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冰箱创近五年新高 家电数据再添新秀

钢铁:冰箱创近五年新高 家电数据再添新秀
2020年10月22日 12:41 卓创资讯订阅号

导语

9月份家电主流产量数据公布,从同比增速数据来看,冰箱表现极好,空调相对平淡一些

2020年9月份家电主流产品产量数据公布,卓创资讯结合数据模型,测算出相关的钢铁用量和涂镀消费量,作为下游消费的有利补充数据,从而给相关数据分析做积累。9月份家电主流产量数据公布,从同比增速数据来看,冰箱表现极好,空调相对平淡一些。

01

家电产量数据剖析

图1

图1

基本面数据来看,9月份空调产量1714.1台,冰箱产量935.8万台,洗衣机产量799.2万台,彩电产量2057.4万台。从卓创监测数据来看,今年9月份数据差异性蛮大,冰箱创2015年7月来历史新高。

从环比数据来看,9月份空调产量环比下降7.4%,冰箱产量环比增加2.3%,洗衣机产量环比增加16.5%,彩电产量环比增加6.44%。相比较前几个月份环比数据来看,好坏参半,季节性因素有直接关系,天气转凉,空调等消费下降。

从同比数据来看,9月份空调产量同比下降8.5%,冰箱产量同比增加28.2%,洗衣机产量同比增加13.3%,彩电产量同比增加13.1%。相比较前期来看,彩电、冰箱和洗衣机数据可圈可点。

从业内获悉,冰箱和洗衣机等品类升级趋势仍然比较明显,公共卫生事件全球蔓延,出口领域家电市场明显受阻,国际上地缘政治不断,汇率双向波动后又有一定升值预期出现,在此基础上家电品种的出口销量变化仍然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02

钢铁行业角度家电用钢量

通过统计局数据和卓创监测家电相关钢材消耗量,我们可以估算出,9月份空调用钢量在44.56万吨,环比增加4.7万吨;冰箱用钢量在28.07吨,环比增加0.82万吨;洗衣机用钢量在14.38万吨,环比增加0.9万吨;彩电用钢量在3.7万吨,环比增加0.22万吨。

在钢铁的消费贡献中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继续处于前三强,空调占比最大,而彩电用量相对偏低。

03

涂镀行业家电板用量

图2

图2

从卓创监测的相关数据不难发现,空调是镀锌用量的大户,远远高于冰箱和洗衣机。而彩涂方面,由于几个家电用量偏弱,只是集中在冰箱方面。具体数据还需要参见表2。

从卓创监测数据可以看到,2020年9月份三大家电用镀锌量在39.02万吨,较2019年的月均用量依然减少。从去年的体量来看,三大家电用镀锌量在480.13万吨这个规模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空调 卓创 彩电 钢铁 洗衣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