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强势 期指赚钱效应增加

人民币强势 期指赚钱效应增加
2020年10月12日 20:4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人民币强势 期指赚钱效应增加

  来源:期货日报

  节后市场出现显著反弹,前期流动性拐点预期消化,全球股市、金银出现共振式上涨。近期人民币表现强势,反映了中国基本面的韧性与在全球中的相对优势。展望10月,美国大选“靴子”即将落地,风险偏好有望回升。国内方面看,预计改革相关政策利多将持续提振投资者情绪,期指偏多头格局或延续。

  长假后,期指走势延续强势,与全球资本市场上涨形成共振。节后两个交易日期指涨幅均超过2%,周一更是大涨超过3%,节后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亿元。两市成交金额亦同步放大,显示投资者入市积极。

  从国内各类资产表现来看,近期表现亮眼的不仅是股市,人民币汇率的走强也超出市场预期。近期在岸人民币一度逼近6.71关口,创下2019年4月来新高。汇率的走强,反映了资金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环境的认可。国内疫情控制较好,中国长假期间旅游休闲的人潮,成为全球热议的焦点和羡慕的对象。经济数据层面,9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回升至51.5,创下今年3月以来新高。市场预期中国三、四季度GDP基本上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增长水平。10月是上市公司三季报发布期,在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的情况下,预计企业盈利也将保持良好的水平,特别是诸如电子等科技板块,高景气度环境下,财报超预期的概率较高。

  9月,全球股市迎来了调整时期,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货币当局政策拐点的预期增加。在9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主席并未释放短期加码宽松的信号。美国疫情有所缓和,经济数据持续好转,投资者预期货币政策力度不会进一步增强,故股市出现了一波获利了结操作。不过,目前来看,在调整将近一个月后,投资者对利空已有所消化。毕竟在全球疫情并未有效控制,欧美经济体经济与疫情前相比仍有较大修复空间。政策虽然放水力度减弱,但并不会完全退出。近期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的黄金、白银亦出现显著反弹,与全球股市反弹呼应,均反映了投资者对流动性担忧的改善。

  随着美国大选的逐步临近,投资者担心政客是否会再度不按常理出牌,扰动股市,市场已经消化了部分影响。美国总统大选“靴子”的最终落地将带来不确定性的消除,从而提振风险偏好,最终将对股指存在利多影响。国内方面看,投资者积极关注月底将召开的五中全会,等待更多有关“十四五规划”及中长期规划落地,为资本市场带来热点利多,提振投资者情绪。

  整体上,经过一个多月流动性拐点预期扰动后,投资者已消化相关利空,全球股市均迎来反弹。近期市场在反弹后,后期依然面临短期诸如美国大选带来的扰动,但最终结果有望出现不确定性利空出尽而变成利多的格局。从国内经济角度看,经济复苏趋势延续,企业盈利预期上修,财报季结构性行情不会缺席。此外,“十四五规划”渐行渐近,资本市场相关热点有望持续落地,市场赚钱效应的增加有望进一步提振情绪,改善风险偏好。预计股指偏多头格局延续。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瑶

流动性 人民币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