锰硅大“三重底”初现 选择破位还是反弹?

锰硅大“三重底”初现 选择破位还是反弹?
2020年09月30日 16:30 文华财经

原标题:锰硅大“三重底”初现 选择破位还是反弹?

春节过后,海外与国内疫情出现时间差,原料锰矿进口不畅、国内需求强势复苏,成就了锰硅近25%的涨幅,最高逼近7500元一线。

随着海外疫情影响转弱,锰矿供给恢复,原料负反馈作用加重。矿山补发增发量扩大,带来产业链利润分配回归,且锰矿跌价扩利,同时引发供给弹性快速释放,锰硅期价直降千元。

矿价在8月中旬因集中补库及外盘提涨刺激下得以小幅反弹2元/吨度,但进入阶段性需求空窗期后,9月现货市场弱势走低,交割库低位出货,锰硅期价直接跌破前期6150点附近支撑,并下探6000点整数关口。当前,支撑位已转为反弹压力位,大“三重底”形态初步形成,锰硅有望伺机反弹还是再次探底?

锰硅位于产业链中游,加之行业产能过剩特性,供需端无重大利好的情况下,合金厂话语权较为薄弱。上游锰矿供需矛盾修复带来合金厂利润修复,但供给端具有高度弹性且受利润主导,且因下游钢材利润不佳,锰硅利差缩窄至低位水平。盘面定价得以走高的两个路径,一个是锰矿再度拉涨,另一个便是下游利润增加并让渡。

首先,矿价方面。即便近日欧洲为代表的国际疫情卷土重来,但对锰矿发运暂未产生有效影响。而截止上周,天津港锰矿库存仍高达429.9万吨,钦州港锰矿库存为125.7万吨,虽然环比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但从季节图可见,当前两港锰矿库存已创历史高位,较去年同期高出50%,更是远远高于往年。

前期,市场普遍预计,矿山10月报盘将小幅提涨,但目前主流矿山提涨未有大规模铺开迹象。且国外疫情反复,锰矿需求恢复程度尚值得商榷,若海外需求恢复缓慢或再次打开底部空间。

其次,终端需求方面。截止9月20日,全国重点钢企日均粗钢产量为214.56万吨,虽然仍处于绝对高位,但传统“金九银十”并没有如期而至,近两个月钢材产量并无增量出现,因此对铁合金按需采购,国庆前下游采购备货的预期基本落空,超预期需求较难出现。10月钢招因假期推迟进行,但预期相对悲观,合金厂挺价意愿或难落实。

而锰硅整体库存累积且集中在交割库,也展现了需求边际走弱的压力。年后,交易所仓单注册火爆,5、6月份,锰硅期货价格快速回撤,但现货价格跌幅有限,部分仓单顺势注销。后因现货市场持续弱势走低,北方地区硅锰报盘多集中在5850元每吨附近,为缓解高库存及资金压力,交易库低位出货现象普遍,9月上旬,锰硅基差一度降至-300元,交易所注册仓单最高达13868张。近期,期现基差快速修复,期货价格逐渐贴水现货,交易所仓单快速降至9000张以下,交易所库存压力逐渐缓解。不过,在10月强制注销仓单的制度下,后续转抛压力仍将对期货价格施压。

综合来看,国外疫情影响,需求复苏缓慢,锰矿及锰硅供应端仍有较大压力,而国内螺纹产量处于逐渐下降的趋势中,即便在螺纹产量最高点,锰硅尚能有部分库存累积,则当下锰硅供需环境更是偏宽松。另外近期交易所库存快速去化,10月强制注销仓单的制度下,因保质期问题,部分库存或流向现货市场进而施压供给端。因此,节后弱外矿供应或者整体需求无明显利好释放,锰硅期货仍有可能继续下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锰硅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