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运情况好转 9月煤油消费量回升

中国航运情况好转 9月煤油消费量回升
2020年11月23日 16:12 卓创资讯

导语

自2020年2月份以来,国内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呈现上涨走势,煤油需求量亦呈现上行。据卓创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9月煤油消费量同比呈现正值,但从累积数据来看,同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图1

自一季度以来,国内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国内生产及生活状况逐渐恢复,在民航运输总周转量中亦有所体现。从图中可以看出,自2020年2月份以来,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及其同比皆呈现上涨走势,但较往年仍存有一定差距。据民用航空局统计数据显示, 2020年9月,民航运输总周转量为83.6亿吨公里,同比下滑23.6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为68.2亿吨公里,同比仅下滑3.1个百分点;国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为15.4亿吨公里,同比下滑60.6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国内航运情况已经恢复95%以上,但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民航局对多个入境航班发出熔断指令,国际航运情况仍旧不容乐观,国际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回升受限,对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形成一定拖累。

图2

在煤油的下游消费结构中,航空用油在其中占比能够到达90%以上。因此,航空运输情况与国内煤油消费息息相关。从图中可以看出,截至2020年9月,年内煤油需求量低点出现在2月,随后呈现上涨走势。据卓创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9月国内煤油消费量为345万吨,同比上涨4.5个百分点。但从累计数据上来看,今年煤油需求情况仍呈现弱势。据卓创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国内煤油累积需求量为2490万吨,同比下跌10.62个百分点。

目前国际疫苗顺利开发的消息时有传出,但疫苗实际落地并且在全世界范围内普及尚需一定时间,国际疫情情况仍旧严峻,国际航运情况在今年年底或难有明显改善。但从国内来看,虽然国内仍旧存在小范围爆发疫情的情况,但国内采取较为严格的追踪及封锁政策,国内疫情状况并未有大范围爆发情况。从需求端来看,大学生寒假及年底返乡潮依旧会给予国内航运一定支撑。预计2020年4季度国内煤油需求情况依旧呈现上涨走势,但从累积数据上来看,或仍旧与去年存在一定差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