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邢地区煤焦钢市场调研--双焦市场仍偏强运行

河北邯邢地区煤焦钢市场调研--双焦市场仍偏强运行
2020年09月29日 11:40 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导语

2020年底前河北全省所有炭化室高度4.3米的焦炉全部关停,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地焦企多数均已收到相关通知,其中18家焦企涉及焦化产能1256.1万吨,预计年底关停。河北是中国焦炭的第二大主产区,截至2019年年底河北焦化总产能9037万吨,去产能占比为14%,对焦炭市场供应影响较大。后期河北焦化严格去产能对全国焦炭市场供应产生怎样影响?目前去产能执行情况如何?新增产能有多少?何时释放?“金九银十”黑色旺季行情能否上演?

带着这些问题,卓创资讯于9月21日-9月23日组织了河北邯郸及邢台地区煤焦钢市场走访调研活动、实际走进河北地区煤焦钢生产企业,了解当地焦化去产能政策落实及市场影响真实情况等相关问题。

调研内容:河北邯郸邢台地区主流煤焦钢企业调研基本情况如下:

A煤企。A煤企是一家以煤炭为主业,制药、现代物流、化工、电力、装备制造等多产业综合发展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2019年完成原煤产量7539万吨,生产精煤1986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690亿元,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发展态势。2019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347位。

目前生产正常,年底煤矿大幅增产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焦煤下游需求良好,以长协煤为主,下游客户大部分是本地的钢焦企业。

动力煤方面,受内蒙煤矿倒查20年、严查煤管票,青海矿区非法开采整治、陕西煤矿安全生产等问题影响,下半年煤炭产量不及预期,再加上进口煤的限制,供应端整体偏紧,但冬季用煤高峰期到来,需求居高不下,临近9月低,港口动力煤价达到600元/吨大关。后期来看,在供应端偏紧状态尚未有缓解之前,煤价仍将偏强运行,动力煤市场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如果进口煤政策能够如期放开,那后期动力煤价格继续上涨的势头将有所抑制,但整体仍是高位运行为主,运行区间有望在560-620之间运行。

炼焦煤方面,从生态环保部了解到,基于六保六稳的工作方针指引下,今年环保限产放松是大概率事件,再加上目前焦化厂的高利润高开工,现多数焦化厂以积极补充库存为主,焦煤需求有好转,后期焦煤市场将呈现稳中小涨态势,但考虑到今年焦煤主产地焦煤产量充足,大涨也有难度,将以稳中小涨为主。但长远来看,考虑到洗煤和配煤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对后期焦煤市场也会形成一定冲击。

B焦化。B集团成立于1995年河北邢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业已成为集煤炭、焦炭、化工、贸易四大业务板块于一体的大型煤焦化工企业集团。集团总部设在北京,拥有邢台、定州、唐山、沧州四大化工园区,十几家煤化工子公司和合资公司,遍布山东、内蒙、江西等地,其中河北本地产能共760万吨,邢台260万吨,定州产能500万。

目前邢台焦化厂限产幅度在30%左右,焦炭无库存,钢厂积极催货为主,主要消费地是山东钢厂及邢台本地钢厂;定州地区焦化厂货源主要销往唐山地区钢厂。原料煤方面,邢台焦化厂主要采购冀中能源的焦煤,定州焦化厂有尝试使用蒙古煤。

对国庆节后焦炭市场仍持乐观态度。基于目前焦炭市场供需格局持续偏强,而且未来1年焦化新增产能集中释放有限,因此依然看好2021年的焦化行业前景。

C钢厂。该钢厂属于邯郸市B类钢铁企业,主要由自有焦化(110万吨)以及彭楠焦化、长治(襄源)某焦企供应原料焦炭。钢材生产随行就市,根据市场行情自由调整。焦煤可用天数长期维持7-15天,环保对于生产的影响有限,焦煤主要从山西、山东地区采购。对于焦炭四季度较为乐观,认为在高炉高开工的前提下,需求支撑稳固;各地产能优化政策频出,以及采暖季即将到来,对于焦炭利好支撑较为明显。钢材销售尤其中厚板材主要以贸易为主,后期意向逐步转为固定合作伙伴的长协模式。

D焦化。邯郸武安地区焦化,年产能100万吨,焦炉全部为5.5m捣鼓焦炉,同时配套化产、深加工、电厂等相关设施,干熄设备亦将在9月底陆续投入使用。精煤日耗约在3000吨左右,焦煤库存满库10万吨,长期保持不低于7万吨状态,煤源主要来自山东、河北及山西。近期受限产政策影响,结焦时间预计逐步增加值48小时,焦炭主要供应本地文丰、普阳等钢厂。利润水平较地区整体水平偏低。自2016年开始交易方式以预付款为主,计划10月底-11月初开始焦煤备库,关注山东以煤定产情况。

E钢厂。文丰钢铁(300万吨,18年4月被收购)、华信特钢(150万吨,19年5月被收购)与裕华钢铁600万吨以及冠丰冶金全资融合而成,于其中钢厂E目前包含460m³高炉两座,480m³高炉两座,550m³高炉一座。焦炭主要由唐山港陆等当地焦企供应,同时在山西有在建300万吨产能,计划于2021年3月投产。主要产品为中厚板与中宽带钢。对于焦炭四季度看法认为价格仍有支撑,由于今年特殊时期的影响,环保限产压力不大,采暖季的限产预期或将较以往较轻,关注四季度采暖季实际执行情况。

D焦企。在日照拥有交割库(2017年批准),目前拥有5.5m焦炉四座,4.3m焦炉两座(已淘汰)有置换6.25m焦炉计划,但目前尚在项目申请阶段,已另购30万吨产能用于补充置换产能(置换要求淘汰总产能25%),焦炭主要供应邯郸当地钢厂为主。对于四季度焦炭谨慎乐观,认为存在短期回调可能,但在整体的供需大格局下,焦炭仍有较强支撑,主要取决于高炉后期的限产政策等,利润水平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在配煤方面注重高硫与气煤的配比。

F焦企业。F焦化企业于2007年9月12日正式注册成立,是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企业,年生产能力100万吨。使用煤源主要以本地区及山东地区的为主,由于焦化维持高利润,现焦煤开始积极补充库存为主,维持高库存策略,以保证焦化的正常生产,现下游采购积极,焦炭基本无库存。

调研总结:从对河北邯郸及邢台地区主流煤焦钢企业的调研来看,焦化厂对后期焦炭市场普遍持乐观态度,节后焦炭市场价格提涨将开启并落地。焦煤市场年底市场也将呈现稳中小涨态势,其表现也将明显好于上半年。

焦炭方面,今年1-9月份,焦炭去产能力度大于新增产能,供应缩减。未来山西新增产能投放较多,但由于建设周期较长,新增产能释放相对缓慢,不过四季度部分产能将逐步投产,但山西与河北亦有淘汰产能政策,供应端仍需关注实际情况,预计偏紧状态或将持续。需求方面,今年以来疫情对钢厂生产影响有限,其中唐山高炉开工率从年初的55%一路攀升至目前的89%左右的高位水平,焦炭刚需稳定。供需紧平衡的背景下,焦炭市场持续偏强运行。

焦煤方面,供应方面,今年以来焦煤市场尤其是主产地山西地区供应相对宽松,仅局部地区供应略偏紧,如山东、内蒙等地受政策影响,煤炭产量有所下降,对焦煤价格提涨形成支撑。需求方面,随着中秋及国庆双节及冬季需求的到来,再加上焦化厂高开工高利润,现多数焦化厂积极存煤补充库存,维持高库存策略,以保证焦化厂的正常生产,因此从现在到年底焦煤需求有望持续好转。基于此,后期焦煤市场仍将保持稳中小涨态势,预计10月份焦煤提涨范围有望扩大,但考虑主产地山西焦煤供应仍相对充足,因此煤价持续大涨的可能性也不大,整体将以小涨为主。

环保方面,近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环保水平高的企业可不采取或少采取停限产等措施,环保水平低的企业则需加大减排措施力度。以差异化管控鼓励“先进”,树立标杆企业;鞭策“后进”。对于保障民生、保障城市正常运转或涉及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工业企业和重大工程项目,可在严格流程认定的前提下列入豁免,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可正常生产经营。同时,对小微涉气工业企业,视情减少管控;对影响空气质量小的生活服务业,原则上不予采取停限产措施。

通过上述讲话内容可以看出,今年环保限产政策趋向于灵活,管控有所放松,将以保民生保就业为主,因此今年秋冬期间,焦化厂、钢厂生产受环保影响有限,原料需求有保证,对煤价及焦炭价格将形成支撑。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厂 焦煤 河北 焦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