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偏好回升 股指飘红

风险偏好回升 股指飘红
2020年10月29日 21:2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风险偏好回升 股指飘红

  来源:期货日报

  10月中旬以来,三大期指在双节后两个交易日内快速攀升至区间上沿附近,不仅面临技术上的压力,更主要受到资金和情绪方面的影响,之后连续两周维持弱势运行。一方面,在区间高点位置附近,市场对各题材观点一致性较弱,短期不能凝聚足够的动能,而高位股获利兑现则导致市场面临调整压力;另一方面,市场等待“十四五”规划和美国大选落地,部分资金较为谨慎,北向资金连续净流出,叠加可转债市场分流以及蚂蚁集团的IPO,均对流动性的虹吸效应提前进行了反应。此外,三季度业绩披露带来的预期差也是造成市场出现结构性波动的来源。

  本周为三季报披露的最后时间节点,不少公司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交出了满意的“年报预告”答卷。最新发布2020年报预告的公司共有285家,业绩预喜股有129只,预喜率超四成,其中52股全年业绩翻倍。随着三季报尘埃落定,下周即将揭晓的“十四五”规划或将对正处在调仓换股的机构资金指明方向。此外,蚂蚁集团上市和美国大选等众多靴子也将于下周落地,风险偏好有望回升,或能引导增量资金重新配置资本市场。国内宏观经济向好则继续为股市的上行提供动力,维持A股中长期振荡向上走势判断。

  三大期指自7月中旬以来维持高位振荡,IF、IH、IC加权指数的参考区间分别为4490—4880、3170—3420、5980—6420,其中IC已在周一盘中触及下沿率先回升,由于同时获得区间下沿和120日均线支撑,安全边际相对偏高,IF、IH在区间中轨附近运行,不确定性仍大,投资者应等待国内外事件落地,股指充分回调至区间下沿附近再择机做多,短期指数继续下行空间相对较小。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周三公布的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5.9%,增速比二季度加快11.1个百分点。其中,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收窄2个百分点。9月工业利润边际回落说明基本面对股市的支撑有所松动,但考虑到PPI同比仍在上行周期,同时消费、服务业等终端需求持续复苏也能为企业利润提供一定支撑,后续经济修复仍有望延续,短期股票市场难以跌破振荡区间下沿,进一步关注即将公布的10月PMI制造业数据。

  随着经济逐渐修复,货币政策将回归正常化。相比上半年,流动性最为宽松的时期已经过去,而经济复苏成为较为确定的方向。市场的估值收敛行情仍将会持续,这一过程中低估值、顺周期等板块将具有更高的性价比。

  过去两周,沪深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市场资金参与度较低,外资连续8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210.53亿元,成为制约指数上行的关键因素。周三,两市成交金额重新站上7000亿元大关,突破20日成交金额均线,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净流入1.86亿元,结束连续8日净流出,重回净流入状态。资金流入给市场带来了明显的活力,沪深指数均实现上涨。

  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海外疫情升级和美国大选仍是市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受疫情反弹影响,周三夜盘欧美股市普遍大跌,三大美股跌幅均超3%,原油重挫5%,恐慌指数飙升20%的幅度站上40点。周四早盘A股顺势低开后,并未跟随外盘大跌,受到国内“十四五”规划即将出台的积极影响,三大股指纷纷飘红并随即展开反弹,两市成交也有放大趋势,市场抄底资金踊跃。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大选与海外疫情仍会抑制全球市场风险偏好,而四季度国内机构操作通常由攻转守,以保住业绩为主,市场维持多空均衡状态的概率依然较大。

  (作者单位:中辉期货)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瑶

股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