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期货:供应高位需求难续 矿石或仍承压下行

长安期货:供应高位需求难续 矿石或仍承压下行
2020年09月25日 21:18 新浪财经

  一、供应高位,矿价持续承压

  矿商发运维持高位,矿石供应压力持续存在。8月全球19港铁矿石发运量为1.396亿吨,环比增406.29万吨,同比增幅为2.47%;其中澳洲发运量为7579.99万吨,环比微降15.7万吨,但显著低于6月8561.4万吨水平;而巴西发运量增量显著,环比增长529.64万吨至3373.26万吨;其他地区发运量为2580.04万吨,环比下降107.66万吨,但仍处于月度高位,同比增幅高达10.14%。

  随着6月年报冲量结束后,澳洲矿商发运进入季节性低位,但高矿价下非主流矿生产积极,而巴西发运量近两个月发运均保持高位,因而近期矿石发运并未显著减量。相反,非主流矿和巴西矿发运增量逐步体现到国内到货数据上,国内港口铁矿石到货并未因澳洲减量而显著下降。

  矿商周度发运量仍将高位回升,澳洲矿商泊位检修增加,近期发运回升缓慢,多为季节性低位,后续发运仍将重回高位;而VALE在产量目标驱动下,后续发运量也会保持高位,同时高矿价下非主流矿减量动能也不强,整体发运大概率突破上半年高点,矿石供应压力持续存在。国内矿山生产同样积极,产能利用率和产量均保持高位。疫情期间减量得到较好恢复,多数地区产量已超过去年同期。

  总体来看,高位矿价下国内矿山生产积极,产量和产能利用率均显著回升,内矿供应保持同样高位。

  二、需求难续,矿石利好弱化

  1、钢厂利润压缩,需求端利好效应趋弱

  强势矿价持续压缩钢厂利润,主要品种利润高位回落明显。当前高炉产能利用率处于绝对高位,继续提产空间已然不大,相反近两周样本钢厂日均铁水产量和高炉产能利用率均迎来回落,因而低利润、高产能利用率情况下矿石需求端利好效应将逐步趋弱。

  与此同时,旺季需求强度难及预期,弱势成材易拖累矿价。基于基建利好市场对需求重回高位预期很强,而高频数据显示终端需求恢复缓慢,强预期迟迟未能兑现。房企融资趋紧,拿地也谨慎,新开工能否保持高速增长有待跟踪;相对利好则是基建投资,但政策面有所转向,强调补短板,而非强刺激,因而寄希望基建用钢大幅超预期概率不大。

  螺纹钢周产量持续高位,叠加库存绝对量偏高,供应压力持续高悬。总之,螺纹钢价格难言乐观,表需增幅不及预期,库存压力陡增。

  2、采暖季限产冲击矿石需求

  受疫情影响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环保让步于保经济,在没有限产的扰动使得钢厂开工率在过去3个月保持在90%以上的高开工区间,各地区因限产影响产量均处于年内低位。然而,近期已不断传出限产消息,尤其是唐山地区环保限产政策逐步趋严,唐山地区出台11家钢铁企业“一厂一册”精准管控措施,预计导致11家钢厂铁水产量减少32.4%。按往年限产情况来看采暖季期间产能利用率均会呈现不同幅度下跌,一旦限产执行严格矿石需求将受到显著冲击,后续可重点跟踪天气状况。

  三、综合分析及交易计划

  一方面钢厂低利润和高炉产能绝对高位下,矿石需求增量空间有限,而近期限产趋严预期同样削弱需求端利好效应。另一方面矿石供应保持高位,且钢厂配矿调整后结构性问题也会缓解。综上,矿市基本面逐步转弱,易随成材承压震荡下行。

  计划在铁矿2101合约760-770价位附近做空,占用保证金约300万元。因中期看空,故暂不设置短期止盈止损,计划持仓至比赛结束。

  长安期货2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长安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