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GE黄玮:高库存将对今冬、明年LNG现货价格施压

FGE黄玮:高库存将对今冬、明年LNG现货价格施压
2020年09月29日 19:59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SHPGX导读9月25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举办国际LNG交易业务国内企业路演。FGE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黄玮表示:今年冬天至明年春天,因市场上有不少下行压力,FGE预测现货价格或将处于平均US$ 5/mmBtu左右。

9月25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举办国际LNG交易业务国内企业路演,FGE咨询公司参与了现场讨论,同时就“中短期国际LNG市场分析”主题进行分享阐述,主要阐述观点如下。

新冠疫情对全球LNG需求的分析

总体来说,和石油需求相比,天然气需求受到的影响相对小一些。航煤、汽柴油等与人们出行紧密相关的石油需求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封锁措施受到了重创。但天然气需求方面,全球的民用和发电整体用气需求一直维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工业用气需求在上半年遭受了严重挤压,但目前也已基本恢复。

细化至LNG需求,对于各个需求市场来说,尤其是多气源的市场是可以在LNG进口、管道气进口和国产气上进行一个取舍和平衡,比如中国、泰国、孟加拉国这些国家在今年受到低LNG现货价格的吸引都倾向于进口LNG,这也进一步支撑了亚洲的LNG需求。因此,FGE预测: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球LNG需求仍会同比正增长。直到2021年仍处于需求持续恢复阶段,走势会保持上升。到2022年,FGE预计全球LNG需求的增长轨迹将趋近疫情爆发前的预测轨迹。

全球LNG供应走势分析及新冠对FID的影响

按国别统计过去十年作出的最终投资决定量

2010-2012年,大量澳大利亚项目作出了FID,并于2016年开始涌入市场。2013-2015年,大量美国项目作出FID,并于2018年开始陆续涌入市场。2016-2017年,市场预期供应过剩,成熟的亚洲买方处于观望态度、无签署长约意愿,且当时油价正处于低位,因此最终FID明显缩量。2018年,以LNGCanada 项目为起点,FID量开始显著增加。同时,因市场预期今后将出现供应缺口,2019年纷纷踊跃作出FID,达到历史较高水平,总量超7000万吨。2018-2019年的FID将于2025年前后大量涌入市场。

2018年下半年开始大量FID的做出也同时伴随着一个融资模式的转变。不同于过去卖方/项目方先找下游买家签长约、后银行融资、再FID的主导融资模式,2018-2019年起越来越多的项目使用股权融资模式。即不同于以往的供需先行匹配,新模式下,一些国际供应商在未锁定买家的情况下,会先将供应量拉入其国际资源池中、再进行销售。但供需脱钩势必会产生供需不平衡,因此FGE预测未来LNG现货价格波动将更为剧烈。

2020年,受低油价及疫情双重因素带来的市场悲观情绪影响,目前市场上尚无任何FID。据FGE判断,除卡塔尔北方气田扩建项目可能在2020年底或2021年一季度作出FID,2020年及2021年很可能看不到其他新的FID。

根据供应和需求预测未来市场走势

蓝色柱状图:全球供应增量蓝色柱状图:全球供应增量

红色柱状图:亚洲需求增量

2016-2018年,澳大利亚项目供应增量较高,同时亚洲需求增量也相匹配,其中中国的“煤改气”政策发挥了极大作用。供需平衡状态下,市场现货价格处于合理区间。

因前期项目推迟投及美国项目逐渐涌入,2019年供应增量接近4000万吨,而亚洲需求增量大幅放缓,供大于求态势严峻,现货价格因此大幅下跌。

到2020年,供应增量仍持续增长,受疫情及低油价影响,一些原定常规检修的供应项目推迟检修,导致实际供应量大于原计划供应量。而需求增量方面,预计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需求整体和2019年的需求比增长很小。因此市场仍处于明显的供应过剩状态。

受2016-2017年缺乏FID的后续影响,FGE预计,2021-2022年全球供应增量也将放缓。与此同时,需求增长正在恢复中,且亚洲需求增长将保持强劲态势。因此,2022年后市场预计从供过于求状态转为紧平衡状态。

深蓝:东北亚现货价格深蓝:东北亚现货价格

红色:中国加权平均合约到岸价

2016-2018年的现货价格因季节性因素围绕合约价上下变动,即合理区间内;与TTF价差较大。到2019年,现货价格因市场供应过剩出现大幅下跌,其与合约价价差拉大,同时与TTF的价差出现收窄。到2020年,据FGE判断,即使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货价格也会因市场供应过剩而处于低位,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起加剧作用。

对今冬明春现货价格的看法

灰色面积图为2016-2018年欧洲及乌克兰的储存水平变化灰色面积图为2016-2018年欧洲及乌克兰的储存水平变化

2019年,因市场供应过剩,许多LNG量被推入欧洲使其库存上升,超过2016-2018年同期水平。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采取的大量封锁导致需求下降,使其又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欧洲及乌克兰总储存能力约为1300亿立方米。今年年初TSO输气运营系统出台新规,将提高欧洲贸易商在乌克兰使用库存的灵活性,即变相使用乌克兰库存量缓解欧洲的高库存量,使其持续消耗过剩的市场供应。当前的高库存量将对今年冬天、甚至明年大部分时间的现货价格带来下行压力。

对东北亚LNG现货价格的短期预测

今年冬天至明年春天,因市场上有不少下行压力,FGE预测现货价格或将处于平均US$ 5/mmBtu左右。下行压力主要为三个因素:第一,欧洲已处于极高库存量,叠加亚洲主要买方市场因日前低价采购致库存同样较高,且今年上半年因疫情推迟的合约货量可能在年底取回;第二,美国的提货取消量正呈递减趋势;第三,欧洲管道气进口预计将于冬季回升。

需要说明的是,FGE的预测建立在非寒冬亦非暖冬,即正常冬日的基础上进行。但当前市场已现今冬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或将迎来极寒天气的说法,若极寒来临,则现货价格将受极大影响。

对市场中长期供需平衡的看法

根据FGE 的预测,2020-2021年市场都将供应过剩。由于2015-2016年缺乏FID,2022年起供应增量将缩小,同时需求增量仍强劲,因此预计将出现供小于求的缺口,市场会进入紧平衡阶段。FGE预测,由于一些在建项目的建设工期面临推后和延长,预计LNG市场的紧平衡时间段会有所延长,目前来看会从之前预计的2024年结束延长到2025年结束。

另外,目前市场中长约讨论价格较低,但这一窗口期可能只会持续至明年一、二季度,因为随着之后供应增量降低、现货价格回升,中长期合约斜率预计将呈上升趋势。因此,当前是做买家的好时机。

考虑到已在2018-2019年做出FID的在建项目,以及卡塔尔北方气田扩建项目和预计可能会在2022年前做出FID的其他项目,FGE预计2026-2028年将出现市场供应过剩。但供应过剩的幅度将比之前预计的小,因为预计会在2022年前做出FID的项目变少了。从2029年开始,需要新的供应来填补扩大的供应缺口。

想了解更多关于以上FGE阐述观点的详细信息和FGE的市场分析,可直接联系FGE咨询公司(gas@fgenergy.com)。

本文来源 |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文字整理 | 李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玮 现货 疫情 亚洲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