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聚丙烯正套机会

关注聚丙烯正套机会
2020年09月29日 23:04 期货日报

原标题:关注聚丙烯正套机会 来源:原创

  截至目前,今年国内共投产4套聚丙烯装置,月产量增加约18万吨,5—8月份国内产量平均供应增加14.58%。根据统计,标品拉丝粒1—8月份产量同比增加8万吨。今年疫情结束企业复工后新料价格较低,企业添加回料的比例大幅减少。虽然目前新料与回料价差维持高位,但企业为保持较高的成品品质,仍没有增加回料的添加量。标品拉丝料供应相对较少和对其他品种的替代是其价格相对非标品价格较强的主要原因。

  从下游需求来看,今年主要需求增长点在纤维料、薄壁注塑料、透明料、高熔共聚料,而对标品需求占比较大的塑编、BOPP等传统需求逐渐被新型包装如重包袋等替代,需求逐渐萎缩。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复工后,4—6月份下游加工企业集中赶订单交货,使得需求增速大幅上升,平均增速为17.11%。随着订单的交付完毕,7—8月份进入淡季,增速放缓至9.7%。

  一方面,上半年价格相对较低,部分企业如无纺布加工企业低位囤货,所以现货采购积极性较差,目前只有在价格相对较低时才会适当补货。另一方面,由于原油暴跌,PP期货价格跟随大幅回落,下游采购积极性有限,根据电话调研,目前聚丙烯各品种市场销售均相对较差。

  近几年新增装置主要在国内,而随着其他国家企业的复工,进口套利窗口打开时间较短,每月进口量同比增加10%(4万—5万吨)。今年前3套油化工聚丙烯新装置从投产到提至满负荷的速度较快,随着9月份湛江中科和中化泉州二期装置的投产,月供应量将达25万吨,9—12月份供应增速分别约为15%、13%、9%、7%。

  上半年国内口罩企业大幅增加,目前已经处于产能过剩状态。而据了解,目前口罩、加工企业多在价格低位时备足相应原料,往年正常备原料在15天左右,今年原料储备多在一个月左右,资金充足的工厂甚至备更长时间的原料库存。如果第四季度不出特殊的意外,按照往年第四季度需求增长规律,以平均增速8.58%测算,10月份下旬或11月份市场将逐渐累库。

  新装置开车负荷提升较快,供应量大幅增加的预期,使得2101和2105合约大幅贴水。近段石化标品产量一直维持低位,同时标品与粉料的价差一直维持低位,对粉料需求形成部分替代,使得标品现货价格维持高位,价差结构呈BACK结构。建议2101与2105合约正套为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聚丙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