油及相关化工品研究,熟悉能化产业链和纺织产业链。基本面与技术面分析相结合,注重实际调研。作为成员之一,代表首创期货参赛并获得“2017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荣誉称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港口 投产 甲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